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20-05-07

獨行俠馬修.伍爾夫

蓋.約肯執筆
馬修.伍爾夫從來不是早睡的人,2019年7月間3M公開賽週六晚上更是比平常更晚上床。這是20歲的伍爾夫轉戰PGA巡迴賽的第三場比賽,54洞並列領先令他睡意全消。他正忙著構思如何完全發揮他那獨樹一格的強力揮桿。
獨行俠馬修.伍爾夫

「兩年不用擔心PGA巡迴賽全卡資格、應邀參加四大賽的機會以及115萬美元獎金令我神經緊張,」他說。他的手機響起,一通來自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高爾夫助理教練唐尼.達爾(Donnie Darr)的簡訊適時帶給他安慰,達爾兩個月前才幫助他拿下NCAA錦標賽個人冠軍。「抱持平常心,明天旗開得勝,」達爾寫道。「不要忘了,你在過去六個月取得的比賽勝利遠遠超過對手們。」▶ ▶

心神安定的伍爾夫很快就進入夢鄉。隔天,他打出去年最有看頭的比賽之一。他那迥異於傳統的揮桿令CBS球評大為讚賞。擊球一向是伍爾夫的強項,他成功攻上15個果嶺,站上第18洞開球台時,只落後布萊森.狄尚博(Bryson DeChambeau.)一桿。結果伍爾夫26英尺老鷹推球應聲進洞,一桿擊敗狄尚博和另一位新秀柯林森川。當晚,心情依舊亢奮的伍爾夫搭乘六小時長途巴士,轉往John Deere菁英賽,徹夜未眠的情況下,準時參加週一的職業業餘配對賽。大學高爾夫賽事加上八場職業巡迴賽,伍爾夫行程緊湊。

他在PGA National Resort & Spa接受我們的訪問,期間多次提到達爾的簡訊。他的言談之中不時出現一些他奉為圭臬的格言,大多是教練喬治.岡卡斯的教誨。對他的高爾夫和人生影響深遠。其中一則:高爾夫揮桿漂不漂亮不重要,擊球結果才是重點。另一則:接受結果,坦然面對。第三則:越是在意某一類失誤,越會出現那種失誤,所以千萬不要放在心上。第四則:寧當獨行俠,勿為追隨者。再一則:不要設定目標,為所當為,好事自然發生。還有一則是關於他那引人側目的揮桿:多聽善意的讚美,少聽惡意的批評…好勝,歹勝,都是勝。

這些老生常談式的智慧之言讓人很難和尚未滿21歲的伍爾夫聯想在一起。老虎在伍爾夫三歲生日那天拿下2002年名人賽勝利。「我在Liberty National球場遇見老虎,他正在更衣室的長椅上伸展,」伍爾夫說。「我不得不請他讓路。他馬上跳起來,熱情歡迎我加入巡迴賽,說很高興遇見我。我站在那裡,手足無措,不敢相信真的和偶像面對面談話。」

伍爾夫熱愛「復仇者」系列電影,至少看過八遍全九季的美劇「辦公室」,新買的Play Station令他心情大好。伍爾夫不諳世事,平日生活全靠母親莎莉打理。他的職業生涯才剛起步,但是自成一格的揮桿已大放異彩。他出身加州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從小熱愛運動,12歲的時候在全國性棒球比賽上場主投。「馬修各方面都比我們出色,」死黨薛爾頓.道爾(Seldon Doyle)如是說,「無論是籃球、棒球還是足球,他都很快上手。」

伍爾夫5歲時迷上高爾夫,其它運動頓時退到第二線,高爾夫成了他的最愛。他的高爾夫揮桿脫胎自棒球揮棒動作,右手臂抬離體側,上桿頂點高舉球桿如拿雨傘。伍爾夫和哥哥艾利一同參加林德羅鄉村俱樂部的高爾夫夏令營時,出色的表現令教練大為讚賞,並不急著敦促他改變揮桿方式。不過隨著年歲增長,教練便開始企圖「導正」他的揮桿。

「馬修是個敏感的孩子,人們告訴他如果改變揮桿,成績會更好,令他相當困擾,」莎莉說。「不過他抱回家的獎杯越來越多,家裡的架子都快放不下了。」

伍爾夫家負擔不起參加私人俱樂部的費用,前往外地參加青少年比賽也只可偶一為之。「馬修來者不拒,有人邀請就參賽,」莎莉說。「他很得人疼愛。其他家長都喜歡邀請他和家中小孩一起打球。他也會纏著大人帶他一起上場揮桿。當他需要球桿的時候,就會使勁誇讚他看中的球桿,所有者一高興就慷慨贈送給他。」

伍爾夫的社交手腕也見諸於比賽。「汎度拉的一場比賽,那年我12歲,他13歲,第一天比賽結束後,我取得六桿領先,」道爾說。「馬修一上場就博蒂、博蒂、老鷹、博蒂、博蒂,追成平手。他一整天都談著我週末去住他家時要做些什麼事情。他以64桿作收,最後三洞吞下兩個柏忌。我反倒很高興輸給他。」

伍爾夫14歲的時候前往西湖高爾夫球場接受岡卡斯的指導。自我介紹之後,伍爾夫開出數球。「那是我見過最變態的揮桿,不過我喜歡,」岡卡斯說。「我答應他父親不亂修改他的揮桿。這些年來,我們多處進行微調,但是他的揮桿仍然是最初的模樣。他在高中時代更是所向無敵。」

莎莉表示,岡卡斯對馬修的影響大於其他任何人。「他之於馬修如兄如父。他自己就是個長不大的孩子,以溫和的方式細心培育馬修。喬治知道馬修吃軟不吃硬,不過必要的時候他還是會硬起來。他們兩人關係親密。」

伍爾夫在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只打了兩年大學高爾夫,但是戰績驚人。他在2018年幫助球隊拿下冠軍,獲頒菲爾.米克森獎,當選全美最佳新鮮人。下個球賽贏得12場比賽,獲頒佛列德.哈斯金斯獎,當選年度最佳大學球員。「在芝加哥附近的Olympia Fields球場贏得比賽勝利令我信心大增,」他說。「我從未打過四大賽球場,我一直很擔心它們是難纏的怪獸。結果我54洞低於標準桿6桿。球場配置或許不是2003年美國公開賽的水準,不過形制未變。我因而確認沒有球場可以難倒我。」

他轉職業後的第一場比賽是在TPC Scottsdale舉行,給了他新的領悟。「我在練習場上拿自己的球路和周遭選手相比較,發現並沒有比較差。我心想,我一定可以出人頭地,之後我一直這麼想,」他說。用餐期間他至少六次向服務人員道謝,對三位服務生直呼其名。帳單送來的時候,我問他給20%小費夠嗎?「我通常會給更多,」伍爾夫說。「她服務超好,至少加了三次水。」於是我在帳單上寫下30%。他說,「看吧,你真是個好人。」


有的人突破100-90-80桿像開超跑那麼快,有的人日夜勤練、盲練、迷練,仍然進步龜速,為什麼?

方法!高爾夫就是一個方法而已!偶而也參考一下人家都是怎麼練的。來看看當今世上最偉大的教練們他們是怎麼教的、怎麼說的。你很聰明的,一點就會通,保證少奮鬥20年!看一下這裡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