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9-12-19

老虎開講:高球心得大公開

老虎深度分享揮桿技巧、職業生涯、體能訓練、克服緊張以及比賽勝出的心得
「哈囉,全世界,我來了!」這是老虎第一次以職業選手身份在1996年大密爾瓦基公開賽記者會上的開場白。八個月後,他以破記錄的12桿差距贏得名人賽勝利,開啟璀璨的高球生涯。歷經數年低潮之後,伍茲終於走出陰霾,再度開始獲勝,成功迎來職業生涯第二春。
老虎開講:高球心得大公開

更棒的是,一度對外界戒慎恐懼、踽踽獨行的伍茲,終於卸下心防,熱情擁抱全世界。▶伍茲日前和GOLFTV合作拍攝12集視頻「我的高球之道:老虎.伍茲」,他在第一集中描述練習流程的轉變:「我的練習時間大多圍繞我的孩子打轉。我都是趁他們上學的時候練習…,然後去接他們放學。所以每天從早練到晚、日復一日的練習模式已然改變。因為我的生活改變了,高爾夫不再是生活重心,還有另外兩件事比高爾夫更重要。」▶GOLFTV是由Discovery和 PGA巡迴賽合作開發的全球影音服務平台,這是該平台和伍茲的第一個重大合作案。伍茲去年11月和GOLFTV簽署多年合約,獨家製播高爾夫影音內容。「我希望直接和全世界各地的球迷談論高爾夫,」伍茲說。這一系列視頻就是具體成果。▶伍茲在視頻中深度分享揮桿技巧、職業生涯、體能訓練、克服緊張以及比賽勝出的心得。下面就是其中的菁華摘要。伍茲再度宣示:「哈囉,全世界,我來了!」

談體能訓練
「完善的體能和耐力訓練讓我在決賽輪不至於後繼無力。週復一週的比賽會令我感到精疲力竭,無間斷的體能和耐力訓練,讓我得以應付連續比賽在體力和精神上的消耗。快速恢復最佳狀態。體能訓練給予我信心面對各種挑戰,無論是馬來西亞或佛羅里達州酷熱豔陽天,或是一天連續出賽36洞,我都應付自如。如果需要交出65-65的成績單,我也可以辦到。這全都拜豐沛的體能之賜。」

談緊張
「高爾夫是生活的縮影。起伏不定,挑戰不斷,波濤洶湧。有時候只能逆來順受,乖乖認命。緊張在所難免,無關乎恐懼。我經常被問到:你會緊張嗎?開玩笑,當然會呀。我從第一球就開始緊張到最後一球。但是如何紓解和駕馭緊張情緒才是重點。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感到緊張,這不是什麼丟臉的事,重要的是化緊張為力量,讓注意力更集中,意志更堅強。」

「我會緊張嗎?開玩笑,當然會呀。我從第一球就開始緊張到最後一球。但是如何紓解和駕馭緊張情緒才是重點。」─老虎.伍茲

談距離優勢
「長遠的擊球距離在我職業生涯早期的確是一大優勢。我只要用鐵桿就可以攻上所有par-5洞的果嶺。par-4洞則只需動用挖起桿。如果開球狀況良好,每輪都可以領先其他選手兩桿。過去十年來,距離一直是一大優勢,世界名列前茅的選手都是大砲球員就是最好的證明。靠著精準控球稱霸比賽的時代已然消逝,現在是強力高爾夫當道。目前我擊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遠,不過其他選手進步更快。我剛出道的時候,約翰.達利(John Daly)是第一位突破300碼障礙的選手,那時我的平均距離只有296碼。現在我的3號木桿都不只這個距離。但是其他選手的開球距離已經達到340到350碼,所以距離大戰方興未艾。」

談神奇救球
「我打過一些驚險的擊球,我考慮再三還是決定冒險一試。有時還真的奇蹟出現。無論如何我都會留給自己最佳機會。現在我的劈起球績效更勝以往,對挖起桿也更有信心。不過我現在的揮桿速度已經不若以往,對一些擊球心有餘而力不足。哈,哈。以前我可以從一些險境直攻果嶺,現在只能先求脫困,再切上果嶺,推球進洞。」

談細膩擊球
「經常聽人說轉動身體通過擊球區,胸部開放之類的事情,說來慚愧,我從來不擅長這種感覺。我都是用雙手控球,提早釋放,延後釋放,翻轉,拖行。我總是用雙手來說明短打。我之所以用這種方式想像球路和擊球過程,因為雙手是唯一和球桿接觸的部位。如果硬要我『轉動身體通過擊球區,胸部開放』,我就會喪失擊球感覺。對我而言,我是通過雙手想像球路。」

談成績快報板
「我常聽運動心理學家說,你應該屏除一切雜念,專注於眼前這一球。我知道這意味著專注當下該做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對周遭情勢一無所知,距離、方向、障礙、時機、落後桿數,就無法視當時情況做出最佳判斷。綜合所有因素做出決策並非易事,不過我自認這是我的強項。不要害怕看成績快報板,瞭解自己的處境,構思解決之道。成功或失敗順其自然。所以不要害怕瞭解當前處境。」

談準備大賽
「有時我會犧牲一、兩場巡迴賽,以便有更多時間準備四大錦標賽。先從大處著眼進行練習,一些細節自然而然各就各位。勇於嘗試一般比賽應採用的打法,有時會收到意外之效,甚至幫助我贏得勝利。不過最重要的是,一年四次讓身、心、靈處於最佳狀態。其他時候若能贏得勝利,會帶給我更多信心,知道自己已準備好上場應戰。」

談養育下一代
「我兒查理現在才10歲,但是我永遠記得他第一次打敗我的情景。他年紀還小,視力有限,所以我們大概是從8到10英尺比賽推球。我第一球失誤,我指出推球路線給他看,結果他推進了。我不發一語,看他接下會怎麼做。他將球放在距離球洞一英尺處,然後敲進洞中,不發一語。於是我也在距離洞口一英尺處置球,敲進,不發一語。還剩最後一球。他將球放在球洞另一側距離一英尺處,敲進,然後先發制人說道,『我贏了。』我心想,『天啊,真不愧是我兒子。』」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