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桿2020-02-11

短打完全攻略

進攻旗竿從擬定策略開始。莎拉.狄克森執筆
短打完全攻略

學生們經常問我如何打特殊球路,然而高爾夫並非一成不變,我可以給出指導原則,但是他們必須自行摸索適合的流程。他們應該從實驗中發現最適合的方法。起撲球就是最好的例子。要想成為起撲球高手,就必須先將之系統化。你喜歡固定使用一支球桿,然後視情況變化揮桿方式?亦或是固定一種揮桿方式,然後視情況採用不同球桿?兩種系統各有優點。單一球桿系統可改善你的擊球感覺,讓你更能隨機應變。單一揮桿系統擊球更穩定。下面的方法有助於決定哪一種系統更適合你。用單一球桿方式自果嶺外一碼、五碼和10碼瞄準球洞各打五球。然後用單一揮桿方式重複相同過程。你會發現其中一種方式效果更好。選定其中一種系統之後,翻至下頁學習兩種系統的操作方式和握桿法,幫助你將球送至洞旁。


短打大師保羅.魯揚(Paul Runyan)發明一套廣為流傳的起撲球距離控制法。他制定每支球桿的飛行和滾動距離比例。舉例而言,7號鐵桿是1比5,也就是說起撲球滾動距離是飛行距離的五倍。這個系統的關鍵是先讓小白球降落在深入果嶺邊緣一支球桿長度之處,再開始滾動。

球桿的飛行和滾動距離比例
7號鐵桿 1:5
8號鐵桿1:4
9號鐵桿1:3
劈起挖起桿 1:2
沙坑挖起桿1:1


單一揮桿系統基本功

使用單一揮桿系統時,請設定球位在站位中央,站位略窄於臀部,向下握桿一、兩英寸。你可以設定站位平行目標線,或是和我一樣略微開放,重點是必須貫徹一致,每次都一樣,因為你的目標是穩定擊球。揮桿前,前腳踩入草皮中,胸部靠向目標,設定雙手略偏球的前方(上圖)。


膝蓋高度之間揮桿
良好的起撲球揮桿以簡潔為要。上桿至膝蓋高度,然後送桿至膝蓋高度,不要刻意曲腕。主要用身體轉動控制揮桿(下圖),雙手一直保持高於桿頭。桿頭會以下擊角度觸球,然後滑過草皮,不會打出草痕。加速送桿至膝蓋高度,然後停在收桿位置。


單一球桿系統基本功

儘管球位和雙手位置會隨你想打的起撲球種類而改變,但是站位永遠保持固定不變。設定站位略窄於臀部,重心落在前腳,桿身朝向目標傾斜。縮短握桿打短距離起撲球,長距離起撲球就要握滿。球位越偏站位後方,彈道越低。如果你選擇使用單一球桿系統,我建議使用大桿面角球桿,例如沙坑挖起桿或高吊挖起桿,否則難以打出彈道較高的起撲球。較諸低桿面角球桿打高彈道球路,大桿面角球桿打低彈道球路難度更低。


正確送桿
誠如我上面所述,球位是打出不同起撲球的關鍵。球位偏站位後方,可打出彈道低、滾動遠的球路。球位在站位中央,可打出彈道中等、滾動適中的球路。球位偏站位前方,可打出彈道高、停球快的球路。打高彈道球路時,可加大站位(腳跟超出肩膀),有助於保持身體平衡,先觸球再觸地。
三種不同球位需要不同的收桿方式。球位越偏站位後方,收桿越低。這些照片也顯示擊球後如何釋放手腕。彈道越高,再度曲腕角度越大。


改變握桿打更輕柔的起撲球
現在你已熟悉單一揮桿系統和單一球桿系統的基本功,下面的要領可幫助你進攻位於果嶺邊緣的旗竿位置,你的球和球洞之間幾乎沒有果嶺空間。首先,你必須更改握桿方式,我知道大多數球員都不願意這麼做,不過還請勉力為之。當我向下看向握桿時,我希望看到戴手套那隻手的中指關節以及另一隻手的無名指關節(下左圖)。不過有時會設定弱勢握桿,以便打出落地輕柔的起撲球,幫助征服旗竿靠近果嶺邊緣一側的球位。你應該調整右手姆指位置移向目標,露出兩個指關節(下右圖)。
揮桿時,你會發現弱勢握桿有助於防止桿面角縮小。球桿會滑過草皮,將球彈起。通過擊球區之後,球桿會持續指向天空(上圖)。練習揮桿滑過草皮,體會打出輕柔球路的感覺。
弱勢握桿也使你無需將球位前移即可打出高柔的起撲球。這是關鍵所在,球位前移就必須精準擊球,否則很有可能出現厚擊或薄擊。學會打高柔起撲球真的很有用。

莎拉.狄克森,高爾夫文摘最佳新生代教練,任教於麻州Chestnut Hill鄉村俱樂部。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