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9-08-01

揮桿魔法師的門徒

我的明星學生們的獨門揮桿秘訣也適用於一般球友。布區.哈蒙執筆
揮桿魔法師的門徒

我是在1991年開始輔導葛瑞格.諾曼(Greg Norman),他剛被尼克.佛度(Nick Faldo)擠下世界球王寶座。當時葛瑞格的揮桿出現一項缺陷。他的臀部在下桿時猛力滑向目標,導致球桿落在身體後方,因而打出致命右飛球。他必須在下桿初期轉動臀部,以減少滑移幅度。葛瑞格是我見過最認真的選手,不達目的絕不罷手。兩年後他又重返世界第一。我因而學到,名將無不忠實執行你交付的指令,所以你的指令最好正確無誤,以免鑄成大錯。▶ ▶ ▶過去30年間,我有幸輔導多位傑出選手,教學相長,獲益良多。佛列德.卡波斯(Fred Couples)的揮桿節奏、菲爾.米克森(Phil Mickelson)的短打、塞維.巴列斯特羅(Seve Ballesteros)的手感和老虎.伍茲的意志力都勘稱一絕。每當輔導這些出類拔萃的選手,我都會努力探究他們的揮桿之道,體會他們的所思所感。我對此懷抱深厚的好奇心。身為教練,我深知探究這些頂尖球員的揮桿秘訣,有助於教授其他學生。長時間累積的教學經驗讓我知道何時該推他們一把,何時該讓他們自行摸索,何時給予適當鼓勵。我常被問到高爾夫教學的秘訣,我總是回答說,「我不是教他們瞭解高爾夫,而是教他們如何打高爾夫。」在這個過程中,我學到許多。─彼得.莫里斯共同執筆


老虎.伍茲

我從1993年開始輔導老虎,前後一共10年之久。我逐漸瞭解到,對他最有效的就是激將法。告訴他絕對無法做到某件事,他就會卯足全力證明他可以做到。而他幾乎每次都會成功。1998年賓士錦標賽,我們練習用長鐵桿打出右曲球。他遲遲未能上手,逐漸失去耐心。我注意到240碼外的右側圍籬有一個供球車進出的缺口,我便對老虎說,「我賭100美元你無法打出高飛小右曲球穿越那個缺口,你有五次機會。」他擺好一顆球,死命瞪了它一眼,然後揮出一記完美的小右曲球。我乖乖掏出100美元給他。暗自慶幸小右曲球已然大功告成。並非人人都是老虎.伍茲,不過適時給予挑戰,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達斯丁.強森

過去達斯丁習慣開出高飛小左曲球,但是三不五時就會出現離譜的左曲球。他在練習的時候,會穿插開出小右曲,以備不時之需。我教他打尼克勞斯式小右曲球:桿面瞄準落球點,身體對向目標左側,然後順著身體線揮桿。達斯丁一桿接一桿揮出距離遠、弧線優美的小右曲球。我知道這是最適合他的開球球路,但是不可操之過急。我只是敦促他固定練習,並在適當時機使用之。三年前的某一天,他說,「小右曲球更加準確,我們為何不全面改打小右曲球?」我心想,終於水到渠成了。現在達斯丁已固定用1號木桿開出精準的小右曲球,狀況好的時候,所向無敵。我因而學到,灑下種子後,就要耐心等待,切莫揠苗助長。看到自己的計劃順利實現最有成就感。


菲爾.米克森

我是在2007年選手盃錦標賽前數週開始輔導菲爾,我在練習日注意到一件事:他總是設定果嶺旁短打球位大幅偏站位前方或後方,沒有其它。我總是教導學生設定球位居中打劈起球;球位越向前移,彈道越高;越向後移,彈道越低。我詢問菲爾,他證實只有兩個起撲球位設定:對齊前腳和對齊後腳。菲爾可以用不同球桿打出無數球路,但是球位就固定這兩種,沒有灰色地帶。對齊前腳的球位便於球桿自球下滑過,打出高彈道球路;對齊後腳的球位則可打出低飛旋球。我在數位業餘球友身上試行菲爾的方法,果然更簡單易學。於是我改而教導菲爾的方法,並且向業餘學生們強調,「菲爾.米克森也是採用這種打法哦。」


塞維.巴列斯特羅

塞維在1997年邀請我前往西班牙指導揮桿,為期兩週。我一眼就看出他完全憑感覺揮桿,但是又力求技巧完美無缺。我覺得有必要將他拉回預視球路,然後執行的簡單過程。我們每天都讓桿弟在球道上隨機置球,我努力讓他放輕鬆,但是他仍然過度拘泥於技巧問題。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我走到30碼外說道:「我要你擊球飛越我的頭頂。」塞維操著濃厚的西班牙口音說,「老布,我有可能失手殺了你。」但是他最後還是同意一試。於是我舉起右手,「打小右曲球飛過這裡。」他做到了。然後我陸續下達其他指令。他都精準執行。桿弟撿球超輕鬆。預視球路,然後執行。這是我父親[克勞德.哈蒙,1948年名人賽冠軍]多年前多年前傳下來的簡單教學要領:因材施教。我見過許多職業和業餘球員努力追求不適合自己的揮桿模式。你應該找出自己的強項,然後據以打造適合自己的揮桿技巧。


瑞奇.佛勒

我從2014年開始努力矯正瑞奇的全揮桿動作。不過我一向很佩服他精準的劈起球,尤其是短草球位。這是我一直打不好的項目。兩年前的波士頓公開賽前夕,我們在Lochinvar球場練習,我請他傳授挖起桿擊球秘訣。他示範如何壓低桿頭滑過擊球區的草皮。劈起球打不好的球友通常上桿時太早曲腕,桿頭指向天空。瑞奇的做法是先營造寬大上桿,然後轉動身體通過擊球區,以平淺的角度將球掃離草皮。他設定雙手在球的前方,擊球時返回相同位置。我立馬可以打出高而柔的劈起球。關鍵要領:球桿底部滑過草皮,而不是企圖用桿頭精準擊打球的背面。


佛列德.卡波斯

我在2003年開始輔導佛列德時,他已是出道20年的老將。我曾經看過他打無數場比賽,但是在練習場近身觀察他那流暢而節奏完美的揮桿仍令我佩服的五體投地。一如輔導瑞奇,我特別佩服佛列德的挖起桿二分之一揮桿擊球。佛列德的挖起桿揮桿一貫從容不迫,絲毫不顯急促,並且固守一個預擊流程:練習兩次揮桿,確認球桿與地面的接觸點,然後就定站位,設定正確球位,然後揮桿擊球。他輕鬆揮桿刷過地面,從不打起大塊草皮。現在我也建議學生仿傚佛列德的方法,挖起桿二分之一揮桿擊球放輕鬆,努力做到從容不迫。談到揮桿節奏的掌控,當代球員無人比得上佛列德。單純想像他如油般流暢的揮桿,就足以讓球員們放輕鬆,改善挖起桿部份揮桿擊球績效。


荷西.馬利亞.歐拉查寶

透過塞維的引介,我在1990年代中期結識荷西.馬利亞,他的劈起球和起撲球技巧令我讚嘆不已,無人能出其右。他的切球帶很多後旋,因為他在球桿接近擊球區時增加了曲腕角度,幫助增加後旋量。不過這並非是我想分享的秘訣。荷西.馬利亞還有另外一個簡單的短打要領值得球友學習:他採取方正、甚至關閉的站位。許多球友都被教導採取開放的站位,一方面為了更容易看清楚擊球路線,另一方面也預設身體轉動。但是這個建議只會妨礙進步。我詢問荷西.馬利亞為何要採取方正站位,他解釋說,如果採取開放站位,後腳就會妨礙下桿,於是你會直覺地將球桿推離身體,然後由外而內橫切過球,不但影響擊球品質,更會使球帶更多右曲側旋,不會筆直滾動。他的說明很到位,發旁人所未言。於是我從善如流,此後都教導學生採取方正站位。


吉米.瓦克

吉米的父親是一位優秀的業餘球員,從小教導吉米拿著桿面角最大的挖起桿到後院擊球越多越好。這是很棒的建議,因為吉米的作球功力就是這樣培養出來。

我從六年前開始輔導吉米,他總是用60度挖起桿處理所有果嶺旁短打。我從小被教導從5號鐵桿到沙坑挖起桿的任何一支球桿都可用來處理短打。我看到吉米用同一支球桿處理所有果嶺旁短打,耳邊頓時響起父親的教誨:不要隨便干預一位球員擅長的技法。我仍然教授大多數學生使用不同球桿處理短打,但是吉米另一種可行的方法。之後我也見過其他球員獨鍾一支球桿,我也不妄加干預,因為有了吉米的先例,而他可是巡迴賽的頂尖短打高手。所以高球無教科書,管用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葛瑞格.諾曼

我從葛瑞格學到一課,不僅改變我的高爾夫教學方法,也改變了我的人生。葛瑞格幾乎一出道就樹立金字招牌。除了出神入化的球技,葛瑞格儀表堂堂,個人魅力無限,打造了龐大的企業王國。他的時間管理頗有獨到之處,善用每一分、每一秒,做每一件事都全神貫注。我們進行兩小時練習時,他就心無旁騖揮桿兩小時。其間絕無聊天打屁或散漫鬆懈時刻。他教會我如何在擾攘中集中注意力,讓我獲益良多。四大賽和萊德盃中,我會同時輔導四、五位選手,滿足他們的一切需求,但是我一次只能輔導一位選手。此時我就會想到葛瑞格是如何集中精神。若是沒有葛瑞格的榜樣,我絕無可能成為一位優秀的高球教練。過去40年來,我從這些頂尖選手身上的確學到許多寶貴的秘訣。



球王柯普卡致勝利器JPX919鐵桿免費招待你打大溪,再參加300,000元獎品摸彩。名額有限,額滿即止!按此報名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