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桿2016-07-04

千鎚百煉高吊球

達斯丁.強森執筆
千鎚百煉高吊球

高吊球並非信步走下球車隨手即可揮就,而是需要足夠的練習和充沛的信心,纔能夠打出這種,垂直攀升,在空中略微停頓,然後落地急停的球路。它是高爾夫風險報酬率的終極挑戰,打得好即可輕推進洞平標準桿,打得不好就很有可能吞下雙柏忌。我只在必要的情況打高吊球,例如上果嶺失誤而其他打法都難以將球送到旗桿旁。所以不妨將之想成是「救急球路」。下面就是我的高吊球要領。─隆.卡斯普里斯基共同執筆

擊球準備:球位前移,預先設定擊球角度。

設定寬大站位,然後完全揮桿

高吊球的擊球準備設定半是全揮桿、半是短打。請使用桿面角最大的挖起桿,然後進行下列調整,進一步加大桿面角。不過你同時還必須大幅度揮桿,所以需要寬大站位加以支撐。

首先設定桿面開放,指向天空,然後握桿。採取寬大站位,以便在揮桿過程中保持下半身安靜,避免失擊。寬大站位也會降低桿身位置,讓握把更靠近地面,增加桿面角。球位也很重要。設定球位偏站位前方,靠近前腳,幫助球桿以平淺角度觸球,將球順利彈起。

無論採取何種揮桿方式,我傾向於在上桿頂點將左手腕弓起。這只是我個人揮桿習性,使得打這種球路時更難保持桿面開放。所以我並不建議大家採用,而是應該讓左手腕彎曲成杯狀。上桿至頂點位置時球桿趾部指向地面。上桿不可偷工減料,身體應完全轉動。如果任意縮短揮桿,就無法獲得理想的彈道和旋轉率。

上桿:球桿趾部指向地面,桿面開放。

雙臂放鬆,揮至完全收桿位置

高吊球的要訣在於貫徹執行揮桿動作。你必須相信如此大幅度揮桿並不會擊球飛越果嶺50碼。這對球員是一大挑戰,因為高吊球迥異於其他全揮桿擊球。舉例而言,高吊球是由雙手和雙臂掌控大部份揮桿動作。誠如我之前所言,下半身必須保持安靜。如果身體抬高企圖幫助擊球,必定會出現薄擊。

還有必須保持輕握壓,雙臂完全放鬆。高吊球不同於其他全揮桿擊球,通過擊球區時雙手和雙臂不可落後身體轉動。高吊球揮桿恰好相反:球桿自球下滑過時,雙手和雙臂應揮越身體。揮桿能量是向上推送,而不是向前推送。

最後,不可縮短送桿。如果握桿太緊,桿頭就無法被釋放出去。讓揮桿動力將球桿帶到完整收桿位置。我靠著變化揮桿速度來改變擊球距離,揮桿越快彈道越高,距離越遠。不過揮桿長度保持不變。

擊球:擊球後仍保持桿面朝上。收桿:不可縮減送桿,應揮至完整收桿位置。


►►加入「台灣高爾夫球隊聯盟」社團,與各球隊連線交流,隊長、總幹事立即獲贈《高爾夫文摘》一份!按此加入社團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