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9-11-29

賭徒人生:我壓寶老虎贏了120萬美元!

深入一位賭徒的大腦是個危險的遊戲。尤其這位賭徒是39歲的詹姆士.阿杜奇(James P. Adducci),他在2019名人賽下注85,000美元壓寶老虎.伍茲,賠率14比1,結果贏了119萬美元,創下威廉希爾運動賭盤最高紀錄。
賭徒人生:我壓寶老虎贏了120萬美元!

▶深入一位賭徒的大腦是個危險的遊戲。尤其這位賭徒是39歲的詹姆士.阿杜奇(James P. Adducci),他在2019名人賽下注85,000美元壓寶老虎.伍茲,賠率14比1,結果贏了119萬美元,創下威廉希爾運動賭盤最高紀錄。我們實在難以理解一位為五斗米折腰的無殼蝸牛何以肯投入一大筆錢壓寶11年未曾贏得大賽勝利的選手。▶更可疑的是,阿杜奇宣稱這是他第一次下注運動比賽。這位重訓狂曾下注3,500美元賭阿諾.史瓦辛格會當選加州州長,結果贏了7,000美元。阿杜奇表示以所以壓寶阿諾,是因為阿諾的健美紀錄片「Pumping Iron」是他最喜愛的電影。何以喜好重訓的阿杜奇過了那麼久才第一次下注運動比賽?而且金額如此巨大?

我在威斯康辛拉克羅斯一棟兩層樓小宅訪問到阿杜奇,他和父親從小居住在此,鮮綠色地坦和粉紅色浴室磁磚從未更換。2019年名人賽最後一輪,阿杜奇坐在一把木頭搖椅上對著25吋電視又吼又叫,看著財富從天而降。病中的82歲老父在一旁的高背椅上睡著了。

「我認為這是很糟糕的賭注,」阿杜奇的父親說。他最近健康出了問題,不良於行。不過老阿杜奇還是話說從頭,自1950年代伊利諾大學高爾夫校隊的日子談起。他眉飛色舞談到觀賞1961年PGA錦標賽以及Olympia Fields鄉村俱樂部擔任桿弟的往事。「有一張仰拍第18洞果嶺的照片,仔細找就會發現我躺在果嶺上。」

「哇,我從來不知道這件事,」他兒子說道。

阿杜奇在2014年搬回父母家,以便照顧生病的母親南西(2016年過世),現在又接著照顧父親。他解釋下注的原因之一,是為了和父親一起觀看比賽。似乎言之成理,不過大多數球迷都是單純和父親一起觀看名人賽,並未下鉅額賭注。

威廉希爾公司召開記者會公佈阿杜奇贏得頭彩翌日,今日美國報批露他的逮捕記錄,包括家暴和鬥毆等三項罪名。高爾夫文摘於名人賽隔天訪問阿杜奇時,他提到:「老婆表示不會阻止我下注,因為萬一老虎獲勝,我永遠不會原諒自己。她是我的福星。」

事實上,阿杜奇並未結婚。「我不應該說自己已婚,明顯失言,」他一週後說。他表示有一位分分合合的女友。後來又說之所以提到老婆是因為害怕有人覬覦他的錢財。名人賽隔天,阿杜奇表示負債25,000美元,其中包括車貸和學貸。事實上,他除了從事建築方面的工作外,還操作個人投資帳戶。阿杜奇坦承有點被鎂光燈和巨額支票沖昏頭,不免誇大自己的處境。

阿杜奇向我們公開了部分財務狀況。他表示原先經營保健食品公司,但是由於2017年之時原料上漲四倍,情況岌岌可危。在2018年1月從個人積蓄抽出60,000美元投資Amazon,當月六度買進,包括動用融資,總計278,000美元。2018年又多次買進,總額超過500,000美元。「透過融資可以買進更多股票,」阿杜奇說。為了籌集85,000美元的名人賽賭金,阿杜奇今年3月賣掉超過55,000美元的Amazon股票。

我們將阿杜奇的交易記錄送交一位理財顧問進行分析。他回報說,「這是賭徒的交易方式,和正常投資有天壤之別,太瘋狂了。」一如宣稱名人賽是他首次下注運動賭盤,他表示Amazon也是他買進的第一支股票。

「我希望量力而為,精算投資風險,」他說。

今日美國報記者培瑞茲質疑阿杜奇的不良記錄時,阿杜奇報以粗口。不過阿杜奇也心知肚明,外界對他很好奇,想多瞭解一點。

「換作是當年的我,肯定會對培瑞茲飽以老拳,」阿杜奇說。「我在報紙上的形象一定很不堪。」

那麼穿上T恤呢?

阿杜奇前來Forest Hills高爾夫球場和我們一起揮桿時,穿著印有自己檔案照的T恤,上面寫著:「我是魯蛇?如假包換!」

這件自我調侃的T恤足以淡化不堪的過往?對阿杜奇而言,這件T恤象徵他已走出過去,以百萬富翁之姿再度踏上曾經加入會員的高爾夫球場。兩英里外的市區即是他昔日被捕之地,最近一次是2017年5月。

他轟出幾記將近300碼的開球,有些夠筆直,足以佐證之前差點10的實力。「我無意否認過去的惡行,」阿杜奇說。「過去的經歷也是我的一部分,造就了今天的我。」

阿杜奇在2003年自威斯康辛大學畢業後,前往芝加哥接受期貨交易員培訓。「那是我夢寐以求的工作,」三年後,他返回故鄉拉克羅斯,從事銷售、財務和客戶服務工作,同時還兼差(清洗聯邦快遞的貨車)補貼收入。「我感覺懷才不遇,」他說。2004年4月,阿杜奇搬回拉克羅斯市區,一個華爾街日報評點為美國10大「酒醉城市」的地方,「和一群最瘋狂的人住在一起。」

「只不過幾次失控,」他說。「就被渲染為十惡不赦。」

就複雜的過去而言,阿杜奇和老虎不遑多讓,一場豪賭不再毫無道理可言。

「我不怕你們知道,老虎是我的角色典範,」阿杜奇說。「衝破逆境,東山再起的精神,正是他過人之處。值得我學習。我們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有待改善。母親罹患癌症之後,我便努力改過向善。」

「我知道自己本性並不壞,」他說。「每個人都必須學習人生課題,成長速度也不一樣,但是我知道自己不再是過去經常進出警察局的那個人。」

阿杜奇表示,就是這份自覺讓他看見必抓住投資Amazon和壓寶伍茲的機會。伍茲2018年9月贏得巡迴錦標賽勝利,再加上英國公開賽和PGA錦標賽差一點奪魁,讓他預感伍茲很有可能登上名人賽冠軍寶座。

在統計數據和分析工具發達的今日,或許是電腦程式告訴阿杜奇第五件綠夾克已是老虎的囊中物?不,阿杜奇從未看過這方面的統計數據。「我根據自己的原則下注,」他說。「我想痛宰莊家。」

於是阿杜奇在名人賽週二從拉克羅斯飛抵拉斯維加斯下注。數個月前,他曾在網上搜尋下注方法,但是得不到想要的答案,賭場又不願意在電話上詳細說明。找上威廉希爾公司經營的賭場SLS Las Vegas Hotel & Casino之前,阿杜奇已去過另外兩家賭場。Bellagio只接受他下注老虎4,500美元,其中2,000美元賠率12-1,另外2,500美元賠率10-1,完全滿足不了他的胃口。Westgate SuperBook則只接受他下注10,000美元。該公司經理傑夫.薛曼(Jeff Sherman)向本刊證實有一位客戶希望下注老虎85,000美元。

只有William Hill同意全額接受阿杜奇的賭注。六天後,阿杜奇飛回拉斯維加斯領取彩金,這次乘坐頭等艙,而且是由William Hill埋單。他和該公司的高層共進晚餐,大家都想弄清楚他是何方神聖。

「這是一個傳奇性的賭注,為老虎的名人賽勝利更添趣味性,所以格外值得慶祝,」William Hill行銷副總裁邁可.葛羅德斯基(Michael Grodsky)說。

「我想他們是想弄清楚該愛我還是恨我。我喜歡這種感覺。我希望他們對我又愛又恨,」阿杜奇說。

阿杜奇之前的老闆艾隆.馬卡看到他的新聞一點也不訝異。「他是少數膽子夠大的人,」馬卡說。「他被媒體塑造成為賭徒形象,其實並非如此。他是個很有個性的人,滿腦子鬼點子,剛好這個點子中了頭彩。」

阿杜奇決定乘勝追擊,他在PGA錦標賽前一週二,再度光臨William Hill,下注100,000美元賭老虎將包辦2019年另外三場大賽勝利,締造大滿貫,賠率100-1。如果他贏了,立馬進帳1千萬美元。「William Hill的人說這是前所未見的賭注,」阿杜奇說。

他要如何運用這筆鉅款?「我對金錢已然無感。我會全部做長期投資,想辦法翻倍成2千萬美元。」

2017年,一位英國人下注2英鎊賭四大賽優勝者,結果他猜中三大賽,只除了英國公開賽。如果他全數猜中,將獲賠2百萬英鎊。

阿杜奇無厘頭的下注方式會令所有賭客嗤之以鼻。「這是很特殊的情況,」他說,「老虎在圓石灘和貝斯佩奇都有勝場,而且創下史上最大勝差紀錄。我認為這股宇宙能量將驅使他再創佳績。我的推論就這麼簡單。」

阿杜奇表示,如果老虎前三場大賽都勝出,他會飛往北愛爾蘭的皇家波特拉許球場幫老虎加油。

這誠然是瘋狂的想法,但是名人賽前有人會認為阿杜奇下注85,000美元壓寶老虎是合理的舉動嗎?

「我從未認真考慮賭輸的感覺,」他說。「因為我認為輸掉一切都在所不惜,唯獨我的生活方式不能改變。」

這真是道地的賭徒心態。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