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6-07-05

天縱英才

喬丹.史匹斯20歲之時差一點贏得名人賽勝利,21歲以平紀錄成績拿下冠軍。接下來呢?
天縱英才

名人賽是喬丹.史匹斯(Jordan Spieth)心目中的終極比賽,小時候在德州夕陽餘暉中埋頭苦練揮桿之際,就已在腦海中演練過無數次。„終於,他在21歲的時候以幾近完美的方式贏得勝利,平了老虎.伍茲(Tiger Woods)的比賽記錄,成為高壇新英雄。他可望締造年度大滿貫,登是世界球王寶座,拿下巡迴錦標賽和聯邦快遞盃勝利為上個球季畫下完美句點,然後又以八桿贏得現代冠軍高球賽為新的球季漂亮開鑼。„然而耀眼的光環模糊了史匹斯之前所經歷的困頓期。前年名人賽最後一輪,史匹斯未能守住兩桿領先優勢,不到一個月後的選手盃錦標賽,相同狀況再度上演。史匹斯在比賽勝出的能力因而受到懷疑,剩餘的球季有點步履蹣跚。

「我因而難過了好一陣子,」史匹斯在二月下旬的一次訪談中坦承。「尤其是選手盃之後。我本以為一旦取得問鼎機會肯定很快記取名人賽的教訓,但是我錯了。你必須反覆多次纔能學會耐心面對不利的情況,進而扭轉劣勢。」

「整整八個月的時間,我躺在床上反覆思量這兩場比賽,想像果真獲勝我的處境會有多大不同,以及倘若再次碰到這種機會我會怎麼做,」史匹斯說。「事實上,職業生涯中贏得名人賽和選手盃錦標賽的機會屈指可數。讓如此寶貴機會白白溜走的感覺真的非常、非常難受。」

「以往的高爾夫觀察家普遍重球技、輕心理,喬丹的情況恰好相反,他的球技完全受到大腦統御。」─卡麥隆.麥柯米克

一如其他職業高球選手,史匹斯也不乏挫敗經驗,不過他都能很快觸底反彈。這樣的模式在史匹斯11歲的時候就已確立。當時他在達拉斯一場青少年比賽最後一洞打出雙柏忌,而對手抓鳥勝出。史匹斯痛定思痛,兩週後順利獲勝。之後連戰皆捷,無戰不克,包括兩屆美國青少年錦標賽勝利。史匹斯自德州大學輟學提早轉職業,但是未能通過2012年11月的第二階段資格賽,但是四個月不到,他就利用贊助商特別邀請的機會打出耀眼成績,以19歲之齡去得PGA巡迴賽資格,很快就成為82年來最年輕的優勝者。

「喬丹一向具備自我超越的本事,而且很快就適應更高層級的競爭,」史匹斯12歲迄今的教練卡麥隆.麥柯米克(Cameron McCormick)說。

不過史匹斯在2014年名人賽受創更深,而且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儘管外界對他第一次參加名人賽就拿到亞軍讚譽有加,但是這位自我要求極高的年輕人仍難掩失望之情。「我努力了一輩子纔在名人賽週日去得領先,儘管以後還有機會,不過還是感覺很痛,」他說。「感覺像是其他所有人都是第一,唯獨我第二。」

「你必須征服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緒,在心理層面戰勝自己,」史匹斯說,而他認為名人賽是一高球選手的終極挑戰。

2014年名人賽:史匹斯最後一輪前七洞的領先兩桿,九洞結束後反倒落後布巴.華生兩桿。上圖:在第14洞力圖振作,第17和13洞身陷樹林。

「名人賽是我打過最偉大的比賽…我從小就夢想有朝一日贏得勝利,」他說。「我曾在傍晚空無一人的球場上數度模擬比賽狀況,吸取那種特殊的經驗…我無法向我的家人、朋友或其他人解釋這種感覺。只是迫不及待想參加比賽。誠如班.克蘭蕭(Ben Crenshaw)所言,『名人賽比其他比賽更能反映出一個人的真性情。』我也是這麼認為。所以對我而言,名人賽是最好的學習經驗。」

這段發言充分展現史匹斯便給的口才、明晰的思路以及面面俱到的本事,這種特質在同輩球員之間前所未見,他以因此從未身陷爭議之中。以菁英球員的標準而言,史匹斯有點過度坦白,不過教練麥柯米克倒是對他這種特質抱持正面看法。

「喬丹從不言詞閃爍,」麥柯米克說。「他喜歡完整陳述自己的想法和感覺。這是他釐理清現實、自我保護的方法。」

除此之外,麥柯米克認為史匹斯還有一項不為人知的長處:「喬丹擁有異乎常人的自覺意識,我一向鼓勵他信任自己的感覺。我們剛開始合作的時候,他經常會詢問我矯正之道,我則對他說,『重點不在於我要你矯正什麼,而在於你能否落實矯正結果打出好成績。』我會先收集好他想要的資訊,不過會保留到比賽結束再和他分享。我不想一開始就把救生圈拋給他。我希望他自己摸索矯正方法,化險為夷。在比賽中必須具體自我矯正的能力。」

「他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很快就學會運用高超的運動天賦,融會貫通,隨機應變,」麥柯米克說。「他總是能夠針對揮桿動作、球場攻略以及臨場狀況評估適時做出調整。運用超高的自覺意識靈活適應當下狀況,跳脫既定框架,將控球績效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打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他一點都不害怕改變,因為他總是能夠看到一個更高遠的目標。」

2015年名人賽:第三輪第18洞一記精彩高吊球救平標準桿;享受勝利的果實;以低於標準桿18桿的270桿勝出後受到觀眾熱烈歡呼。

選手盃的挫敗

2016年名人賽和選手盃之後,勝利似乎變得遙不可及。「最後一輪勝利在望卻又功虧一簣,實在一點樂趣也沒有,」史匹斯以三桿敗給馬丁.凱默(Martin Kaymer)之後如是說,他的74桿是選手盃錦標賽前10名中唯一高於標準桿的成績。「選手盃錦標賽的挫敗比名人賽更加苦澀,讓剩餘的球季宛如逆水行舟,格外艱辛。」

在剩下來的球季中,史匹斯只有兩場比賽打進前10名,三場大賽的成績更是令人失望:美國公開賽並列第17名,英國公開賽並列36名,PGA錦標賽被淘汰出局。

然而史匹斯並未放棄努力,萊德盃之後終於出現突破性進展。史匹斯和派翠克.瑞德(Patrick Reed)是美國隊戰績最好的搭檔,三戰全勝。比賽的壓力和緊張氣氛重新點燃他的鬥志。但是在首場單打比賽敗給葛蘭姆.麥道威(Graeme McDowell)之後,史匹斯備感失望:「我感覺辜負團隊的期望,他們基於完全的信任,安排我打頭陣,但是我卻未能完成任務。」不過這一次他已經能夠有效吸收失敗經驗。「那場單打比賽對我打擊很大,因為彷彿重演年初的兩次失敗,」史匹斯今年二月說。「不過2015年萊德盃的勝利經驗對我意義重大,因為每一輪比賽的壓力和緊張程度都不亞於四大賽。感覺上就好像我和派翠克聯手拿下大賽勝利。不過單打比賽落敗感覺也好像輸掉四大賽,因為我也是讓勝利的機會白白溜走。萊德盃之後,我有整整六個星期可以休養生息,不受外界打擾。於是我開始回顧這些比賽.深刻反醒,企圖從心理層面探討原因何在。我的球技依舊在,但是為何難以取得勝利?我覺得自己需要更多耐心。而取得比賽勝利是自我肯定與驗證的唯一方法。」

兩個月後在日本以一桿之差輸掉延長賽之後,史匹斯轉戰澳洲公開賽,自後一回合飆出63桿,以六桿勝出。當時排名世界第一的羅瑞.麥克羅伊在推特上讚揚道:就算讓我再打100輪澳洲公開賽,也打不出63桿。這一戰成了史匹斯職業生涯的轉戾點。隔週的Hero World Challenge高球賽,史匹斯以10桿完勝。

他在2015年底返回澳洲進行衛冕時表示:「這場比賽對我而言意義重大,我學會運用大腦思考致勝之道。」

天生好手

做為一位職業高爾夫選手,在比賽勝出的能力一直是史匹斯最受外界肯定的特質。「史匹斯是天生致勝高手,」強尼.米勒(Johnny Miller)如是說。「這是很罕見的特質。時下許多選手似乎都是僥倖獲勝,但是喬丹並非如此。他的球技完全在意志力的掌控之中。他打每一次比賽都是以勝出為目標,這點和老虎很像。」

史匹斯最令人稱道的就是在球技狀況不是最好的時候,依舊能夠想辦法贏得勝利,去年的巡迴錦標賽以四桿勝出即是最好例子。

「你可以稱之為高爾夫IQ或其他名目,許多選手都具備這種能力,」他說。「不過它的確是我的強項之一。推桿有時靈有時不靈,揮桿也是時好時壞,問題在於當機會來臨而你的球技狀況不是最好的時候,能否逆勢勝出?」

麥柯米克解釋說,史匹斯致勝的秘訣在於體認當時的球技極限,然後充分發揮心智能力彌補之。

推桿是史匹斯的另一個強項。「他是果嶺大師,」伊恩.貝克.芬奇(Ian Baker-Finch)說,他在全盛時期也以推桿聞名。「他完全不拘泥於技巧層面。他的身體和心理針對每一記推球做出反應,然後完全相信自己的感覺。他和每一位推球好手一樣揮桿沉穩流暢。」

「你必須征服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緒,在心理層面戰勝自己,」─喬丹.史匹斯

「他每次進行練習都不斷追求進步,」麥柯米克說。「但是實際下場時就會務實地接受當時的揮桿狀況,然後充份發揮之。他在球場上不會嘗試任何超出當時球技極限的擊球。他充分體會自己當下的情況,而且有信心運用當時的球技贏得勝利。這是他的一大強項和競爭優勢。」

不過史匹斯之所以能夠在同輩選手中脫穎而出,主要還是在於無形的心理素質。傑克.尼克勞斯和老虎.伍茲除了強韌的心態外,主要還是靠著強大的膂力稱霸高壇。由於史匹斯的桿頭速度和擊球距離並不出色,更讓人意識到他是一位靠智慧取勝的選手。「以往的高爾夫觀察家普遍重球技、輕心理,」麥柯米克說。「喬丹的情況恰好相反,他的球技完全受到大腦統御。他同時也具備相當的膽識和勇氣。這些特質足以彌補任何球技上的不足。」

尼克勞斯說:「即便他揮桿不順苦苦掙扎的時候,依然一付胸有成竹的樣子。他巧妙地運用智慧脫離困境,讓過程中的諸多努力看起來輕而易舉。他做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務實地接受當時的球技狀況,然後做出最好的發揮。」

他在2015初充分展現這項才華。「我們一帆風順,只要能夠避開暗礁,即可航向大海,也就是奧古斯塔,」麥柯米克說。「唯一的問題是開球略微偏右,不過已然解決。他的揮桿要領是,我站在這個象限,必須讓球飛向那個象限,如果偏離,我至少知道如何矯正。」

三月間,史匹斯拿下Valspar錦標賽勝利,然後接連在聖安多尼奧和休士頓屈居第二。接下來便是名人賽登場,史匹斯和麥柯米克決定將重點放在守成。「他並未多做調整,」麥柯米克說。「因為他的揮桿並未出現任何問題,擊球狀況良好。」

史匹斯一登場就打出64桿,要不是第15洞吞下雙柏忌,甚至有機會打出62桿,此後一路領先,直到第三輪第17洞出現雙柏忌,當時他在這個順風球洞捨3號木桿改用1號木桿開球。「我對這個決定至為懊惱,」史匹斯說。「我不希望任何決策上的失誤害我輸掉如此重要的比賽。」

第18洞上果嶺擊球嚴重偏右之後,史匹斯的自信心和四桿領先優勢頓時搖搖欲墜。然而他卻打出年度最漂亮的一球。自一個下坡球位打出高風險高吊球攻克最困難的旗竿位置,然後推球進洞,保住標準桿。他因而士氣大振。

「這球需要一點勇氣,」史匹斯坦承。「不過在巡迴賽混了這些年讓我有信心打出這記高吊球。換成是一年半之前,我可能就沒有這份勇氣。」

他解讀當時的心態是前一年的失敗令他很不是滋味,急於報一箭之仇。

翌日,他辦到了。如今他以截然不同的心態面對今年的名人賽。

「奧古斯塔國家高爾夫俱樂部不再是小時候在腦海中模擬擊球的地方,早已成了締造個人職業生涯最多歷史之處,」他說。「帶給我前有未有的經驗。兩度在最後一輪後九洞取得領先、勝利在望的感覺非言語所能形容。對我而言,這是不可多得的主場優勢,實在很酷。」

史匹斯表示,他正在研究尼克勞斯、伍茲和尼克.佛度(Nick Faldo)這三位曾經連續兩年奪得名人賽勝利的選手的致勝秘訣。

「我想向他們看齊,」史匹斯說。「我不想將那件綠夾克還回去。我常想今年該怎麼做纔能再度擁抱它,而不僅只是獎杯櫃中的展示品。我超想保住它,因為衛冕成功會帶給我更大的喜悅。」

數據顯示史匹斯是推球高手

彼得.桑德斯執筆

我一向認為推球包含兩項技巧:方向和距離控制。越接近球洞,方向控制越重要,距離控制越不重要。相反的,越是遠離球洞,距離控制越重要。推球高手擁有高超的距離控制技巧,所以長推球績效佳,而且較少出現三推。„推球重大失誤頻率對成績有很大影響。我認為三英尺以內推球失誤就算重大失誤,因為PGA巡迴賽選手三英尺以內進洞機率高達99.4%。我也認為長推球未能進入距離球洞三尺範圍內就算是距離控制的重大失誤,因為這類失誤導致69%的三推球。„我將史匹斯2015年推球數據和全體PGA巡迴賽選手以及過去五位推球桿數利得領先者做比較:艾隆.貝德利(2015)、葛蘭姆.麥道威(2014)、葛雷.查默斯(2013)、布蘭德.史尼迪克(2012)和路克.唐納(2011)。„結論是喬丹.史匹斯是我見過最擅長距離控制的推球高手。他並未在任何一項數據大幅領先,但是全都名列前茅就可看出他的優勢所在。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