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9-07-04

球星面對面:高爾夫神力超人伯恩哈特.蘭格

老當益壯的蘭格談克服桿頸擊球、推球手抖以及葡萄牙臭蟲之亂
球星面對面:高爾夫神力超人伯恩哈特.蘭格

我何其幸運?!戰後德國生活艱困,我父親是名泥水匠,一天工作12個小時勉強養家糊口。我們居住的小鎮安豪森位於農業區未曾遭受盟軍轟炸,但是生活還是很艱苦。我們住的家就是我父親一磚一瓦砌成。我小時候就幫我父親打下手,最後擔當砌磚大任,一塊一塊砌上去,還要拉出水平線。我能夠走到今天真的是奇蹟。

● ● ●

我8歲開始在離家八英里的球場擔任桿弟,來回都是騎腳踏車。我還記得桿弟們擠在小棚子中等待客人上門。我經常在板凳上枯坐數小時,瞪著牆壁上唯一的物品發呆: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揮桿連續動作圖。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不知道傑克尼克勞斯、阿諾帕瑪(Arnold Palmer)或班侯根(Ben Hogan)是何方神聖。電視幾乎看不到高爾夫節目,高爾夫書籍和雜誌也少得可憐。高爾夫在德國是小眾運動,整個德國只有一百座球場。

● ● ●

桿弟共用四支舊球桿,包括2號木桿、3號鐵桿、7號鐵桿和推桿,桿身全是竹子做的。推桿的桿身彎曲如弓狀。我12歲的時候省吃儉用買了一套Kroydon鐵桿。它們並非高級品,不過全是閃閃發亮的新品。後來又補了一支Blue Goose推桿。那支推桿真是好東西,我很快就成為奧格斯堡高爾夫俱樂部、甚至全德國頂尖推球好手。有一天我的推桿不翼而飛。我瘋狂地翻找每一位會員的球袋,最後終於在某一位會員的球袋中找到它。但是我的處境尷尬,沒有勇氣當面質問那位會員,因為他一定矢口否認,並且想辦法開除我。我終端究保持緘默,並未要回那支推桿。過去50年來,我一直苦心尋覓另一支如此合拍的推桿,可惜一直沒有找到。

● ● ●

我在五年級的時候轉到一所更好的學校,但是必須乘坐火車上下學,回到家都已經4點,做完功課都9點,根本沒有時間當桿弟。這怎麼了得!於是我很快就因為數學和英文不及格遭到退學,又回復擔任桿弟的快樂生活。

● ● ●

我15歲完成九年義務教育,隨即前往就業處謀職。我告訴主事者,想成為專業高爾夫球師。他問說什麼是職業高爾夫球師?他從未聽過高爾夫。我告訴他,高爾夫球師就和網球教練差不多,都是從事運動教學。於是他便到檔案室翻閱資料,然後告訴我,德國沒有這類工作機會。他當著我父母的面嚴肅地告誡說,「你最好選擇一個比較正經的工作。」我的父母也深表同意。我的高爾夫之夢因而破碎。

● ● ●

不過數天之後,我在慕尼黑鄉村俱樂部找到助理球師的工作。除了當過桿弟,我沒有其他任何高爾夫經歷。我的確具備零差點的實力,但是只參加過一場單日比賽,以75桿獲勝。不過還是得到球師漢斯費林的青睞,真是奇蹟。

● ● ●

有一天,幾位俱樂部會員聚在一起賭球。當時我的月薪是150德國馬克,約50美元。賭注剛好就是50美元,我還負擔得起。練習場熱身時,我一連35次桿頸擊球,從2號鐵桿到挖起桿無一倖免。我嚇死了,希望討回賭注,但是他們不答應。所幸第1洞是個五桿洞,前兩桿都用木桿,不會出現桿頸擊球。結果我打出68桿,沒有一次桿頸擊球。我贏了超過150馬克。

● ● ●

我與另外兩位德國業餘球員一起和傑克尼克勞斯一同參加1973年在慕尼黑鄉村俱樂部舉行的表演賽。我壓力很大,唯恐出糗。傑克擊球功力令我嘆為觀止,難以想像。他輕輕鬆鬆就可以揮出一記高彈道球路越過狗腿彎。那天記憶一片模糊,只記得一次桿頸擊球差點轟掉一位會員的腦袋。另一洞,我用3號鐵桿擊球命中一位女性會員的肩膀,反彈上果嶺。我道完歉之後,推球進洞,獵鷹。傑克見狀搖頭苦笑。球局結束後,傑克被問到對我的看法,他回答說,「他野心很大,但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 ●

就和我父親一磚一瓦蓋成房子,我也是一點一滴培育出揮桿動作。當時許多球員的揮桿都自成一格。但是我的揮桿卻很正常,強勢握桿除外。我想那也是另外一個奇蹟。

● ● ●

我18歲開始征戰歐洲巡迴賽,由於住不起旅館,許多時間就睡車上。夜間溫度趨近零度,經常凍醒。儘管如此,還是好過西班牙或葡萄牙滿是臭蟲的廉價旅館。吃的也很差,完全不是職業運動員的正規飲食,但我還是咬緊牙關堅持下來。

● ● ●

我將這些艱困往事講給四個小孩聽,讓他們知道一切得來不易。他們認真聆聽,但是我知道他們一定難以體會箇中辛苦。

● ● ●

47年職業生涯中,強尼米勒(Johnny Miller)的擊球技巧最令我佩服,甚至超越尼克勞斯、老虎和大白鯊諾曼。我在1974年義大利公開賽和他同組,至今未見足以與他匹敵者。連續九洞鐵桿上果嶺差一點就滾進洞中。聲音、彈道、距離控制無懈可擊。

● ● ●

米勒深也受推球手抖之苦。我個人有過四次手抖上身的經驗。有一次,三英尺的距離推了四桿才進洞。還有好幾次推球雙擊。我靠著意志力和變換不同推球方式才終於克服。直到今天我都還搞不清楚,推球手抖到底是心理因素,還是生理因素。

● ● ●

如果你和我在練習果嶺上比賽推球,我可能會打敗你。因為我擁有更好的觸感、手眼協調能力和聲感。但是換成是正式比賽,我或許不是你的對手,因為推球手抖只有在比賽中出現,越緊張越容易出現。

● ● ●

塞維巴列斯特羅(Seve Ballesteros)樂於在萊德盃痛宰美國佬,不過事實上,他們打敗所有人。他是個喜愛競爭的好人。1980年歐洲公開賽,我的推桿不順,塞維走過來看我練習推球,然後拿我的Bulls Eye試推數球,說那支推桿太輕,而且桿面角不足。於是我直奔專賣店選了一支較重的Bulls Eye推桿,一試就上手。最後我以並列第5名作收。不到一個月,我取得歐巡賽首勝。之後我多次打敗塞維,他一定很後悔當初多嘴。

● ● ●

1981年被邀請參加高爾夫世界盃之時,我在美國默默無聞。一個星期之前,我在英格蘭舉行的Benson & Hedges國際賽擊球卡在樹上,於是爬上樹幹擊球。這段影片流傳到美國,結果在高爾夫世界盃期間,我不斷聽到球迷說,「瞧,他就是那個爬到樹上擊球的傢伙!」

● ● ●

我喜歡美國,並且定居於此,但是並未歸化美國籍,我目前只擁有綠卡。

● ● ●

1991年萊德盃,我在最後一洞果嶺6英尺推球失誤,錯失抱回冠軍杯的機會。我很難過,因為令隊友失望了。隔州的德州公開賽最後一洞,我面對一記15英尺推球。我決定將過去拋諸腦後,定下心來。結果小白球應聲進洞,進而在延長賽勝出。從此以後,我學會凡事都抱持正面心態。

● ● ●

1985年名人賽第三輪打到第13洞之時,我落後六桿。我在前一天晚上更換所有鐵桿的桿身,企圖提振擊球績效,但是效果不彰。第13洞開球偏右,到果嶺220碼,這在當時是很遠的距離。3號木桿越過小溪攻上果嶺機會不大,不過我當時已有一點狗急跳牆。那一球打得糟透了,離地面不到兩英尺,但是小白球撞到溪邊的土堆,凌空彈起,飛越溪流,降落果嶺。我50英尺推球進洞,成功獵鷹。之後又抓兩鳥,打出68桿,兩桿力刻塞維、雷蒙佛洛伊德(Raymond Floyd)和寇蒂斯史傳奇(Curtis Strange)。

● ● ●

我很多愁善感,看電影經常哭得淅瀝嘩啦。上個星期看「速成家庭」從頭哭到尾。

● ● ●

我以四桿差距拿下1993年名人賽勝利,賽後訪問時表示能在復活節贏得勝利意義格外不同。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聽到運動員作過度宗教性的表述,不過宗教一直是我生活最重要的一個面向,從未改變。

● ● ●

我已拿下38場PGA冠軍巡迴賽勝利,僅次於赫爾厄文(Hale Irwin)的45勝。我現在持續進步中,推球、沙坑球和起撲球都優於50歲的水準。但是我還是會感覺老之將至,體力、精力和彈性都大不如前。這是我必須克服的問題。

● ● ●

有些人還是質疑我在推球時上位手抵住胸部,我在此保證絕無此事,我絕對沒有違反高球規則。

● ● ●

使用相同款式推桿的大有人在,但是唯獨史考特麥卡隆(Scott McCarron)和我受到質疑。我認為這都是嫉妒心作祟。最成功的球員經常成為被攻擊的箭靶,這就是人性。

● ● ●

我以善於運用球場攻略聞名,但是我也幹過一些世界級蠢事。有一年我在歐洲公開賽最後一輪取得領先,我擊球落在果嶺前方20碼膝蓋高度的灌木叢頂端。我大喜過望,用力一揮,小白球沒有應聲飛出,反而向下沉淪六英寸。我還是不死心,再度嘗試,依舊無效,小白沒入灌木叢底部。我最後花了7桿才打完這洞。還有一次,我在夏威夷硬是在某一洞浪費了10桿。

● ● ●

我在德國空軍服役時傷到背部,臥床數週。當時我19歲,以為高球生涯就此完蛋。醫生三番兩次勸我動手術,但我還是堅持讓背部自然痊癒。後來果然如我所願。直到今天,我每天都會做單臂棒式來強化核心肌群。

● ● ●

我還有可能再度贏得名人賽勝利嗎?老實說,我抱持懷疑態度。我的平均開球距離只有282碼,根本拼不過開球330碼的傢伙。所以我越來越沒有信心啦。我們還是換一個話題吧。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