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桿2020-01-03

教練沒教的起撲球打法

膽大者適用的另類打法。 奇拉戴克.阿菲邦拉特執筆
▶我在職業業餘配對賽的搭擋通常不出一、兩洞就會好奇地詢問我特殊的起撲球打法。因為這種打法在PGA巡迴賽並不常見。
教練沒教的起撲球打法

我設定球位偏站位後方,快速曲腕,桿面開放,向下擊球。打出低彈道旋球,落地急停。我從小在泰國長大,為了應付果嶺四周粗糙的草地而學會這種打法。現在我希望將這種打法和大家分享。不過這種打法並不容易上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1雙手在前,球在後

相較於傳統起撲球,這種球位設定不算太怪異。我設定球位正對後腳中央,雙手向前靠,桿面開放(上圖)。由於偏後腳的球位會打出很低的彈道,桿面開放(56度或60度挖起桿視情況而定)有助於拉高彈道和旋轉率,停球更快速。我的重心偏向前腳,但是右肩比左肩低。我略微偏目標左側瞄準,因為小白球落地後會略微向右彈跳。

2舉起球桿

這種起撲球打法與眾不同之處從這裡開始顯現,對逃離東南亞球場又密又粗的長草區特別管用。我略微轉動肩膀上桿,不過主要是直接曲腕舉起球桿。我企圖營造非常陡的擊球角度,讓球桿在觸球時不至於受到長草干擾。陡峭的擊球角度也可防止球桿自長草中的球下滑過。你或許一開始會不習慣這種特殊打法,但是多次反覆練習就會慢慢上手。

3保持桿面開放

關鍵在於擊球時桿面開放,營造足夠的出球角度飛出長草,或是自短草球位打出旋球咬住果嶺。無論自任何球位使用這種打法,擊球都應力求乾淨俐落。保持桿面開放,球桿就會在觸球之後滑過草皮,不會挖入草皮中。如果你有起撲球觸球品質不良的問題,不妨試試這種打法。

「請記住:你應該略偏目標左側瞄準,因為小白球落地後會略微向右彈跳。」


誰是阿菲邦拉特?

▶如果你認為時下的巡迴賽職業選手都像一個模子印出來的,缺乏個人特色,那麼奇拉戴克.阿菲邦拉特(Kiradech Aphibarnrat)肯定會令你耳目一新。鮮艷的球衫,粗狀的體格,還有從不離手的香煙,讓你大老遠就認出這位現年30歲的泰國選手。他的名字冗長繞口,所以很多人乾脆叫他「邦拉特」(Barn Rat)。阿菲邦拉特個性大而化之,喜歡開快車,穿名牌球鞋,和來自全世各地的選手談笑風生。登上2013年Maybank馬來西亞公開賽冠軍寶座之後,他又贏得三場歐巡賽勝利,並且在四場世錦賽打進前10名。現在他全職打美巡賽,並在今年初定居奧蘭多。為了適應更快、更應的美國球場,教練邁克.瓦克(Mike Walker)幫助他將強力小左曲球修改為小右曲球,戰績漸入佳境。「我希望在大賽嶄露頭角,」阿菲邦拉特說,他目前世界排名46。「這就是我的目標。」─馬修.魯迪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降低桿數好幫手!高爾夫文摘嚴選,最實惠好用的雷射測距儀!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70年來,全世界高爾夫球友的好朋友,與你的高爾夫生涯一同成長!慶祝週年慶,現在訂閱就送澳洲進口高級防曬油。先訂先送,送完為止!(點圖看更多)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從韓國紅到台灣的高爾夫球場!用過的球友都知道,炎夏裡寵愛自己好棒棒!(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