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20-03-30

蕭恩.羅瑞的崛起

英國公開賽冠軍回憶皇家波特拉許球場神奇的一週,以及職業生涯的起起落落
將近七十年來首度在愛爾蘭舉行的英國公開賽恰巧被在地選手奪魁三週後,蕭恩.羅瑞(Shane Lowry)在BMW錦標賽前夕接受高爾夫文摘特約編輯約翰.哈根專訪,暢談他非凡的成就、引導小朋友打高爾夫的竅門、四大賽最後一輪取得嶺先如坐針氈的滋味、對慢打者的譴責以及規劃完美婚禮的關鍵。你不難從羅瑞的言談中體會身為職業選手的酸甜苦辣,他詼諧的語氣也頗令人開懷。
蕭恩.羅瑞的崛起

不久前你推進最後一球贏得英國公開賽勝利,可否引領我們重溫你生命中接下來的24小時?

哇,真的宛如美夢成真。就和生長在英國或愛爾蘭的許多小孩一樣,我從小就夢想贏得英國公開賽勝利。然而實際以六桿勝出時,又是另外一種感覺。推進最後一球之前數分鐘,我的確有享受到勝利的喜悅。但是實際推最後一球之後,反而感覺驚慌失措。我舉起雙臂,擁抱桿弟博.馬丁和妻子溫蒂。走出球場就看到雙親等在那裡。

看到那麼多巡迴賽友人前來道賀,真的很窩心。老葛[葛蘭姆.麥道威(Graeme McDowell)]、老派[派德瑞.哈靈頓(Padraig Harrington)]、瑞奇.艾略特(布魯克斯.柯普卡的桿弟)、教練尼爾.曼奇普(Neil Manchip)全都來了。

說來有趣,直到上週我才有空閒在油管上觀看自己奪冠的畫面。這是我第一次目睹自己迎向影響我人生最大的一群人們。真的很酷。

● ● ●

之後的記憶是否有些模糊?

我只感覺自己真的很幸運。在愛爾蘭舉行的英國公開賽是我畢生最想贏得的比賽,而我的做到了。

● ● ●

仿佛已經寫好訃聞的第一段。

沒錯[笑]…真的很神奇。

● ● ●

那個星期天晚上你何時跳上返家的汽車?

應付完所有媒體,大約晚上九點左右。我們必須返回布許米爾斯的租屋取行李。我的經紀人康諾.瑞奇開車,妻子溫蒂、女兒愛麗絲以及在都柏林經營酒吧的朋友艾倫.克蘭西同行。取完行李直奔都柏林,艾倫在那裡辦了一場慶功宴。

● ● ●

然後你們開始狂歡。

沒錯[笑]。回到家都一點了。

● ● ●

所以慶功宴很快就結束?

不,不,我們花了三個半小時才從波特拉許返回家中。將愛麗絲託付給保姆之後才去參加慶功宴。我們度過愉快的一晚。

● ● ●

從你放聲高歌的畫面看來,你們的確很High。

是的,此後一週都過的很快樂。我盡情享受,不過其實沒喝很多酒。

● ● ●

你們一定很興奮。

是的。我們大約一點半抵達酒吧,一直待到七點。最後兩小時最值得回味,因為最要好的朋友齊聚一堂。散場後,我們搭計程車返家,然後倒頭就睡。兩個小時候醒來,看到英國公開賽獎杯就放在床邊的五斗櫃上。

● ● ●

那個獎杯有何令你訝異之處嗎?

我一拿到獎杯就開始看歷屆冠軍得主的名字,宛如一部高爾夫活歷史,一路看下去,欲罷不能。看到1872年湯姆.莫里斯(Tom Morris)的名字尤其令我感動。不過其中出現一個小錯誤。佛列德.達利(Fred Daly)在Hoylake皇家利物浦高爾夫俱樂部贏得1947年英國公開賽冠軍,但是獎杯上將Hoylake誤植為Holylake。如今我的名字也將永遠留在獎杯上。

● ● ●

我記得派德瑞將兩個英國公開賽和一個PGA錦標賽獎杯放在家中最顯眼的地方。

你說的一點也沒錯,就放在一進門的地方。我經常拿這件事調侃他。

● ● ●

你會得到一個複製的獎杯?

是的,一年後,實物的90%大小。

● ● ●

從週六推進最後一球到週日開出第一球之間發生什麼事?

週六的比賽很晚才結束。那是我見過最瘋狂的場面。我在觀眾的歌聲中推進最後一球。

● ● ●

你有超水準演出,在那座球場打出63桿。

直到球局結束,我才意識到自己打很好。第14洞一切一推進洞之後,我有信心每洞都抓鳥。而我幾乎辦到了,最後四洞抓下三鳥,以低於標準桿16桿的成績提前淘汰10到15位選手。我們8:30回到住處,我在平靜的心情中吃完晚餐,身邊的人反而比我更緊張,擔心週六的高潮會迎來週日的低潮,但是我的狀況還算不錯。我早上八點起床,由於氣象報告風雨來襲,開球時間提早,所以沒有等很久。看了一會兒高爾夫節目,企圖掌握對球場的感覺。周遭的人還是比我更緊張,我記得對他們說,「今天一翻兩瞪眼,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

● ● ●

你的教練可有面授機宜?

我們一整個星期溝通無礙。那天早上,我們一起去散步,他說,「你將搭車前往球場,然後一切很快就會過去。」他說的一點也沒錯。我努力保持平常心,按正常時間前往球場,重複相同流程。一切按表操課很重要。

● ● ●

尼爾教練有給你揮桿技巧方面的建議嗎?

完全沒有。週二和週三感覺揮桿狀況不是很好,不過並無大礙,主要是因為面對大賽感到焦慮的緣故。

● ● ●

你認為週日天氣不佳是助力,還是阻力?

低桿數已然無望,但是爆桿隨時可能發生。所以關鍵在於避免記分卡出現龐大數字。那天早上我對尼爾說:2016年美國公開賽得到最大的教訓,就是決賽輪不夠勇猛進取,過於保守[羅瑞以領先四桿優勢進入決賽輪,但是最後以三桿敗給優勝者達斯丁.強森(Dustin Johnson)。]這次我學乖了,知道如果抓下四或五鳥,就立於不敗之地。我最後抓下四鳥。

● ● ●

2016年美國公開賽的挫折仍然陰魂不散?

我自認應該贏得勝利,不過頂尖選手大幅領先進入最後一輪終至落敗的情況所在多有,所以我並非特例。我是很失望,不過我學會保持平常心,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我的目標是拋開得失心,打壞了並非世界末日,人生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值得煩惱。我是個野心很大、很好強的人,我希望盡可能打出最佳成績。每場比賽都會有不滿意的擊球或決定,不過我還是會告誡自已保持平常心,拋球重打,不要被懊喪的情緒束縛。過去12月,我似乎已經達到這種境界,不再被情緒綁架,在球場上更加揮灑自如,壓力下也能頻頻打出好球。我對自己感到很滿意。

● ● ●

對你而言,週六的63桿和週日的72桿,何者更佳?

週日的72桿真的難能可貴。週六很幸運,風停雨歇,濱海球場在這種情況下,難度銳減。相形之下,72桿真的很不錯。

● ● ●

身為愛爾蘭在地選手會對你造成壓力嗎?

多年來,我在愛爾蘭公開賽成績一直不理想,因為在希望你打出好成績的鄉親面前格外有壓力。但是我在波特拉許從來沒有這種感覺,因為我覺得葛蘭姆、羅瑞和戴倫比我更有可能勝出。所以我一直不受注意,直到第三輪取得領先才受到矚目。少了媒體關注,壓力相對減輕。

● ● ●

和羅瑞一起長大的好處和壞處。

好處很明顯:能和超級巨星一起揮桿。我們一起打業餘比賽的時候,就能夠吸引數以千計的球迷前來觀賽。這些對我而言都是很好的鍛鍊。所以當我以業餘身份贏得愛爾蘭公開賽勝利時,早已習慣面對大批記者侃侃而談。

● ● ●

你可曾感覺自己不可能打敗羅瑞?

從來不曾有過這個念頭。2014年在文渥斯的比賽我很有機會勝出,最後一桿之差敗給他。我本來很有機會打敗他。他在世界逐洞賽曾是我的手下敗將。

● ● ●

你的球技很適合濱海球場。

是的,但是多年來並非如此。我花了很多時間才摸索出自己的方式。

● ● ●

短打一直是你的強項。你的劈起球和起撲球有特定要領嗎?還是全憑感覺?

我全憑感覺。今年有斷時間起撲球很不理想,我最後找到解決之道。我調弱左手握桿,增加桿面角。所以當我需要打出旋球時,就會採取這種握桿法。直到今天尼爾培我練習起撲球時,我還是照常憑感覺擊球。

● ● ●

你和派德瑞的切球比賽相當有名。

我們很久沒比賽了。這或許正是我的起撲球狀況良好的原因[笑。]他總是打敗我,令我臉上無光。

● ● ●

你們的比賽方式?

贏的人有權選擇下一洞的擊球方式。所以如果你贏了,就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球路。我們也會下點小注,通常是50美元或50英鎊,無傷大雅,純粹是為了避免無聊,因為一無聊,就會開始打出壞球,失去比賽的意義。

● ● ●

你喜歡果嶺四周有長草區還是短草區?

拒絕長草區。以麥地納球場為例,果嶺四週都是長草區,所以選手們只好開放桿面用力擊球,毫無細膩感可言。我喜歡有三、四種球路可供選擇,通常我很快就可決定要打的球路。我今年就是採取這種方法,放手打出我預見可以命中球洞的起撲球。不過比賽壓力之下,我會更謹慎行事,因為失誤的代價太過高昂。

在歐洲打起撲球較容易,因為果嶺又軟又慢,萬一失誤也不致於鑄成大錯。

● ● ●

今年一月阿布達比的勝利影響往後的表現嗎?有助於找回信心嗎?

我不確定能否如此衍伸。過去幾年狀況的確不是很好,美國和歐洲兩地奔波相當勞累,我因而喪失美巡賽全卡資格,世界排名跌出50名之外,因為我並未參加世錦賽賺取容易到手的積分。不過我在歐洲的排名仍然在20名以內,並未跌入谷底。

● ● ●

不過你之後表現漸入佳境。

我的職業生涯並未亮起紅燈,我仍然力爭上游。我一向對自己有信心。高爾夫是一項難度很高的運動,必須耐心等待好時機一舉勝出。我們都知道不要去碰觸媒體的負面評論,以免心情受到影響,不過外界的批評和懷疑總是存在。

● ● ●

你會經常修改揮桿嗎?在這個凡事講求科學化的時代,你仍然不改藝術家本色。

我從未修改揮桿。每次上練習場,我都會告訴教練尼爾我的感覺,他需要這類反饋。對我而言,擊球準備設定決定一切。只要擊球準備設定正確無誤,一切都沒問題。以上星期為例,我的3號木桿打不出以往高度,只能打出低飛右曲球。尼爾一聽就知道我的球位太偏站位前方。我總是感覺自己並非揮動球桿,而是擊打小白球。舉例而言,如果面對由左向右彎曲的球道,我就會設定身體略微開放,球位略微前移,以便打出想像中的小右曲球。一切都是直覺反應。如果需要打出小左曲球,我只要想著小左曲球,身體自然會做出調整。我從未思考必須偏目標線內側上桿之類的技巧問題。我是一位視覺和感覺取向的球員,一點也不科學化。即使是在教授高爾夫課程時,我也只是告訴大家,我是怎麼做的,無法深入分析技巧問題。

● ● ●

不過你的球技已經達到相當的境界。

這倒是真的。時下年輕一輩的球員廣泛使用TrackMan出球狀況監測器。我個人從來不用。巡迴賽練習場上,我認為大多數球員都在做「贖罪練習」,藉以證明自己和其他人一樣認真練習。這些年來,我經常被批評疏於健身和練球。不過很多每日上練習場的球員,只是因為每個人都這樣做罷了。我知道自己大多數時候都能打出自己想要的球路,推球和切球也都能隨心所欲。所以過度練習反倒會有反效果。

● ● ●

你花多少時間在健身房?

我每種訓練都會做一點,但是並未固定為之。過去數年來,我一直維持相同體重。體力好的時候,每天都會上健身房。體力不好的時候,就會省著點用。我必須承認,體重一直超重。我從小就比別人慢半拍。不過我從不將運動減重的建議放在心上。周遭的人一直比我對自己很有信心,波特拉許之役使我重拾信心,不再懷疑自己能否贏得大賽勝利。

● ● ●

狀況好的時候仍不失自知之明,尼爾一直敦促你朝這個方向努力嗎?

沒錯。今天我告訴他,上星期小左曲球不順。只能打出左飛球。但是他並不怎麼擔心。我狀況好的時候,由左向右彎曲的球路更趁手。所以他告訴我不要擔心,等我上了球場,必要的時候,自然會打出小左曲球。他的話讓我安心許多。尼爾是對我職業生涯影響最大的人。

● ● ●

波特拉許天氣一向不好,不過你以業餘贏得2009年愛爾蘭公開賽時的天氣更是惡劣。

有趣的是,過去幾年我在愛爾蘭公開賽的惡劣天氣中表現一直不好,但是和2009年貝爾崔那次的天氣相比都是小巫見大巫。不過波特拉許的風雨都不持久,貝爾崔卻會持續一整天。貝爾崔是座好球場,只比墨菲爾簡單一點點。

● ● ●

那屆愛爾蘭公開賽,你母親押寶你所賺的錢比你的獎金還多。

沒錯[笑。]她贏了16,000美元,我一毛錢沒賺到。

● ● ●

回到最初,你一開始是在迷你球場揮桿。

那時幾乎每一個愛爾蘭小鎮都有一座短桿球桿,每一洞的距離在40到70碼之間。表哥蓋瑞比我大兩歲,打高爾夫可厲害了,我成天跟在他後面,但是要滿10歲才能入會。當時我9歲,謊報年齡矇混過關。老爸幫我買了一支劈起挖起桿和一支推桿,我每天都到球場報到。我們一群孩子們成天窩在球場,直到我16歲。

後來高爾夫經常被批評步調太慢,花費太多時間,但是短桿球場節奏快速,而且是引領小朋友接觸高爾夫最好的途徑。過程有趣,又能快速打出低桿數。我認為現在太多父母過於急功近利,眼中只看到大把超票,巴不得小孩趕快出人頭地。然而更好的方法是給有興趣的孩子們幾支球桿,用不著是名牌,讓他們自行發掘打高爾夫的樂趣。如果他們當中有人真的有天份,就可以請教練給予一點指導。但是並不適合太早就正式跟隨教練學習,因為從早到晚擊球,只會令他們感到無聊乏味,反而會因而排斥高爾夫。我小時候都是自己打球,在果嶺四周發明各種打法。每當切球進洞,就快樂的不得了。

● ● ●

有方法解決職業巡迴賽打球速度太慢的問題嗎?

高爾夫球場越來越長,果嶺越來越快,長草區越來越密,難度越來越高。這一切都會減慢打球速度,所以我很懷疑能否有效加快打球速度,再怎樣都得花很長時間才能打完18洞。

麥地納球場的一個250碼par 3洞,我們必須多走50碼到開球台,再多走50碼到果嶺。這些都要花時間。最後花了超過五小時才打完。就算加快速度,頂多只能節省20分鐘,根本無濟於事。

● ● ●

數個月前,我步行環繞聖安卓老球場一圈。我步測往返冠軍開球台的距離足足多走了2,000碼。

我知道,但是就職業巡迴賽而言,我不認為有解決之道。不過有些選手的打球速度已經慢到影響同組選手,這才是大問題。最近大家常將矛頭只向布萊森.狄尚博(Bryson DeChambeau),然而他並非特例,我信口就可以例舉其他數位有相同問題的選手。這些傢伙真的有點自私。大家都是出來討生活,努力打出最好成績,同組選手花90秒鐘擊球很難不對我造成影響。

● ● ●

所以這是個無解的問題?

看起來如此。巡迴錦標賽冠軍獎金高達1500萬美元,選手擊球很難不慎重其事。

● ● ●

我們來談談萊德盃,你懷抱雄心壯志?

那是當然。去年12月,我和教練以及經記人挖空心思研擬行程,讓我最有機會躋身萊德盃代表隊。參加萊德盃是我最大的目標。

● ● ●

未來你如何平衡歐洲和美國的比賽?

明年的行程和今年很像。波特拉許之後,我們曾多方討論。全世界各地都有比賽邀請我參加,提供豐厚的出場費。不過我的終極目標還是參加在風嘯峽球場舉行的萊德盃。贏得英國公開賽勝利並沒幫助我取得萊德盃績分,我仍然必須多加努力。我必須證明自己夠資格列名代表隊。

● ● ●

派德瑞擔任隊長對你有好處,也有壞處。

道理就如同你父親是球隊經理一樣。壓力反而更大。我會盡一切努力加入代表隊。我的短打功力對四人賽很有幫助,我的抓鳥功夫又利於打四球賽。所以我會是一位出色的萊德盃選手。我原本有機會參加2016年的比賽,可惜最後一個月表現不佳。

● ● ●

你打算一直留鬍子嗎?

老婆喜歡我留鬍子,所以應該會一直留下去。如果剃掉鬍子,恐怕大家都認不出我了。

● ● ●

你在紐約結婚?

我們原本預定在2016年除夕結婚,愛爾蘭的場地都訂好了。但是後來我們發現其實並不想如此大費周章,只想幾個好朋友聚一下,不過這又會令許多人失望。恰好老婆在雜誌上看到一對愛爾蘭新人飛到紐約,找一位攝影師拍了婚紗照就搞定了。於是我們依樣畫葫蘆,名人賽結束後從奧古斯塔直飛紐約,週一上午前往市政廳登記。我們渡過畢生最愉快的一週。我們住在中央公園的東方文華,實在有夠奢華。我們在4月12日週二結婚,一直待到週五。我們在6月10日(美國公開賽前一個週五)舉行婚宴,,省去教堂的繁文縟節,大家都很盡興。

● ● ●

你在何時以及何地結識你老婆?

在都柏林一家酒吧。[笑。]我們一見鍾情。我第一眼就知道她是我的天命真女。她是個好母親、好太太,個性溫柔,好相處。護士們都很偉大,多一倍薪水都不為過。而且她們工作盡心盡力。我們認識的時候,溫蒂在都柏林教堂街的一家兒童醫院工作。溫蒂熱心公益,參加慈善馬拉松,捐贈超過兩萬英鎊。英國公開賽後,我們帶著獎盃前往探望病童。

● ● ●

你曾經告訴我,父母親家中懸掛了三張照片,分別是你兄姐的畢業照以及你捧著愛爾蘭公開賽冠軍盃的照片。我想應該會很快更換照片。

你說的沒錯,愛爾蘭公開照片的日子不多了。

  • ● ●

最後一個問題:教練彼得.歐文(Peter Owen)形容你是「戴眼鏡的胖小子。」你對歐文印象如何?

[笑。]黑衣男。我喜歡他的直言不諱。我們交情很好。這些年來經常受他幫助。他對高爾夫貢獻良多。

▶「周遭的人還是比我更緊張,我記得對他們說,『今天一翻兩瞪眼,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

「我的目標是拋開得失心,打壞了並非世界末日,人生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值得煩惱。」

「現在太多父母過於急功近利,眼中只看到大把超票,巴不得小孩趕快出人頭地。」

「我必須承認,體重一直超重。不過我從不將運動減重的建議放在心上。」

「對我而言,擊球準備設定決定一切。只要擊球準備設定正確無誤,一切都沒問題。」

Reprin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Golf Digest (USA edition)(October

/ 2019),Copyright 2019 the Golf Digest Companies, which is a subsidiary of Advance Publications Inc.


讓世界名師幫助你減少桿數,突破100-90-80桿,看這裡

老虎伍茲專用球,限量發售。按此看詳情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