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9-09-27

潘政琮:台灣到PGA巡迴賽的艱辛歷程!

高爾夫文摘專訪
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我們六個兄弟姊妹,食指浩繁。我們家空間很小,我直到青少年時期都和父母以及其他兄弟姐妹同床。唯一接觸高爾夫的機會,就是偷偷溜進當地球場 .........
潘政琮:台灣到PGA巡迴賽的艱辛歷程!

我會在凌晨四點起床,趁會館開門之前打九洞。然後在會館關門之後,再打九洞。我後來才知道,場方只是睜隻眼、閉隻眼,其實他們心知肚明,故意網開一面。尤其當他們發現我打得還不錯。
● ● ●
我母親從事桿娣工作,收入不豐,但是她認為我會喜歡上高爾夫,於是我從5歲就開始接觸高爾夫。老虎‧伍茲1996年一鳴驚人之時,早已看出我有潛力的父親望著我說道:「這就是你的榜樣。」
● ● ●
父親對我管教非常嚴格。每天早上會把我丟在離家一英里的山下,我必須跑回家才有早飯吃。我是很喜歡高爾夫沒錯,但我也別無選擇,父親每天都會逼我打球和練球。
● ● ●
回憶起那段歲月滿是艱辛…但是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好。我也因此養成自動自發的精神,還有更重要的謙虛態度。
● ● ●
我來美國之前就認識老婆蜜雪兒。她會說流利英語,幫我申請學校和尋找台灣寄宿家庭。我的職業高爾夫之路多虧有她扶持,讓我得以不受場外事務干擾,專心打比賽。她是我的支柱,有了她,我再也不需要孤軍奮戰。
● ● ●
我15歲移居美國,就讀於IMG學院。頭一年半非常辛苦,英語霧煞煞。我清楚記得花了三個月才造出第一個完整的句子,掙扎兩小時才寫完一段作文。當時我並未聘請翻譯人員。
● ● ●
我因故對室友大動肝火。他衛生習慣不佳,把廁所搞得惡臭難當,我剛好憋了一肚子火無處發洩,便一股腦爆發出來,把牆壁搥出一個大洞。事後尷尬極了,況且還要付一大筆修繕費用。那是我人生最困頓的時期。
● ● ●
現在回首艱困歲月,頗感自豪。我每天都努力學習英語。年紀輕輕遠渡重洋追尋夢想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是我的人生也因而改變。
● ● ●
高三之時,父親過世。我未能返家奔喪。台灣年滿18歲的青年若未能繼續升學,就必須入伍服役。家人認為我不應冒險返家。我不常提及此事,因為那是我心中最深的痛,畢生最大的懊悔。
● ● ●
大二打完美國公開賽,我的世界業餘排名升到第一位。當時我決定修改揮桿。我已打過兩屆美國公開賽,深知如想轉戰職業巡迴賽,就必須改善擊球準確度和距離。聽起來很簡單,是吧?[笑]大家都認為我瘋了才會在那個時間點修改揮桿,大三的戰績也因此略微下滑,但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我願意付出代價。
● ● ●
修改揮桿果然奏效。大四下學期,我拿了三場NCAA冠軍。畢業後打麥肯錫巡迴賽,贏了兩場,順利升級Web.com 巡迴賽。然後憑藉七場Web.com 巡迴賽打進前10名,取得PGA巡迴賽全卡。我知道馬修‧伍爾夫(Matthew Wolff)和柯林‧森川(Collin Morikawa)似乎得來全不費工夫,但是以30場不到的比賽從大學高爾夫轉戰職業巡迴賽真的很不簡單!
● ● ●
轉戰PGA巡迴賽前兩年有兩次幾乎奪冠,2018年溫德漢姆錦標賽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因為第72洞開球出界不幸落敗。我運氣欠佳,小白球擊中車道,反彈至界外。不過我在開球台上就有所疑慮,如果能退出重來,情況或許不一樣。壓力也許是個抽象概念,但是我有深刻體驗。
● ● ●
那次的教訓幫助我以一桿贏得2019年RBC傳承賽冠軍。我在最後數洞狀況不是很好,備感疲累。但是我記取溫德漢姆錦標賽的教訓,努力集中注意力。我不想讓自己和家人失望,於是不斷鞭策自己。我知道第一場勝利意義非凡,不過在狀況不佳的情況勝出,更是意志力的展現,令我永誌難忘。


● ● ●
有趣的是,我原本不打算參加Hilton Head的比賽。我主辦的第一場美國青少年高協賽事該週在休士頓舉行,剛好和RBC傳承賽撞期。我已安排12位台灣球員前來參賽,讓他們有機會一展身手,所以不願讓他們失望。不過老婆大人說服我參賽,她和我的經紀人會留在休士頓料理一切。我因此得到一個教訓:聽老婆的你的人生就會很棒,她永遠是對的!
● ● ●
高爾夫在全球各地蓬勃發展,這點毫無疑問。我一路走來親眼見證。所以美國青少年高協賽事對我格外重要。許多台灣小球員實力不錯,但是苦無曝光機會。我願意當搭橋者,幫助他們實現夢想…這不是很酷嗎?─喬伊‧貝爾專訪

「年紀輕輕遠渡重洋追尋夢想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是我的人生也因而改變。」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練習倒立有助於改善身體狀況,打起球來也會更順手。(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