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19-11-27

解除疼痛: 消除軟組織問題的全方位指南

解除疼痛: 消除軟組織問題的全方位指南

肌肉拉傷、撕裂傷、挫傷、發炎都是練球或打球過度的後遺症。沒關係,我們會教你如何緩解肩膀、膝蓋、臀部和頸部痠痛。下面就是治療人體軟組織受傷的指南,從自我按摩一直到雷射治療。這些都是高爾夫文摘體能訓練顧問、物理治療師以及PGA巡迴賽訓練師勞夫.辛普森(Ralph Simpson)精心研究成果。

熱敷/冰敷
▶對患部施以冰敷可減緩發炎,熱敷則可促進血液循環,加速痊癒。兩者都可減輕疼痛。
注意:沒有研究顯示冰敷可有效緩解肌肉挫傷的紅腫等症狀。熱敷則會使紅腫部位暫時更嚴重。如果沒有適當防護,冰敷或熱敷過度都會灼傷皮膚,不宜超過15分鐘。

按摩滾筒/肌筋膜放鬆
▶對患部施加壓力可加速血液流動和改善軟組織延展性,緩解肌肉和肌筋膜所受到的微創傷。這個簡易而廉價的治療方法對於運動後的痠痛和疲勞有改善的效果,能夠減少激烈運動後產生遲發性肌肉痠痛的機率。
注意:對疼痛部位直接施壓會使情況加劇。還有,按摩並不能有效緩解深層損傷,必須靠物理治療師方能深入這些深層部位。

乾針治療法
▶用長針穿透皮膚和肌肉,針在因運動而受到傷害的相關肌肉的肌肋膜激痛點上,從而減輕疼痛和改善軟組織延展性,增加關節活動範圍。乾針治療法很適合高爾夫揮桿所造成的深層肌肉損傷,例如腰方肌(quadratus lumborum)和髂肋肌(iliocostalis)。
注意:需要技術本位的專業人士施行,而且一般不視為標準治療項目。施針部位可能會出現瘀青疼痛現象。

非類固醇消炎藥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物中,屬阿斯匹靈伊布洛芬萘普生最為著名,治療發炎反應引起的疼痛,包括、牙痛、背痛、肌肉酸痛、肌腱炎,以及肌肉拉傷、韌帶扭傷等運動傷害。取得容易,而且價格低廉。
注意:長時間服用有可能損傷腎臟和胃腸道,也有引發心臟衰竭和重風等心血管問題的風險。

acetaminophen
▶乙醯胺酚是一種廣泛使用的非處方止痛及退燒藥,可用於緩解輕度至中度的疼痛,有效減輕高爾夫揮桿所造成的肌肉疼痛。使用簡易,價格低廉。
注意:乙醯胺酚藥劑並無消炎效果,與酒精類飲料同服會傷肝。也會引發胃部不適和過敏反應。

類固醇
▶無論是藥錠或針劑均可快速緩解高爾夫揮桿所造成的疼痛。
注意:無論藥錠或針劑都需醫師處方,價格並不便宜。如果經常注射會引發肌腱撕裂,注射部位也有可能在一、兩天內出現疼痛症狀。

低能量雷射治療法
▶低能量雷射治療可以降低組織的疼痛,增加柔軟度,在受傷的組織中重新正常化它的循環流程,並且增加傷口附近的軟骨生成。通常5到10分鐘即可完成,完全無痛感。
注意:通常搭配其他治療方法,不會單獨施行。超過3級的雷射施行不當會灼傷皮膚。

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
▶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隨著NBA、高爾夫球等各領域運動好手的使用而聲名大噪,尤其像退化性關節炎、肩膀旋轉袖肌腱損傷、網球肘、足底筋膜炎都有相當成效。
注意:一般不會專門用來治療肌肉或組織疼痛。雖然若干研究肯定其成效,但是各界仍抱持疑慮,況且所費不斐,而且保險並未涵蓋。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練習倒立有助於改善身體狀況,打起球來也會更順手。(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