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焦點2019-11-21

義大利葡萄酒展Borsa Vini Italiani首次登台舉辦

近30家酒莊帶來200款葡萄酒,與國內酒業人士熱情交流
在國際間行之有年的義大利葡萄酒展(Borsa Vini Italiani )首度來到台北舉行,共有近30家義大利當地酒商來台參展,這是台灣首見的大規模義大利酒展,對於未來義大利葡萄酒在台灣市場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義大利葡萄酒展Borsa Vini Italiani首次登台舉辦文/陳泰杰.圖/義大利經貿文化辦事處
自2012年起巡迴世界各地舉辦的義大利葡萄酒展(Borsa Vini Italiani)首度來到台北舉行;圖為義大利經貿文化辦事處貿易組主任夸特洛奇(Paolo Quattrocchi)。

近年台灣美食、美酒風氣鼎盛,根據財政部國庫署的統計,我國進口葡萄酒的數量以2015年為里程碑,在此之前,每年進口量平均約為170,000公石(1公石=100公升),2015年起躍升為205,000公石以上,成長驚人。

看好國人的消費實力,葡萄酒大國義大利日前將國際間行之有年的義大利葡萄酒展(Borsa Vini Italiani )延伸至台北舉行。11月21日這天,共有近30家義大利酒商帶來200款葡萄酒參展,主辦單位義大利經貿文化辦事處並於展覽期間安排葡萄酒專家莊才勳進行了一場大師講座,吸引眾多國內葡萄酒產業人士的關注參與。

義大利葡萄酒展(Borsa Vini Italiani )台北場假遠東香格里拉大飯店舉行,近30家酒莊共展出200款葡萄酒,規模盛大。

「葡萄酒在義大利人的生活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義大利經貿文化辦事處貿易組主任夸特洛奇(Paolo Quattrocchi)指出,義大利人從日常的用餐乃至好友歡聚,都習慣飲用葡萄酒來增添風味和營造氣氛。甚至在歌劇以及宗教儀式中,葡萄酒也佔有著一席之地。

「義大利葡萄酒是個寶藏,」大師講座主講人、擁有IWS 義大利葡萄酒學者高分認證的資深葡萄酒專家莊才勳指出,多元的產區、經典的葡萄酒、以及眾多的原生品種,讓義大利葡萄酒更具迷人風貌,「例如位於西西里島的埃特納火山所產的紅葡萄酒,很多人說喝起來像法國布根地紅葡萄酒,但因為土壤中的火山灰,所以多了布根地葡萄酒沒有的風味,」莊才勳說。

展覽期間舉辦義大利葡萄酒大師講座,由IWS義大利葡萄酒學者高分認證的葡萄酒專家莊才勳主講。

夸特洛奇補充,葡萄酒在義大利的歷史長達數千年,拜優越的風土條件之賜,讓義大利擁有世界最多的原生品種,每一位葡萄酒愛好者在義大利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口味,還有為數眾多的人口致力於釀造品質優異的葡萄酒,義大利人的身上彷彿流著葡萄酒的血液。

莊才勳也指出,義大利酒博大精深,無法一言以蔽之。想要認識義大利酒,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單一產區的葡萄酒開始,一步一步展開,此外還可以透過義大利歷史進程來認識葡萄酒的演變。

義大利葡萄酒為台灣葡萄酒愛好者帶來全新感受,讓大家在傳統的法國、西班牙、以及新世界葡萄酒之外有了更多選擇。圖為義大利葡萄酒展(Borsa Vini Italiani)台北場一景。

夸特洛奇從事義大利經貿推廣工作長達30年,過去在亞洲多個國家服務過。他自2018年8月20日來台履新起就積極推動義大利葡萄酒在台灣的市場,在本次酒展之前,已多次在高雄、台中等城市舉辦大師講座,希望加強義大利葡萄酒的知識分享。

談起台灣與其他市場的差異,夸特洛奇覺得台灣市場相當具有活力,葡萄酒消費者的年齡層逐年降低,台灣的女性比起其他國家更有興趣嘗試葡萄酒,而葡萄酒在台灣也逐漸走入家庭的餐桌,這對於未來在台灣推廣葡萄酒市場將更具有助力。「義大利葡萄酒為台灣消費者帶來全新的視野,以及更多的選擇,」夸特洛奇說。

Pian delle Querci酒莊來自義大利中部托斯卡尼(Tuscany)的蒙塔奇諾(Montalcino),以生產知名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BDM)紅酒為主,目前正在尋找台灣市場經銷商。圖為少莊主Angelo Pinti(右)及夫人。

西西里著名酒莊Caruso & Minini出產多種義大利原生品種葡萄酒,在台灣市場已耕耘多年。莊主Stefano Caruso(右)以帶領家人一同經營而感到自豪,圖左為女婿Andrea Artusio。

來自薩丁尼亞島的Vitivinicola Alberto Loi酒莊:莊主 Alberto Loi(中),和女兒Francesca Rita Loi(左)、以及員工Ornella Plaisant(右)。該酒莊歷史已逾百年,傳至第五代,目前生產紅酒、白酒、以及粉紅酒。

義大利經貿文化辦事處貿易組主任夸特洛奇(前排右一),與本屆義大利葡萄酒展(Borsa Vini Italiani)台北場主要參展代表合影。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