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桿2020-03-31

如何找回推球魔力

喬許.桑德執筆
回顧今夏,評估你在果嶺上的表現。幾乎每次手握推桿都順利推進洞嗎?你能夠準確研判推球路線嗎?短推球大多進洞嗎?經常18洞未曾出現三推嗎?如果你的答案多是肯定的,那麼你就可以略過這篇文章,不過還是有一些建議值得你參考。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麼本文或許會是救你脫離苦海的明燈。
如何找回推球魔力

你應該重新思考推球方法,就像電腦重新啟動一樣,重新建構推球技巧。我指的是預擊流程、果嶺判讀、準確度和距離控制。針對這些項目,我分別擬定了練習法。首先,我希望你能調整心態,無論這個球季表現如何,都應該相信自己每一洞都能推球進洞。上圖不無過度慶祝之嫌,不過給自己信心比什麼都重要。自信的態度是重新啟動推球技巧、找回推球魔力的第一步。


推球前

下面這兩個建議會對你有幫助。第一,不用雙眼研判果嶺。請記住,雙眼有時會誤導你,但是地心引力從不說謊。地心引力會影響小白球滾動,也會影響你。所以雙腳會告訴你,小白球將滾向何方。練習時蒙上雙眼或閉起眼睛感覺地形起伏。如果重心偏向腳尖、腳跟或側面,小白球就會朝那個方向滾動。

還有,你的握桿方式以會影響身體對向。如果你採取右手在下的傳統握桿法,右肩就會下垂,改變身體對向。倘若你企圖矯正肩膀位置,又容易改變雙眼位置。所以握桿前務必保持肩膀和雙眼在水平位置。你可以將雙手調整成較為對稱的祈禱式握桿(左下圖),藉以體會肩膀和雙眼保持水平的感覺。恢復正常握桿時,仍要保持相同感覺(右下圖)。


控制桿面

學會用雙腳研判果嶺以及正確對向之後,只要正確控制桿面即可精準推球。下面兩個練習法會很有幫助。第一個練習用於矯正揮桿的壞習慣。許多球友在推球時身體還是會和其他揮桿一樣轉動。這個練習可以幫助你抗拒這種傾向:左手搭住右肩,然後用單手推球(上圖)。感覺右肩只是前後移動,塞吉歐‧賈西亞(Sergio Garcia)、亨利克‧史坦森(Henrik Stenson)和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等擊球好手,有時推桿績效不佳,因為推桿的揮桿弧線太大,一如全揮桿。如果保持推桿方正對向揮桿路徑,那麼只有短暫瞬間方正對向推球路線,推球很容易便會失去準頭。如果能夠延長桿頭在推球路線上移動的時間,準確度將大幅提高。在果嶺上練習順著一支桿身揮動推桿(右下圖),有助於強化延長桿頭在推球路線上移動的感覺,然後將這種感覺落實在球場上。


規劃抵達速度

如果距離控制不佳,上面所講的要領通通無法發揮效用。首先確認身體從擊球準備到擊球都保持平衡。如果擊球準備時重心偏向腳尖或腳跟,推球時就會下意識地調整重心位置,讓身體恢復平穩,導致你無法用桿面中心點擊球,推球力量因而減弱,無法順利滾至球洞。擊球準備時設定重量平均落在兩腳。站在剖成一半的泡棉筒上(左上圖),有助於體會擊球準備時保持平衡的感覺,無需在揮桿過程中做出調整。

現在就來談談抵達速度。如果速度正確就可以滾越球洞後緣,而不只是剛好滾進洞中。上坡推球的速度應可先碰撞洞杯後緣,再落入洞中。下坡推球則是剛好滾越邊緣然後落入洞中。掌握上面的要領即可重新啟動推桿,推球無往不利。

喬許‧桑德,高爾夫文摘專業教練,任教於史丹佛高爾夫球場以及加州Sharon Heights高爾夫鄉村俱樂部。



讓世界名師幫助你減少桿數,突破100-90-80桿,看這裡

老虎伍茲專用球,限量發售。按此看詳情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