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20-03-10

球星面對面:麥斯‧霍瑪的故事

即使在取得突破性勝利之前,麥斯.霍瑪(Max Homa)已憑藉PGA巡迴賽罕見的幽默、誠懇和內省態度贏得球迷喜愛
奮鬥、成功、謙遜,麥斯.霍瑪的故事其實並不特別引人入勝。但是現年28歲的霍瑪講述切身經驗的方式,卻使他成為這個行業的異數。這位前NCAA冠軍在社群媒體上以幽默風趣的人性化語調娓娓述說自己的生活體驗,打破職業高爾夫選手高冷的刻板形象。於是我們特別邀請霍瑪與我們分享高爾夫生涯的酸、甜、苦、辣。
球星面對面:麥斯‧霍瑪的故事

多虧是在加州瓦倫西亞的一處公共球場長大,否則我絕無可能長為職業高爾夫選手,因為我受不了鄉村俱樂部的假掰氣息,完全和高爾夫精神背道而馳,虛矯的作風令我退避三舍。高中的時候,父親曾幫我加入一個高爾夫俱樂部,純粹是為了體驗草地擊球的感覺。不過我還滿喜歡這個俱樂部,因為它的作風還算平實,對衣著並無嚴格規定,還可結識形形色色的有趣人物,一天花3美元即可無限暢打。

我父親球技不錯,差點5,是他引領我走入高爾夫的世界。倒是我母親這輩子幾乎沒碰過球桿,但是現在比我們任何人更迷高爾夫。她對高爾夫的熱情頗具感染力,每每支撐我度過難關。

加州大學臥虎藏龍,人材輩出,柯林森川課堂和球場完全制霸,令人望塵莫及。我則表現平平,獨立精神和時間管理是我在大學最寶貴的收獲,幫助我日後在高壇爭得一席之地。

我喜歡思考,不過常想一些不該想的事情。

max homa @maxhoma23
今天精疲力竭走下第18洞開球台,終於即將結束多災多難艱困的一天,父親說如果打高爾夫易如反掌就不會這麼有趣。這的確是很有哲理的評論。不過聽在耳裡格外不是滋味,很想搥他一拳。

我行事一向果斷,但不至於剛愎自用。我表面上看起來冷靜自持,其實內心忐忑不安,於是不時出現揮桿過快或是擊球欠缺考量的情況,這種負面心態嚴重腐蝕我的信心。桿弟喬伊.葛瑞納(Joe Greiner)最近就建議我不要總是說「我很爛。」於是我決定不再自我打擊。如果你總是說自己很爛,總有一天會如你所願。我必須學會放慢腳步,深呼吸。我不再亂發脾氣,因為徒勞無功,白費力氣。憤怒會令你精疲力竭。過去一年最大的轉變就是拋棄自我貶抑態度,更加肯定自己。

max homa @maxhoma23
機艙中間座位:比賽被淘汰出局的終極懲罰。

洛杉磯湖人隊更衣室中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置物櫃上的一句格言深得我心,大意是說:小錯不斷,大錯不犯。也就是說你可以犯下許多小錯,但是絕不可讓小錯累積成大錯。所以我的解讀是,比賽遭到淘汰只不過是努力爭取勝利的小挫折罷了,我應當從這些挫折中學習成長,總有一天會達成目標。

如果第一輪打壞了,我不忙著上埋頭苦練,反而是上酒吧飲酒做樂,那麼打壞的一輪就變得毫無意義了。所以第一輪打壞了,我立馬上練習場補強,即便第二輪慘遭淘汰,我還是會苦練整個下午。因為我知道只要勤於練習,總有一天水到渠成。沒有人會希望10桿之差慘遭淘汰之後,下午繼續埋頭苦練,一週復一週,一年20次。然而我還是持續為之,因為我知道總有一天會成功。

max homa @maxhoma23
多位桿弟希望和我搭檔,因為他們聽說週末都不必工作(因為我已被淘汰出局),這是一大誘因。

第一次失去PGA巡迴賽全卡資格,主要是因為未能記取教訓,從失敗中學習。我輕鬆征服Web.com巡迴賽,以為PGA巡迴賽也沒什麼了不起,結果戰績一塌糊塗。第二次失去全卡資格是因為陷入低潮,Wyndham錦標賽墊底,落後倒數第二名五桿。雖然高球生涯面臨空前危機,所幸並未因而喪失自信,仍然有信心東山再起。不過我的揮桿一團糟,不禁懷疑是否應該繼續走下去。查理.霍夫曼(Charley Hoffman)問我說,「你是怎麼回事?當你是小池塘中的一條大魚時表現傑出,但換成是大池塘中的一條小魚時表現荒腔走板。」我知道他說的一點也沒錯。我必須停止懷疑自己的能力,努力打好每一場比賽,一球復一球,一日復一日,努力不懈,然後再來評估自己的進步狀況。

max homa @maxhoma23
我的成績不理想,不過有一位陌生人目睹我在比賽結束後對著洞杯小便,也算是功德圓滿。

在巡迴賽場上,名聲只是浮雲,球迷充其量只認識四位選手。有一天晚上去餐廳吃飯,看到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坐在最前面的桌子,心中暗自竊笑。如果他坐那個位置安然無事,肯定還不夠有名,換做是老虎早就引發暴動。

朋友都很羨慕我靠打高爾夫為生。不過有好有壞啦。球迷工作之餘可以打高爾夫消遣,而我什麼消遣都沒有。我的工作就是打高爾夫,打不好的時候除了懊惱,還是懊惱,一點樂趣也沒有。

我今年賺了點小錢,不過生活仍然很拮据,因為巡迴賽開銷很大。所幸三場比賽成績不錯,剛好夠清償卡債,否則就完蛋了。

max homa @maxhoma23
高爾夫選手在電視上拳腳相向實在對我們的名聲不利。我們千萬不要毀了老虎千辛萬苦建立的高爾夫運動員形象。

喬丹.史畢斯(Jordan spieth)是我最喜歡的高球員。他的心理素質高人一等。喬丹的擊球距離比不上達斯丁.強森(Dustin Johnson),但是一點不畏懼和他對壘。他就和史蒂芬.柯瑞(Steph Curry)一般,打敗所有肌肉棒子。他的打球風格令我深深著迷。

喬丹、羅瑞和達斯丁.湯瑪斯(Thomas because)一定很苦惱,因為年少得志難以為繼。一年贏一場比賽的艱辛真的不足為外人道,旁人也肯定不會瞭解。

喬丹在2015年一舉拿下兩場大賽勝利和聯邦快遞盃總冠軍,此後沒有勝場的年度都會被視為「失常」的一年。他們都是過去的囚徒,尤其是羅瑞。

羅瑞在四大賽飽受批評。人們總是在問「他到底怎麼了?出了什麼事?」拜託,他打敗世界頂尖的150名選手高居第五名,哪有什麼問題。我認為他的表現好極了。

我一度有興趣改行當球評,現在不想了,因為當一位稱職的球評必須具備淵博的背景知識。我已不再大肆批評高爾夫球評,因為他們的工作難度遠超乎我們想像。

max homa @maxhoma23
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我乘坐優步的時候會謊報職業,以免引來無數問題。第一次我自稱是房地產仲介,剛好優步司機有意買房,於是我必須編造無數謊言,到最後真的以為自己是房地產仲介。

我是在社群媒體時代長大,但有趣的是我既沒有臉書,也沒有IG。我獨鍾推特,不過有必要節制自己的發言,因為有些發言實在太過負面。自我貶低式的幽默固然有趣,但是不盡健康,太過壓抑了。

另一方面,旅途百無聊賴,需要找人說說話,推特便是最好的管道,至少能讓我暫時忘掉煩惱。我不太涉及政治,不過對高爾夫和人生問題則是嬉笑怒罵百無禁忌,極盡調侃之能事。世事無常多紛擾,你總不至於為了我的推文而動氣吧?

max homa @maxhoma23
首度參加名人賽站上第1洞開球台並不如想像中來的緊張。參加名人賽一直是我的夢想,之後大病一場,顯然不適應拋頭露面的生活。

觀看自己贏得富國銀行錦標賽勝利的影片,發現所有的挫敗已成過眼雲煙,只剩我獨自走在球道上,冷靜的不像話。過去的一切努力在那一刻開花結果。不知多少個夜晚我為打不好的比賽或擊球沮喪不已,感覺前途茫茫,無所適從,不知如何收拾殘局。還記得富國銀行錦標賽第三輪我和羅瑞同組,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突破困境,爭取勝利。但是那個週末我的對手是全世界最強高球員之一,我很尊敬他,因為我知道他所付出的努力需要多大的恆心和毅力。最困難的莫過於達成目標之後持盈保泰。我很快樂,但是並不滿足,渴望更多勝利。勝利的滋味太有趣了。

足足有三年我對自己感到很失望,好不容易夢想成真,卻又一事無成。勝利的喜悅終於滋潤我枯槁的心靈。我終於踏出第一步,就連老虎.伍茲都向我道賀。我將應邀為道奇隊的比賽開球,也將懷抱旺盛鬥志參加名人賽。高爾夫貴在享受其中樂趣,否則一切都是枉然!


讓全球頂尖高爾夫教練群協助你征服每一座果嶺,成功突破100-90-80桿!看這裡

高爾夫的終極祕密,每一位志在降低桿數的球友都讀過它,看這裡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