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6-07-06

勾射得分

NBA勇士隊當家球星安德列.伊古達拉情定高爾夫
勾射得分

NBA職籃12年資歷的金州勇士副隊長安德列.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本季帶領球隊拼出73-9的戰績,刷新聯盟紀錄,這位搖擺人還曾贏得2015年總決賽MVP榮銜。「先將這些豐功偉績放一邊,」他說。「我們今天只談高爾夫。」自從染上高爾夫這個難以戒除的癮頭之後,這位6呎6吋的奈及利亞裔球員如果不是在籃球場上,就是從事高爾夫相關活動,包括收看LPGA巡迴賽轉播、研讀果嶺旁沙坑脫困秘訣以及前往當地高爾夫專賣店利用出球狀況監測器分析自己的揮桿。「我猜他自NBA退休後有意改行打職業高爾夫,」經紀人湯瑪斯(Rudy Cline-Thomas)說。今年MBA季後賽期間,我們在加州Contra Costa鄉村俱樂部專訪現年32歲的伊古達拉,見識到他對高爾夫的狂熱之後,我們也很贊同湯瑪斯的說法。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球伴,熱衷於吸收各種高爾夫知識。我們且聽他現身說法。─隆.卡斯普里斯基專訪

我一直很努力成為高球員。三年我的差點是36,去年夏天降到22,現在是15.6。我計劃今年夏天結束時降到12。

老教練彼得.邁爾斯(Peter Myers)引領我進入高爾夫,他教我如何打小左曲球,從此以後我就一直打左曲球路。

高爾夫是一種反向的運動。舉例而言,你要由內而外揮桿才能打出小左曲,於是我會偏1點鐘方向上桿,然後揮向7點鐘方向,並且翻轉雙手。

我在Bandon Dunes的Old Macdonald球場打出的83桿是我的最佳成績。我很喜歡那座球場。我也曾在聖安卓打出86桿。

贏得2015年NBA總冠軍之後,我和柯瑞被招待前往奧古斯塔一遊。這真是令人難忘的經驗。我們就住在球場賣店樓上,全方位體驗這座歷史悠久的球場…真是帥呆了。

我在par-5第2洞抓鳥。我自50碼外攻上果嶺,輕推進洞,博蒂到手。

柯瑞打高爾夫和打籃球一樣甚少失誤。他的差點只有0.6,開球285到290碼。他的鐵桿擊球非常厲害,果嶺旁短打手感一流。推桿或許是他唯一弱點,但是幾乎從未出現三推。

每次我和柯瑞打完球回來,隊友就會問我們如何。我成績好的時候,柯瑞就會說,「我輸給伊古達拉。」他們就來問我是怎麼回事。於是我就得向他們解釋差點的含意,以及柯瑞必須給我讓桿。在計算差點的情況下,我的確有幾次打敗他。

每次放假我都會下場打18洞,甚至36洞。我總是不放過在比賽之間揮桿的機會,尤其是季後賽期間常出現一連休息三天的情況。

有一次我和一位隊友在比賽日下場揮桿,這裡姑隱其名,不想把他牽扯進來。我們打完主場的比賽後,連夜趕往另一個城市。我們凌晨一點抵達,我八點就直奔高爾夫球場。我們晚上照常比賽,而且大獲全勝,所以打高爾夫反而有助於我放鬆心情,集中注意力。

高寶璟有一次來舊金山打比賽,順道來看我們練習。她並不知道我是LPGA巡迴賽的粉絲,其實我觀看女子比賽的時間和男子比賽一樣多。我認為女子選手的基本功都很紮實,甚少失誤,她們的揮桿有很多值得學習之處。

高寶璟和我們在硬木地板上比賽推球。我向她討教推球秘訣,她建議我在20英尺內採左手低位握桿,20英尺以上採左手高位握桿。現在我的推球績效比之前好很多。

長推球秘訣在於以相同速度上桿和送桿,而且兩者距離相同。就這麼簡單。

我看高爾夫文摘有好一陣子了,我從封面人物是阿諾.帕瑪(Arnold Palmer)和凱特.厄普頓(Kate Upton)那期開始訂閱。我將雜誌保存在iPad中,以便隨時閱讀。大衛.李德貝特(David Leadbetter)在最新一期雜誌中傳授沙坑脫困秘訣,他說上桿要像越過右肩倒掉一杯咖啡。實在是很有趣的說法,而且真的很管用。我老婆克莉絲蒂娜一直打不好沙坑球,這招對她幫助很大。

克莉絲蒂娜也迷上高爾夫。不過她還在初學階段,挫折感很大,並且尚未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一旦她弄清楚情緒管理的重要,她的成績就會更加進步,同時也有助於克服生活上的困境。

我兒子小安德列揮桿很漂亮,不過對高爾夫一點興趣也沒有。不過這種態度有一天會改變也說不定。

我有兩套球桿,而且對網路上的新球桿訊息很感興趣。我是Nike簽約球員,所以多半使用他們家的球桿。不過我最近也試打了PXG鐵桿。

我真的有老實記錄成績。你知道我的意思吧?有些人刻意謊報成績,說是平標準桿,其實是三柏忌。我則是連罰桿都計算在內,斤斤計較。

有時我會獨自一人下場,不過無論如何,高爾夫本質即是自我對抗的運動。

高爾夫讓我忘卻一切凡塵俗事和大小煩惱。所將所有不如意都發洩在小白球之上。

我開球最遠341碼,可惜命中車道。

我今天用Trackman出球狀況監測器分析我的揮桿。我有三記開球超過300碼,1號木桿揮桿時速超過125英里,相當快。即使刻意平穩揮桿,速度也可達到115到118英里,這就很夠用了。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