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要聞2020-03-21

高爾夫運動抬頭 中華高協推「六年振興計畫」

匯集各界意見,將於六月報教育部體育署通過
1960~80年代,我國高爾夫健兒曾在歐美日各地屢創佳績,刮起一陣「台灣旋風」,此後歷經一番沉潛,直至近10年間又捲土重來,不僅球員在外屢創佳績,台灣也開始在本土甚至遠赴美國主辦世界一級賽事,許多賽事還獲得世界積分認證,重新在國際高壇佔有一片天,甚至青少年也憑藉高爾夫的優異表現申請到美國大學深造。種種現象顯示,未來我國高爾夫運動將有更上層樓機會,肩負高爾夫運動發展重責大任的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打鐵趁熱,近期將對主管機關提出一項格局遠大的振興計劃,期能透過政府的支持,更大規模推升我國高爾夫運動的量能。
高爾夫運動抬頭  中華高協推「六年振興計畫」採訪 / 陳泰杰.圖 / 中華高協提供
中華高協國家隊制度自2018年12月起開始運作,圖為今年3月間特聘Golf Digest全美50大教練第二名的邁克.亞當斯(Mike Adams)為國家隊集訓。圖左一:國家隊總教練張傑明、前排左五:中華高協理事長王政松、左六:邁克.亞當斯,及中華高協國家隊隊員。

研議中的「高爾夫六年振興計畫」秉持理事長王政松的一貫主張,著重於全方位發展高爾夫運動產業,涵蓋三個主軸,分別是全面深根基層強化建置各級賽事為亞奧運奪牌、以及深化高爾夫相關產業連結與發展。預定於六月送教育部體育署審查,未來核定之後除透過政府力量運作,也將整合企業贊助,共成大業。

深根基層,培養千名生力軍

在深根基層方面,將致力擴大高爾夫人口,為國家培養未來高爾夫運動人才,六年內將參與中華高協所舉辦的活動與各項競賽的青少年人數從目前約200人提升到1,000人。

為達此目標,首先將進行各中小學全面性的調查,檢討各級學校目前參與高爾夫運動之師資、學生、設施與教學之現況,確認實際需要,再擬定升級策略與計畫據以執行。最終將建立以各級學校設施、教練、學生為主體,以中華高協及相關高爾夫推展單位所舉辦之訓練與競賽為支撐的全面性架構,給予扎實的訓練與培育,方便國家選拔優秀高爾夫選手,在世界高爾夫舞台上為國爭光。

中華高協計畫於六年內將參與協會訓練及競賽人數由目前的200名提升至1,000名;圖為2019年中華高協中區月賽。

提升選手訓練規格,強化亞奧運奪牌能力

在亞運奪牌方面,著重在國家代表隊與潛力選手的訓練,以完善的教練制度,結合運動科學,建置先進訓練方法與裝備為基礎,最終以建置國家高爾夫訓練中心以及國家(公共)球場為目標。並落實國外移地訓練,積極爭取參與國外職業賽事,汲取國際比賽經驗。在奧運選手培訓方面,除現役優秀職業選手之外,也要建立相關機制,針對業餘轉職業具潛力之選手給予適切之支持,使能獲得適當之機會,提升職業排名,以擴大奧運選手甄選之人才庫。

中華高協國家隊菁英隊員於2019年暑期赴美接受全美排名第一的高爾夫教練布區.哈蒙(Butch Harmon, 中帶寬帽者) 親自調教。

全面推動高球產業發展,讓高爾夫成為台灣與世界競技的強項

除了深根基層、提升奪牌能力,中華高協並將引進企業贊助資源,提升整體高爾夫產業發展。具體措施包括:健全目前高爾夫發展基金之籌措、運作與監管、推動國內高爾夫觀光、辦理高爾夫球場、球具、以及相關用品與服裝等專業展覽等,希望能加速高爾夫運動的普及,逐步推動成為繼棒球之後的第二個國家運動。

中華高協「高爾夫六年振興計畫」預定於六月間送教育部體育署審查,在此之前將於五月上旬召開研討會,聽取專家學者意見;惟考量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將視疫情發展適時調整。也歡迎社會各界提供意見,可按此連結留言


讓世界名師幫助你減少桿數,突破100-90-80桿,看這裡

老虎伍茲專用球,限量發售。按此看詳情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