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2020-03-20

如何捍衛每一碼

史考特.麥卡隆執筆
如何捍衛每一碼

▶我們或許是PGA冠軍巡迴賽的「老將」,但是過去我們的開球距離都高居PGA正規巡迴賽前段班,直到現在都還寶刀未老。球具性能提升固然是原因之一,更大的原因是我們長保揮桿效率,開球距離損失不大。秘訣在於無論揮桿速度為何,都要盡力打出最遠距離。我在2018年的平均開球距離是292碼,反而比1996年首度贏得PGA巡迴賽勝利時多了12碼。而我目前的揮桿時速比1996年慢了兩英里。時下1號木桿性能的確優於以往,不過我也努力調整揮桿技巧,捍衛每一碼。我確信這些要領也可以幫助大家增強開球火力。


擊球準備:保持靈活姿勢

觀察網球員準備回擊發球,或許棒球員準備防守盜壘者的姿勢,就會發現他們都有共通之處。重心落在雙腳姆指球,膝蓋彎曲,身體無一處僵硬,準備好朝任何方向移動。高爾夫擊球準備姿勢也應如此,但是許多球友的擊球準備姿勢都不夠靈活,他們滿腦子揮桿要領和技巧,導致身體緊張僵硬。我希望你們的1號木桿準備姿勢和網球員以及棒球員一樣靈活,準備好隨時做出反應。設定雙腳比肩膀略寬,雙腿彎曲,臀部肌肉略微緊縮。推動右臀部,下半身移向目標(這是關鍵所在,肩膀不可傾斜。)這就是我所謂的倒K形擊球準備姿勢(上圖)。現在你就可以讓1號木桿著地,準備擊球。


上桿:正確轉動身體蓄積更多能量

當我正確轉動身體的時候,開球績效最佳,相信你也一樣。許多業餘球友看起來上桿幅度很大,其實主要是舉起雙臂,身體向後移動。這樣做便很難穩定地以甜蜜點擊球,無論揮桿速度快慢,觸擊點都偏桿面上方。上桿時應感覺重心移到後腳跟內側(下圖),而不是外側。如果重心移到後腳跟外側,就表示身體只是後移,並未正確轉動。擊球力道大小正是決定於此。所以重心移到後腳跟內側,肩膀盡可能轉動(上圖),即可就強力擊球位置。


下桿:草皮留下痕跡增加揮桿速度

身體完全轉動至上桿頂點之後,一個關鍵動作有助於增加開球距離。揮桿至頂點位置時,重心從後腳跟移到前腳大姆指(上圖)。身體重量移到前腿,然後再像跳高或投籃一樣向上爆發。我的前腳擠壓草皮,擊球準備時的倒K形姿勢發揮效用,幫助你將重心移向目標,上半身仍然保持在球後,擊球更強而有力。然而,下桿時上半身不應該僵硬,才能產生更多揮桿速度。推抵前腳,平穩釋放球桿和身體,你會發現毫不費力即可增加揮桿速度,而且擊球更遠。



幫助你成功捍衛每一碼,突破100-90-80桿,看這裡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