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20-05-11

果嶺旁沙坑擊球基本功

喬琪亞.哈爾執筆
擊球落入果嶺旁沙坑時,腦海中會不由自主湧現一長串沒完沒了的揮桿要領,讓下一桿更形複雜 .....
果嶺旁沙坑擊球基本功

這個時候,你應該清空心思,採取較為簡單的方法:無論球位或碼數如何,設定球位約略在站位中央,擊入球後一、兩吋的沙中,然後加速揮桿自球下滑過。你會將沙子送向球洞,打出優質沙坑球。

這就是我對沙坑擊球的第一個建議:力求簡單化。2018年新秀球季,我自果嶺旁沙坑一切一推進洞機率超過60%。如果你想進一步改善沙坑擊球績效,請翻至下頁看更多秘訣,其中還包括一些球道沙坑擊球要領。


我在前頁所提供的建議可以幫助你將球送上果嶺,熟練之後,即可視球位做出調整,進一步靠近球洞。我將示範幾種不同球路。

第一種球路可以迅即爬升,越過高聳的果嶺邊壁,或是進攻靠近果嶺邊緣的旗竿位置。首先,盡量簡化擊球技巧。握桿前先設定桿面開放,指向天空。加速揮桿通過擊球區,濺起沙子(上圖),然後收桿。其餘技巧不變。

遇到嵌埋球位則需另作調整。關鍵在於打起更多沙子,方能將球送出沙坑。設定站位比肩膀更寬,雙腳踩入沙中(上圖)。這兩項調整都可以幫助球桿自球下滑過。還有,請縮小桿面開放程度。事實上,桿面方正打這種球路也是OK的,可以避免厚擊。擊球之後,壓低桿頭向左送桿,有助於避免企圖用雙手動作挖球,這是業餘球友常犯的毛病,經常導致小白球仍然留在沙坑中。

如果球和球洞有相當距離,就會用到第三種球路。許多教練都會建議使用劈起挖起桿或9號鐵桿等較長的球桿。這是一個很好的建議,因為用不著更用力揮桿即可將球送向球洞。不過我還會做其他一些調整。首先,我不會設定桿面開放,以防止擊球距離不足。第二,降低雙手位置,以使擊球角度更平淺,拉高出球角度。第三,如果打出最遠距離,我就會增加上桿長度。

遠距離果嶺旁沙坑球和球道沙坑球不可混為一談。擊球方法大不相同。下面我將教你球道沙坑或沙地擊球方法。球道沙坑球的結果通常在擊球之前就已決定,關鍵在於紮實擊球以及拉高出球角度。如果出球角度過低,就會撞上沙坑邊壁,即使飛出沙坑也很很難咬住果嶺。

紮實擊球以及拉高出球角度的關鍵在於建立穩固的揮桿基礎。過多的動作會影響擊球品質,所以請加寬站位,雙腳踩入沙中半英寸。請注意我的腳尖略為向外張開(上圖),目的在於保持身體平衡。還有,我的球位並未過於偏向站位前方,因為我的目標是先擊球、再觸沙,與果嶺旁沙坑球恰好相反。請使用長一號的球桿,因為你必須向下握桿以彌補雙腳位置低於小白球。向下握桿的幅度與雙腳踩入沙中的深度相同。

我在擊球準備時也喜歡站得更高直一點,以避免揮桿時雙腿過動。下半身保持安靜較容易紮實擊球。我喜歡站得更高直的另一個原因是營造更大空間,讓雙臂得以加大揮桿寬度,以平淺的角度將球挾離沙面。於是我需要更大空間讓雙臂得以揮送球桿,這是紮實擊球以及拉高出球角度的關鍵。以上就是幫助我打好沙坑球的要領,如果你沒有太多時間練習,這些化繁為簡的要領足以幫助你改善擊球績效,沙坑擊球更有信心。

­喬琪亞.哈爾,2018年理光女子英國公開賽冠軍,2019年索汗盃歐洲隊獲勝功臣,戰績4-0-0。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