高球新知2020-05-29

拒絕再用64度挖起桿!

數據顯示這款球桿不適合業餘球友。邁可.強森執筆
拒絕再用64度挖起桿!

造訪飛毛腿高爾夫俱樂部為2006年美國公開賽預做準備之後,菲爾.米克森(Phil Mickelson)要求Callaway球桿設計師羅傑.克里夫蘭(Roger Cleveland)製作一支64度挖起桿,反彈角不低於標準規格。菲爾希望利用它打出飛毛腿球場的深沙坑,並且咬住起伏的果嶺。儘管該週並未贏得勝利,不過米克森有效運用那支64度挖起桿,每輪成功救球一、兩次,甚至更多。業餘球友因而開始注意這種挖起桿,球具廠商也從善如流,將其加入挖起桿系列產品中。

不幸的是,一般球友使用64度挖起桿並不像米克森那樣得心應手。Cobra Golf利用Arccos擊球追蹤系統所得到的數據顯示,一般球友使用64度挖起桿的績效甚至比不上桿面角更小的挖起桿。

使用64度挖起桿按標準桿攻上果嶺的比率是44%,在各種桿面角規格的挖起桿中敬陪末座。這份來自762位使用64度挖起桿的統計資料顯示,54度挖起桿的準確度高了10個百分點。而64度挖起桿的平均擊球距離比58度挖起桿還遠(83.2碼對比80.5碼)。這怎麼有可能?短打教練詹姆斯.席克曼(James Sieckmann)指出,關鍵在於觸球品質。許多業餘球友並不像米克森那樣只使用64度挖起桿處理果嶺旁短打,而是企圖打出最遠距離,導致揮桿過度用力。過度用力揮桿便很難用桿面中心點擊球,因而經常出現厚擊或薄擊的情況。

有趣的是,2019年10月舉行的Shriners Hospitals for Children公開賽中,只有三位選手使用64度挖起桿:摩根.霍夫曼(Morgan Hoffmann)、萊恩.吉布森(Rhein Gibson)和米克森。如果64度挖起桿不獲大多數職業選手青睞,你為何還要緊抱不放?


擁有多功能挖起桿組合

▶席克曼建議使用劈起挖起桿(48度)、沙坑挖起桿(54度)和高吊挖起桿(58度),不過必須搭配不同的反彈角。球位狀況越硬,需要的反彈角就越小。「我建議54度挖起桿的反彈角大一點,另外兩支小一點,」他說。面對長草區球位最好使用54度挖起桿,潮濕的沙坑球位則應該使用58度挖起桿。48度挖起桿適合處理球道上的短草球位。

善用身體動作

▶寬大的揮桿較難用桿面中心點擊球,影響大桿面角球桿的準確度。所以你應該縮短揮桿(左臂上揮至平行地面位置),然後加速下桿通過擊球區。席克曼建議利用下面的練習法體會挖起桿正確的揮桿感覺:在站位中央架球,桿身略微向前傾斜,上桿至9點鐘位置,停頓三秒鐘,然後擊打球座上的球。這個練習可以幫助你熟練短而穩的上桿,以及如何轉動身體通過擊球區將球送上果嶺。熟練這個練習之後,即可變化揮桿長度控制擊球距離。「揮桿短,彈道低而穩,」席克曼說。「桿身向前傾斜通過擊球區,縮減有效桿面角,身體持續轉動。」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下雨天,推桿天。在家裡、辦公室備著,隨時都可以練,成績自然就進步。高爾夫文摘嚴選,100%滿意保證。(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