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20-05-27

兩個秘訣將右曲球變成強力小右曲球

奇拉戴克.阿菲邦拉特執筆
我一開始打亞巡賽的時候,低飛小左曲球既可以對抗風勢,又可以咬住速度較慢的果嶺。但是轉戰PGA巡迴賽和四大賽情況丕變,我必須打出彈道更高、落地更輕柔的球路,即變使用長桿也一樣。
兩個秘訣將右曲球變成強力小右曲球

所以從四年前開始,在教練邁克.瓦克指導下,勤練高飛小右曲球。第一年真的很辛苦,從瞄轉目標右側10碼變成瞄準左側5碼,我的眼睛需要一番適應。不過現在已習慣成自然。我的失誤已然更靠近球道,更陡的著陸角度也便於進攻角落的旗竿位置。我因而得以在2019年的三場世錦賽打進前10名。我的擊球方法可以幫助你將軟弱無力的右曲球變成強勁的小右曲球。


秘訣No. 1:改善穩定度

整個身體轉向目標,企圖增加擊球力量,是許多球員常犯的毛病。然而下桿一開始就將上半身轉向目標會使揮桿路徑過度偏向由外而內,因而打出大幅度右曲球或左飛球。出現這種情況時,我通常會薄擊或擊球過度偏右,因為我下意識已然警覺揮桿脫序,企圖挽救擊球。下面這個方法可使上半身和下半身動作協調一致、井然有序:設定肩膀、臀部和雙腳方正對向目標,開始擊球前右腳後移約六英寸(上圖)。這有助於臀部率先轉動開啟下桿動作,你會有更多空間讓右肩朝向地面移動(下圖),而不是轉向小白球。

學會這種下桿方式之後,桿面位置將決定小右曲球的幅度。如果桿面略微朝向揮桿路徑開放,小白球就會些許向右彎曲。開放的桿面同時也會拉高出球角度,幫助你打出較高的彈道。如果桿面朝向揮桿路徑關閉,小白球就會朝反方向彎曲,而且彈道較低。

我在練習時會設定後腳後移,然後再將正確動作順序的感覺落實到正常揮桿。不過實際擊球時,即使採取後腳後移的站位,績效也會更佳。


秘訣No. 2 : 改善控制度

如果你常打出右曲球,那麼你在通過擊球區時一定是將球桿握把拉向目標。你應該釋放桿頭揮越握把通過擊球區。拖拉握把是右曲球打者典型的動作。

要想打出高飛小右曲球,不妨雙手分開握桿練習揮桿(上圖和下圖)。我的左手正常握桿,但是右手下移握桿。這種握桿法會迫使你在下桿時用右手釋放球桿。如果你過度向左拖拉握把,就難以下揮擊球。進行這項練習時,我會打出略微右曲球路。你甚至可以打出小左曲球路,且容我們下回分解。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高爾夫用品吹起時尚風,亮眼的外觀加上強大的功能性,這款高爾夫文摘嚴選100%台灣優良設計的衣物袋適用於多種場合,足以豐富你的高爾夫以及旅遊生活。(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