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20-01-02

歡迎來到世界差點系統的世界

現在你可以擁有全世界通用的高爾夫差點
兩大高爾夫主管機關USGA和R&A在2019年大幅翻新高球規則,挑戰抗拒改變的刻板印象。現在他們再度攜手推出世界差點系統,自2020年起整合目前全世界各地使用的半打差點系統,成為單一的攜帶式差點。
歡迎來到世界差點系統的世界

▶世界差點系統很類似之前的USGA差點系統,以平均值計算差點指數。USGA差點和球場難度指數總監史提夫.艾德蒙森(Steve Edmondson)指出,世界差點指數和USGA差點指數的差異在十分之一到十分之二點之間。世界差點系統將自2020年1月起在美國和其他十多個國家施行,英國、北愛爾蘭、瑞典、葡萄牙和義大利則到2020年下半年才會開始實施。下面就球友們的5大須知事項。


1 更少回合的成績被用於計算差點。

舊的USGA差點系統採用過去20個回合中10個回合成績用於計算差點指數,世界差點系統只採計過去20個回合中8個回合成績。艾德蒙森表示,之所以縮減回合數是為了更快對好成績作出反應以及獎勵穩定表現。

2 每日更新差點指數。

舊的差點系統只在每月1號和15號更新,世界差點系統則每日更新(至少是球員登錄新成績之後的每一天)。這意味著新的差點系統反應更快,球員無需再等待兩週才能讓新差點發揮效力。比賽委員會請注意:未來最好確立差點採計日期。

3 歡迎來到淨雙柏忌的世界。

為了防止欺騙作假情況,USGA差點系統採用桿數衡平控制法設定每一洞可以登錄的最高桿數。桿數衡平法是根據你的球場差點加以計算(差點10到19最多登錄7桿,差點20-29最多登錄8桿,依此類推)。世界差點系統也有設定天花板,不過統一以淨雙柏忌為標準,兼顧一致性以及全世界其他地區所使用的差點系,尤其是使用史塔布佛記分法的差點系統(淨雙柏忌相當於零點)。

4 你的差點指數會視天氣狀況調整

現代科技可以精準告訴你到任何旗竿位置的碼數,你的差點指數為何不能更機動地調整?於是世界差點系統採用「打球狀況計算法」,根據該球場當天所有成績的平均值調整你的成績,立即反應打球狀況對差點指數的影響。如果你正常成績是78或79桿,但是時速20英里的強風使得你的成績接近90桿,「打球狀況計算法」就會自動作出調整,以免對你的差點指數產生負面影響,尤其是當天所有成績都很「高桿」的情況。

5 每一洞的差桿不再一成不變。

雖然計算差點指數的公式大致不變,但是計算每一洞讓桿的方式已然改變。之前你的球場差點(你的差點指數相對於球場難度)即代表你所獲得的讓桿,許多高爾夫球員卻並不能清晰的解釋差點指數到底是如何計算出來的。艾德蒙森指出,現在球場差點則反映你相對於標準桿所獲得的讓桿,大多數球員一目瞭然。計算公式因而加入「球場差點減去標準桿」項式。

比賽委員會也會很感謝世界差點系統。現在他們無需再因為球員們打不同開球台或男子和女子球員對陣而調整桿數。

在新的世界差點系統之下,每一個開球台的球場差點數值都不相同。打前開球台的球員所獲得的讓桿會比以往更少,打後開球台的球員則會獲得更多讓桿。這將影響球員自不同梯台開球的比賽結果。你有可能比以往獲得或給予更多讓桿。艾德蒙森指出,但是如果你們自相同梯台開球,你自對手獲得讓桿或給予對手讓桿的差異將會減至最小。這是因為相同的算式一體適用。

你是否該取得正式差點?方法如下

▶令人訝異的是,85%美國球友不具備正式差點。或許現在正是取得差點的好時機。世界差點系統將於2020年1月推出,所以你有更多理趁機取得差點。而且只要完成54洞即有資格取得差點,比以往更方便。而且最高差點已拉高到54,所以各種程度的球友均適用。USGA研究顯示,擁有差點的球員和高爾夫社群關係更密切,打球頻率也更高。這不正是我們想要的嗎?如果你並未加入高爾夫俱樂部,請詢問當地高爾夫協會差點取得事宜。─雷恩.赫靈頓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