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20-01-20

深耕6年 Golface創造新的高爾夫流行文化

CEO廖聰哲:「數位化為球友帶來更美好的高爾夫體驗」
你是否發現,不知不覺中,自己的高爾夫消費行為產生了很大的改變?過去預約擊球都是用電話,現在也開始用網路,甚至在下班時段訂球;過去打球時距離的判斷靠桿弟、靠計分卡上非常原始的資訊,現在只需仰賴球車上裝設的智慧系統;過去打完球需耗費時間計算成績,現在只要一個按鍵就搞定!
深耕6年  Golface創造新的高爾夫流行文化採訪 / 陳泰杰.圖 / Golface
台灣高爾夫因為Golface的投入開發而加速了數位化的進程;圖為已登陸日本的Golface智慧球車系統。

這些,都是成立六年來的Golface為台灣的高爾夫產業所帶來的改變。

Golface–台灣第一個高爾夫App

六年前,擁有交大工業工程背景的廖聰哲從線上遊戲「全民高爾夫」一路玩到實體的高爾夫,他驚訝的發現,儘管當時科技已經十分進步,但高爾夫的科技化程度仍然十分有限。

「球場裡,某些熱門時段,有的球洞空無一人,有的球洞卻人滿為患,大塞車。球隊比賽成績還停留在手算階段,算完用E-Mail寄給隊友,順便調查下次比賽出席意願.....」

科技出身,又深為高爾夫所著迷的廖聰哲,對於這些現象感到不解,「同樣是銷售時段,航空公司和飯店早已數位化,但高爾夫球場在這方面仍然相當落後,」廖聰哲有感而發,找了同具科技背景的夥伴李將碩一起創辦了Golface,立志要將科技導入台灣的高爾夫產業,讓「熱愛高爾夫的每一個你,都能在這裡得到滿足!」

Golface的球隊管理系統讓月例賽的舉辦更有效率,總幹事也更輕鬆。

過去六年來,Golface致力為台灣的高爾夫打造數位平台,首先透過GPS科技開發智慧球車系統,讓球友在打球時對於球道的結構與距離的掌握更精準,並且輕鬆做好個人以及球隊的成績管理。

接著串聯全台超過20家球場,推出24小時線上訂場系統「高爾夫隨時訂」,透過早鳥、晚鳥、以及各式精選時段的設計,讓使用者得到更為美好的消費體驗。

Golface推出Golface TV,提供高爾夫教學課程。

Golface還擁有一個影像團隊,除了與職業球員曾雅妮合作拍攝教學影片,也拍攝球場的介紹影片,去年台灣裙襬搖搖LPGA賽事期間,還拍攝了一系列的賽事幕後花絮,希望讓更多高爾夫族群以外人士認識高爾夫。

前進日本

在台灣站穩腳步,Golface就跨出了國際化的第一步,2017年5月於日本福岡設立分公司,並與西日本鐵道集團合作,一方面將自行開發的智慧球車系統導入日本,另一方面則將優質的日本高爾夫旅遊產品引進台灣市場。九州最大媒體集團–西日本新聞社更成為Golface日本代理商,透過自身媒體集團的完整行銷資源與市場人脈,與Golface一同拓展日本市場。

Golface智慧高爾夫球場系統導入福岡世紀高爾夫球場。圖左起:台北駐福岡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忠正、Golface執行長廖聰哲、福岡市總務企劃局部長藤木廣一、福岡世紀高爾夫俱樂部總經理衫山輝男。

2020年春季上線的Golface國際版智慧球車系統。

同一時間,在台灣已發展六年的數位平台逐漸成熟,令Golface積聚了大量的數據,光是計分卡一項就累積超過200多萬張,更不用說其他更多的高爾夫消費行為數據。

「我們可以掌握球友們較常在那些時間訂球、他們所喜愛的時段、打球的週期、並且可以預測舉辦職業比賽前後對於球場營運所產生的影響,我們還可以運用數位技巧幫助高爾夫球場全面提升業績,」廖聰哲說。

累積高爾夫大數據

Golface目前與12家球場透過智慧球車系統進行合作。智慧球車除了用來協助球友打球,也可以透過所收集的資料與消費者行為,幫助球場提升管理績效、推動行銷。

再不數位化、不做行銷的變革,有三分之一的球場將面臨經營困境,」廖聰哲指出,過去一年來,台灣球場的營運普遍衰退,但這並不代表高爾夫的前景不佳,相反的, 應該更努力提昇高爾夫的魅力。根據他的觀察,世界主要國家中,從事高爾夫運動的人口約占總人口的5%,韓國為10%,而台灣僅1%,顯示市場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Golface進軍日本,所開發的APP也新增了日文版本。

數位化–高爾夫球場的變革之鑰

花了六年的時間累積數據、熟悉市場,廖聰哲確信,數位化絕對是下一階段高爾夫產業賴以生存乃至成長的關鍵因素。他指出,在韓國,從事代訂球場服務的平台就有50家之多,連通訊軟體Line也加入這項服務。根據他的觀察,35歲以上的消費者,不會喜歡以電話訂場,因此,「我們要給你數位化的工具,並且教育你來使用這些工具,帶給你更美好的體驗,」只要能確實執行,就一定會得到好的回報,「因為客人就在我們手中,我們掌握了他們的消費行為模式,」而數位化的運用將不分國界,「Golface除了帶國人前往日本打球,最終,也希望為台灣球場引進更多的國際客源,」廖聰哲說。

接下來,Golface將與球場進行更緊密的合作,以吸引更多年輕客層接觸高爾夫。「並不是客人很多就好,而是客人的年齡層要下降才有用,」廖聰哲說,秉持數位化的思維,運用良好的數位化工具,高爾夫可以被包裝為一種流行文化,吸引年輕人的參與,「就像科技、音樂、與時尚一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希望透過這樣的努力,讓年輕族群加入高爾夫,為台灣的高爾夫市場打造全新面相。

更多Golface資訊按此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夏日炎炎,沐浴後迅速吹乾身體不但是一種享受,也可以幫助除菌,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