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球桿2020-01-21

彈道計劃:認識鐵桿的桿面角

邁克.史塔丘拉執筆
彈道計劃:認識鐵桿的桿面角

並非所有7號鐵桿都一模一樣。我們所指的不是形狀或材質,而是桿面角。從古到今,桿面角都是決定球路的基本要素。若干球桿製造商為求增加擊球距離,不斷降低7號鐵桿的「標準桿面角」。(大多數球友選購鐵桿時,總是最先試打7號鐵桿。)這意味著時下有些7號鐵桿桿面角比其他7號鐵桿小6度。如果你已一段時日未曾嘗試新鐵桿,那麼這些7號鐵桿的桿面角可能相當於你的5號鐵桿。

不過持平而言,其他設計重點也多所改變。舉例而言,例用特殊材質降低重心位置、薄桿面設計增加球速以及拉高彈道,使得桿面角更小的7號鐵桿也可以打出傳統7號鐵桿的彈道,只不過距離更遠。不過這仍然因人而異。如今你能夠穩定擊球的最長鐵桿,已不再是3號或4號鐵桿,而變成5號或6號鐵桿。

桿面角較小的鐵桿對若干業餘球友並不構成問題。因為職業選手擊球時會縮減鐵桿的桿面角,一般球友則傾向增加桿面角幫助擊球升空。於是桿面角較小的7號鐵桿又回復傳統7號鐵桿的桿面角。調桿師尼克.謝朋(Nick Sherburne)指出,試打時對新款7號鐵桿擊球距離喜出望外的球友,最好不要忙著刷卡,必須先瞭解整組球桿的距離間隔是否一致。

「合格的調桿師會適度調整桿面角,以獲得你需要的出球角度和旋轉率,任何球桿都可以調整出最佳出球角度和旋轉率,」他說,幾乎每一套他所調校的鐵桿都有微調桿面角。

「目前的技術已能精準控制重心位置,賦予鐵桿無限可能性,」謝朋說。他建議先根據距離選擇鐵桿,然後才是球路。挖起桿和混血桿的桿面角很難和新的鐵桿組無縫接軌,都必須經過調校。


1 EPON AF-305

▶這款選手型鐵桿的凹背很深,但是底部不會太寬,內建鎢鋼幫助提升容錯度和出球角度。

2 TAYLORMADE P•790 (2019)

▶最新款式性能再升級,中空桿頭結構,配重鎢鋼位置更低。桿頭注入泡棉,支撐L形薄桿面,獲得最佳球路。

3 CALLAWAY EPIC FORGED

▶杯狀桿面包覆鍛造桿頭體,有效增加距離。凹背內部建入鎢鋼桿,懸浮於注入空氣的氨基甲酸乙酯中,改善擊球感覺,拉高彈道。

4 TOUR EDGE HL4 IRON-WOOD

▶完整的迷你混血桿組合,多重厚度鍛造桿面,輕量頂冠壓低重心位置,改善擊球績效。

5 TITLEIST T200

▶這款鐵桿外型酷似選手型鐵桿造型風格,L形超薄鍛造桿面提高球速,高密度鎢鋼配重拉高出球角度。

6 MIZUNO MP-20 HMB

▶桿頭中空設計,鉻鉬鋼鍛造桿面和桿頸,跟部和趾部的鎢鋼配重改善容錯度和出球角度。

7 WILSON C300 FORGED GUN METAL

▶造形簡約的選手型鐵桿,擊球火力來之於貫穿趾部和跟部的孔洞,有效提升桿面彈性。

8 HONMA T//WORLD-X

▶賈斯丁.羅斯(Justin Rose)的中空設計開球鐵桿(肌背造型)量產上市,不鏽鋼薄桿面和背部配重改善球速和容錯度。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