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9-08-22

高爾夫大視界

美國PGA執行長塞斯‧沃(Seth Waugh)談高爾夫、企業經營、新觀念和老虎‧伍茲
高爾夫大視界

試試世界球王柯普卡的揮桿利器JPX919,美津濃招待你打大溪

我是五兄弟中的老么。排行在我前面的大塊頭艾爾和我感情最好。他發明一種兩人制美式足球賽,每人有四次進攻機會,他每次都讓我在他的五碼處發動進攻,但是每次都碾壓我。這種設計根本不是防止我得分,而是為了羞辱我。為了要和他對壘,我必須有「超齡」表現,這對我未嘗不是好事。艾爾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但是每次談到這件事,就會調侃我一番。

● ● ●

波士頓的友人最近傳來一張他兒子拿著一張標語的照片,上面寫著「16歲,10次勝利遊行」,炫耀參加海盜隊和紅襪隊勝利遊行次數。我心想這小孩飽人不知餓人饑,這兩支球隊在我整個童年從未贏過總冠軍。我因此比較同情弱者,運動、工作和生活皆然。我擔任美國PGA執行長之前,就很關注參賽的俱樂部球師,因為他們並不習慣參與如此盛大的賽事,頓時成為最大的弱勢者,為他們加油打氣是很酷的一件事。

● ● ●

911恐攻之後一個月後,我帶著兒子克蘭西前往洋基體育場觀看世界大賽第五戰洋基對抗亞利桑那響尾蛇的比賽。我感到百感交集。我長期居住紐約,任職德意志銀行期間認識數以百計在世貿大樓工作的人們。我在恐攻事件中失去兩位最要好的朋友,令我傷心不已。洋基隊9局下半以兩分全壘打扳平比數進入延長賽。我很高興能夠和兒子分享這個神奇的時刻。不過更神奇的還在後頭。一年後,克蘭西觀看「運動中心」節目時,突然轉身對我說,「老爸,我不想挺洋基隊,他們實在太強了。」我摸摸他的頭說,「歡迎加入我的世界。」

● ● ●

我10歲的時候得到一台電晶體收音機,只要對準方位就可以收聽到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的比賽轉播。我是約翰·哈維契克的粉絲,他在各方面都表現傑出,而且毫無私心地幫助隊友發動攻勢,真是難得的好球員。後來我有幸和他一起揮桿,當你遺失球的時候,他找的比你還起勁,他就是這樣一個人。在職場上,我也很珍惜像約翰這樣願意幫助同仁追求進步的工作伙伴。有些人單打獨鬥的確可以幹出好成績,但是倘若私心自用,也會對團隊造成致命傷害。身為高階主管,我一直盡力拔除害群之馬,表彰崇尚團隊精神的員工。我一向認為人生宛如團隊運動,單打獨鬥無法成事。

● ● ●

我在選擇員工和球友的時候,一直遵守笨蛋止步原則,努力避開白目的人。白目的人很容易辨識出來,只要打三洞就原形畢露。他們只關心自己,從不會幫忙找遺失球或讚美他人的擊球。這種人很討厭,就連桿弟都避之唯恐不及。即使你的球技出眾,倘若舉止白目,還是得不到其他人的尊敬。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每天在球場上都有機會結交新朋友,也可學到自我警惕之處。

● ● ●

簡單的二對二四人賽是我打高爾夫最喜歡的形式。不過每年我都會單槍匹馬參加俱樂部錦標賽或是其他比賽,體驗單獨為自己的成績負責、沒有任何藉口的壓力和感覺。由於我工作繁忙,而且差點只有8.6,所以隨時都有可能完全崩盤,自取其辱。但是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吾友維尼‧吉列斯(Vinny Giles)說的好:「事關成績的時候,高爾夫就全然變調。」

● ● ●

維尼曾經在1970年代同時拿下美國業餘錦標賽和英國業餘錦標賽冠軍,所以他最懂這種感覺。他今年76歲,人生閱歷豐富,而且深諳每一個高爾夫組織內部運作之道。在球場上他會把你操死,而且練球之勤彷彿準備參加四大賽。我的人生歷程中受到一些人的啟發,82歲老當益壯的Seminole會員山姆‧瑞佛斯就是其中一位。我現年60歲了,但是和山姆比較起來,仍然感覺自己一無是處,缺點多多,不斷鞭策我努力求進步。

● ● ●

我在德意志銀行美國分行任內,最感驕傲的就是贊助高爾夫比賽。2003年我們首次贊助PGA巡迴賽事時,我接到賽務總監傑伊‧莫迺漢的電話。我們還有一個贊助商邀請外國選手名額,討論後決定邀請賈斯丁‧羅斯(Justin Rose)。我們兩人都沒見過羅斯。後來在職業業餘配對賽抽籤派對上,我看到一個瘦高個子的年輕人獨自站在一旁,我走過去問道,「你是賈斯丁‧羅斯嗎?」他回答是的。短暫交談後,我得知他住的旅館離球場足足90分鐘車程。我說,「很高興認識你,但是你為何出現在這種場合?」賈斯丁說,「德意志銀行好心邀請我,我認為應該前來表達謝意。」我太感動了。

● ● ●

賈斯丁和我成為好明友,互相到對方家中作客。我們三度搭擋拿下Seminole 會員來賓配對賽勝利。我也有幸成為他女兒夏綠蒂的教父。我知道美國PGA執行長的工作不允許偏袒任何一位選手,我有幸和許多職業選手為友,不過賈斯丁永遠在我心中佔有特殊地位。

● ● ●

長島西漢普頓鄉村俱樂部1985年一場盛大的會員來賓邀請賽,現場冠蓋雲集。我當時差點12,和好友提姆‧索頓一路打到驟死賽。par-3第3洞,兩位對手都攻上果嶺,提姆擊球落入果嶺旁沙坑,他低聲說道,「兄弟,我需要你。」我在眾目睽睽之下桿頸擊球飛入樹林,現場悄然無聲。我們輸了。我恨不得挖個地洞鑽進去,尷尬極了。所有人都離開後,我帶了一袋50顆球逐一打入海洋,企圖洗滌自己的罪行。但是一點用也沒有。徹夜輾轉難眠。我找上櫻桃谷俱樂部球師艾德‧凱利幫忙矯正揮桿。他很有耐心地幫助我打通揮桿瓶頸,從此之後我才真正愛上高爾夫。這些年來我結識許多傑出教練,但是艾德永遠是我的啟蒙老師。

● ● ●

老虎在巔峰時期向我透露他的練習秘訣。他表示80%的時間用來練習短打,而其中80%又用來練習起撲球。練習最後他將20顆球拋在最困難的球位。20顆球打完了,再拋數顆球,直到切球進洞才罷手。

● ● ●

PGA球師是最值得尊敬的一群人。在我們社區,他們和醫生、教師以及足球教練一樣受到敬重。他們熱心公益,交友廣闊,影響力相當大。我的工作就是幫助29,000位高爾夫球師會員改善生活。他們每天所教授的百萬名學生也將因此受益。

● ● ●

我們不能無限度提供會員協助,畢竟我們不是他們的雇主。我們的任務是提供最佳教育訓練和組織運作,幫助球師們邁向成功之路。不過最後還是要看球師們是否有足夠的才能、毅力和決心追求事業成功。

● ● ●

手機已成為現代生活不可獲缺之物,高爾夫也應與時俱進,努力調適。高爾夫在許多方面的政策都已鬆綁。不過個人經驗,查看手機之後從未打出好球。我知道數小時不滑手機很不容易做到,但是偶爾享受美麗景色、好友相伴以及揮桿樂趣也失美事一樁。高爾夫最大弱點也是它的最大強項。高爾夫吸引人之處就在於和我們自己以及球桿的無聲交流,近乎冥想境界。

● ● ●

克蘭西現年已24歲,我從他打青少年高爾夫比賽就開始擔任他的桿弟直到現在。他比過去更有歷練,球技也更進步。去年他企圖取得加拿大巡迴賽資格,請我幫他揹桿。我們約法三章。第一,他是老大,我只負責提供碼數和他要的球桿。第二,我只有在被問道時才提出果嶺研判意見。第三,如果他開始耍白癡,我就要擺出老爸的威嚴。克蘭西一桿之差落選。我有盡到責任一路恪守三原則。

● ● ●

接任美國PGA執行長暴露我的的缺點。我不是個守時的人,但是美國PGA卻是我見過最守時的機構。這或許和恪守開球時間的習慣有關。我在德意志銀行除了準時上班,之後的行程都會因為突發事件延誤。但是這裡一切按表操課,重塑我的工作方式。

● ● ●

許多創意都來自高球界外部。我們的首位全球和企業戰略高級總監艾永‧喬德利(Arjun Chowdri)就建議研究超市延長生鮮產品壽命的保鮮膜,是否可用於高爾夫球場,以減少用水量。或許還可延長奧古斯塔杜鵑花花期。等我們在德州新總部的實驗室落成即可著手進行相關研究。

● ● ●

我父親吉姆‧沃是紐澤西羅倫斯威爾中學的英文教師,他強調啟發式教育,多位學生因而繼承他的衣缽,從事教職。他只問問題,但不提供答案,因為他不認為有標準答案,寧可讓學生自行摸索,各自得出解答。他安排學生圍坐橢圓形大會議桌,進行對談,真理越辯越明。一半以上的成績取決於學生參與對談的情況。

數年前,我在AT&T Pebble Beach Pro-Am遇見演員兼歌手修‧路易斯(Huey Lewis),我向他自我介紹,因為我知道他是父親的學生。「吉姆‧沃是你父親?」他說。他轉身對艾利斯‧庫伯(Alice Cooper)說,「艾利斯,此人的父親是全世界最好的老師!」休功課很好,在康乃爾大學主修工程。父親是我的偶像,我的角色典範。

● ● ●

韓國有兩百萬名實體球友,但是卻有三百萬人打虛擬高爾夫。在美國,Topgolf每年成長20%。美國PGA一開始對Topgolf敬而遠之,認為道不同不相為謀,但是數年後不得不順應情勢,與之攜手合作,甚至派淺PGA球師進駐。所以我們不應排斥創新之取舉,反而應該主動擁抱之,並轉化為我們所用。我認為高爾夫的未來,創新是關鍵所在。今日的職業運動都面對重重挑戰,高爾夫也不例外。創新是永續經營不二法門,保持現狀是危險之舉。


高爾夫球友最嚮往的目的地《前進關島》9/24熱情出發,最後12席,先報先得。報名就送TaylorMade全新TP5高爾夫球。按我看詳情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