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20-01-20

失落的揮桿環節

你應該效法的職業選手揮桿要領。尼克.克利爾瓦特執筆
失落的揮桿環節
上確上桿之道在於後肩向上和向後移動。

1919年,當時稱霸PGA巡迴賽的吉姆.巴尼斯(Jim Barnes)出版了第一本「現代」高爾夫教學書籍,名為「圖解高爾夫揮桿」,讓一般球友得以一窺頂尖球員的揮桿之道。此後百年間,物換星移,幾乎關於高爾夫的每一件事皆已改變,包括我們向頂尖球員學習的方法。▶相對於現今科技已經可以呈現高爾夫揮桿的每一個細節, 1920到1990年代的照片和影片只能算是瞎子摸象。打從第一所GolfTec教學中心在1996年開幕,我們已量化數以萬計的揮桿動作。(我們現在美國各地有大約200所教學中心,超過850位教練。)對比過去23年來收集的一般球友和超過200名巡迴賽職業選手的的揮桿數據,立即可找出菁英球員特有的揮桿動作和技巧。


▶ 對比職業選手和業餘球友的起桿動作,業餘球友(左圖)上桿自桿身平行地面時肩膀轉動29度、臀部轉動7度。職業選手(右圖) 肩膀轉動60度、臀部轉動29度。我們認為這是職業選手擊球又直、又遠的關鍵。

你或許聽過高爾夫揮桿宛如指紋,每位球員皆不相同。如此一來,似乎任何揮桿要領都無法幫助你個人練就完美揮桿。但是我們掌握的起桿數據清楚顯示,情況並非如此。

儘管高爾夫揮桿因人而異,不過卻都是大同小異。擊球失誤的真正原因,比你想像更單純,也更易矯正。

換言之,揮桿問題並非獨特而難以診斷。球友們之所以右曲球纏身,都是根源於幾個常見的問題,而不是有上百種可能性。

這點很重要,只要全力矯正一個重大揮桿缺失,即可大幅改擊球品質和穩動度。如是你便行有餘力顧及球場攻略、果嶺研判和化解壓力,幫助你打出更好成績。

所以你的揮桿到底失落了哪個環節?答案是上桿時並未正確轉動身體。

結合出球狀況監測器數據和GolfTEC揮桿分析系統,我們發現打出好球最大關鍵藏在上桿至水平位置之處。包括達斯丁.強森(Dustin Johnson)、潔西卡.柯達(Jessica Korda)和喬丹.史畢斯(Jordan Spieth)在內的每一位職業選手上桿至此位置的姿勢都極為相似。

他們的桿身上揮至平行地面的位置時,肩膀都已轉動大約60度。他們一開始設定肩膀相對於目標開放7度(避免打出左曲球),然後又轉動53度。相較之下,業餘球友抵達相同位置的肩膀轉動幅度大約10到30度,比職業選手小很多。如果不相信,可親自前往當地練習場驗證,輕易便可看出兩者差異。

職業選手自桿身平行地面位置,再轉動肩膀30度至上桿頂點。但是業餘球友幾乎停止轉動肩膀,而是將上桿其餘部分以及下桿用於修改揮桿路徑,企圖彌補起桿不良的缺失。此一揮桿傾向導致桿身過於高直,在由外而內的路徑下桿,打出軟弱無力的右曲球。

你或許會想:這個資訊很有趣,但是一點用處也沒有,因為我缺乏20多歲職業選手的彈性,很難再增加身體轉動幅度。這種想法對也不對。你的彈性當然比不上年輕運動員,不過還是可以加大肩膀轉動幅度。意識到這個問題即可加大部分轉動幅度,其餘再靠擊球準備時一些簡單調整補強之。

擊球準備時將後腳略微向張開,有助於上半身轉動。後腿伸直,前腿膝蓋向內彎曲,即可增加轉動幅度。

平時多上健身房增進身體彈性,肯定沒有害處,不過並非必然。我們測量各種體能狀況各異的職業選手,無論有沒有進行鍛鍊,都能夠轉動肩膀53度。相同情況也適用於一般球友。我們的數據顯示,肩膀轉動幅度是職業選手和業餘球友最大差異所在,不過臀部轉動也很重要。職業選手上桿至平行地面位置時,骨盆轉動25到30度。然而,大多數業餘球友則只轉動15度。

增加肩膀和臀部轉動幅度之所以如此重要,因為事關擊球更直、更遠的兩件事:時間和空間。更多轉動可營造更寬、更深的上桿,因而有更多時間得以儲存能量於下桿時釋放出來。如果身體轉動受限,就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產生媲美職業選手的揮桿速度。

你可以利用一面鏡或朋友的智慧型手機檢查上桿是否正確。一個很容易辨識的指標:如果揮桿過程中雙肘相互遠離,就表示你是靠雙臂揮桿,而不是利用身體轉動。

同時也可留意頭部是否保持擊球準備時所設定的高度,上半身並未朝向目標傾斜,也就是所謂的重心逆轉。

上確上桿之道在於後肩向上和向後移動,脊柱保持擊球準備所設定的角度。雙手保持被動,肩膀轉動帶動球桿揮動。剛開始嘗試此一方法會感覺身體過度轉動,甚至擔心能否順利擊球。但是你要有信心。你的上半身和下半身很快會開始回應肩膀轉動,擊球更直、更遠,邪惡的右曲球消失無蹤。

然而,這是紮實擊球的唯一方法嗎?當然不是如此。好球員的揮桿儘管大同,還是存在小異,永遠有例外。布魯克斯.柯普卡(Brooks Koepka)上桿至平行地便位置時,肩膀轉動明顯少於53度,不過他的運動天賦過人,球速超過180英里,即使身體轉動不及53度也無妨。然而,大多數業餘球友的揮桿時速低於100英里,養成正確的起桿動作才是擊球更遠、更直最快速的方法。

尼克.克利爾瓦特,GolfTEC教學副總裁,高爾夫文摘評鑑科羅拉多州No.1教練。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