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9-06-05

週一資格賽的一日王者

對派翠克.瑞德和許多職業選手而言,週一資格賽是參加PGA巡迴賽的最後生命線
週一資格賽的一日王者

T.J.沃格爾(T.J. Vogel)打破一項非正式紀錄。今年7月2日他在綠薔薇菁英賽週一資格賽以低於標準桿六桿的65桿奪魁,得以參加三天後舉行的正式比賽。▶現年27歲的沃格爾是通過綠薔薇菁英賽週一資格賽的四位選手之一,這是他在2017-18球季第七度經由週一資格賽參加正式比賽。▶「我知道派翠克.瑞德(Patrick Reed)在2012年曾六度通過週一資格賽,我七度過關也算是一項紀錄了,」沃格爾說,他努力在年內將這項紀錄進一步墊高。「我在拜倫.尼爾森高球賽第五度通過資格賽時,親朋好友就開始為我加油。」

高球選手們並不會以保持週一資格賽過關紀錄為榮,通常這意味著你不夠格參加PGA巡迴賽或Web.com巡迴賽。不過要想在週一資格賽闖關也必須擁有兩把刷子,因為會有80到100位選手角逐四個席位,其中不乏PGA巡迴賽老將。

「你必須將它當成比洞賽來打,」瑞德說,他在2012年菜鳥球季出賽12場,其中半數是經由週一資格賽取得參賽資格。「每一洞都很重要。洞洞全力出擊,力求抓鳥。成績越低越好,如果前六洞低於標準桿五桿就沾沾自喜,最後很有可能被刷下來。你必須全力搶攻。」

賈斯婷.瑞德婚前和婚後都曾擔任派翠克.瑞德的桿娣。

傑森.高爾(Jason Gore)從週一資格賽登上PGA巡迴賽冠軍寶座,後來又被打回週一資格賽。他還記得數年前在紐奧良的一場週一資格賽打出64桿,興沖沖地前往旁邊的燒考店慶功。

「沒想到我們入座時,我已被其他人超越,必須打延長賽爭取最後一個參賽名額。我決定先吃完燒烤,再返回球場打延長賽。幸好我最後終於過關,」高爾說。

在週一資格賽打出最低桿既無獎牌,也無獎金。「他們會給你一包文件,讓你得以登記參賽、使用更衣室和出入球場,」蔡斯.塞佛特(Chase Seiffert)。「坦白說,這些才是你想要的。」

現年27歲的塞佛特也是出身資格賽,今年有一場PGA巡迴賽打進前10名。他在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表現不惡,畢業後四處打迷你巡迴賽,2017年三度通過週一資格賽。之前他的最佳成績是在旅行者錦標賽並列第43名,拿到生涯最高的19,869美元獎金。今年六月再度通過旅行者錦標賽的週一資格賽。

「連續兩年參加同一項賽事對我很有幫助,」他說。「我熟悉球場狀況,再加上去年前兩輪表現不錯,我知道自己可以打出好成績。」

幾乎每一位通過週一資格賽參賽的選手都會告訴你同一件事:第一輪自我感覺良好,然後每況愈下。

「情況越來越棘手,」沃格爾說。「一到週五你就開始擔心會不會被淘汰出局,結果越想越糟糕。我會告訴自己目標不是晉級後兩輪,而是打進領先群。」

沃格爾在綠薔薇菁英賽的經驗正是如此。他在前兩天都打出69桿,淘汰線是低於標準桿三桿。

「通過週一資格賽的確很有成就感,」他說。「當我週二再度出現球場時,巡迴賽的朋友們都對我刮目相看。」

沃格爾和其他週一資格賽的角逐者一樣,清楚知道自己在聯邦快遞盃積分榜上的排名。儘管非PGA巡迴賽會員不會獲得正式績分,但是如果累積足夠的非正式績分,即可參加Web.com巡迴賽的最後四場決賽,角逐25個PGA巡迴賽參賽名額以及Web.com巡迴賽資格。

截至七月的巴爾巴索錦標賽,沃格爾累計51分,其中42.5分來自於威士伯錦標賽並列第16名。他查看去年資料,發現只要82分即可參加Web.com巡迴賽決賽。於是他以此為目標。「威士伯錦標賽之後,我就決定放棄Web.com巡迴賽的週一資格賽,專攻PGA巡迴賽的週一資格賽,」他說。「Web.com巡迴賽的週一資格賽難度較低,但是賺不到太多積分。」

沃格爾在正規賽季最後一場比賽溫德漢錦標賽之前八度通過週一資格賽。他必須打進前25名才能參加Web.com巡迴賽決賽,但是不幸一桿之差遭到淘汰。沃格爾締造一項非正式紀錄,但是卻未能如願角逐PGA巡迴賽參賽資格。

T.J.沃格爾擁有豐富的週一資格賽經驗。

花錢試運氣

Web.com巡迴賽週一資格賽報名費和PGA巡迴賽一樣都是非會員450美元,會員100美元,但是取12個名額,而且比較不可能碰到巡迴賽老將。

對參賽者而言,費用是重要考量。無怪乎派翠克.瑞德經常在車上過夜,以節省住宿費用。就算通過資格賽,順利參加週四的正式比賽,也不一定保證會有獎金收入,所以能省則省,不雇用桿弟或是自行駕車都可以縮減開支。

塞佛特在今年旅行者錦標賽的優異表現徹底改變他的人生。「現在我可以著眼高爾夫,無須再考慮費用問題,」他說。「現在除非必要,我不再自行開車參賽。」

大體而言,通過資格賽,但是在正式比賽遭到淘汰,損失的花費約在一千美元左右,包括交通、住宿、餐飲和報名費用。

在富國銀行錦標賽的週一資格賽中,有四位曾經贏得PGA巡迴賽勝利的老將角逐四席參賽名額失利,包括湯米.蓋尼(Tommy Gainey)、法蘭克.利克李特(Frank Lickliter)、肯.杜克(Ken Duke)和D.J.特拉漢(D.J. Trahan)。此外還有一些熟面孔,包括美國公開賽亞軍瑞奇.巴尼斯(Ricky Barnes)、Web.com巡迴賽五勝的馬修.高更(Mathew Goggin)以及多位巡迴賽老將。

所以週一資格可謂龍蛇雜處,有回鍋的老將,也有力爭上游的新手,更有捨得花450美元報名費以求和巡迴賽職業選手同場揮桿的當地球友。「週一資格賽的更衣室異常擁擠,」瑞德說。「由於沒有門禁管制,所以選手、家屬、經紀人、球具廠商代表都可自由進出。」

進入職業巡迴賽的跳板

過去幾乎每一位有志進軍巡迴賽的球員都必須經過週一資格賽的洗禮。1983年之前,只有60位選手擁有完全參賽資格,其他選手都必須先通過週一資格賽。之後修改完全參賽資格制度,只保留四的參賽名額給週一資格賽。

1983年以降,只有三位選手通過週一資格賽之後,在正式比賽奪魁:1986年本田菁英賽的肯尼.諾克斯(Kenny Knox)、1986年南方公開賽的佛列德.韋茲華斯(Fred Wadsworth)以及24年後的溫德漢菁英賽的阿榮.阿特沃爾(Arjun Atwal)。

所以能夠打進前10名就已經很了不起的成績,不只帶來豐厚獎金,還可累積很多聯邦快遞盃積分,取得下一場比賽的參賽資格。

一共有五位選手在2017-18球季的正式比賽打進前10名:約翰.歐達(John Oda,巴拉庫達錦標賽並列第三名)、史考特.史卓邁爾(Scott Strohmeyer,桑德森農場錦標賽並列第四名)、特雷.慕利納斯(Trey Mullinax,威士伯錦標賽並列第八名)、朱利安.蘇瑞(Julian Suri,休士頓公開賽並列第八名)、賽佛特(旅行者錦標賽並列第九名)。

塞佛特週四信心十足打出66桿,週五開始緊張以71桿作收,最後以一桿晉級。週六回穩打出67桿,並列第22名,有希望打進前十名。

「我告訴老媽和教練大衛.韓森,我會以打資格賽的精神打最後一輪,桿數越低越好,」他說。「我知道至少必須低於標準桿五、六桿才能打進前10名,我決定全力以赴。」

結果塞佛特打出低於標準桿六桿的64桿,暫時並列第九名。他和母親以及教練前往鄰近的餐館等待比賽結果。

「我們一開始食不下咽,」他說。「不停查看手機。之後我從未完成比賽的選手成績推算,我不可能落在10名之外,這才開懷大吃。」

旅行者錦標賽並列第九名為塞佛特帶來189,000美元獎金,比他在高爾夫比賽的總獎金還多了169,131美元。此外還累積75點積分,幾乎篤定得以參加Web.com系列決賽。

「這是改變我人生的一筆獎金,」他說。「這意味著我可以更常搭乘飛機以及雇用桿弟。」

派翠克.瑞德的道路

許多打過巡迴賽的選手都會在週一資格賽時自行揹球袋或使用拖車。瑞德在2012年打週一資格賽時也打算自行揹球袋,老婆賈絲婷自告奮勇擔任桿弟。「我嗤之以鼻,」瑞德說。「她身高不滿五呎,體重只有100磅,我已經可以想像她氣喘噓噓、汗流浹背的模樣。我對她說,『球袋和妳一樣重,1號木桿都比妳高。』她只是笑道,『我們試試看就知道。』」

「我們上場的那天又悶又熱。打完前九洞我已熱到受不了,但是她還是堅持幫我揹球袋。打完18洞,我經疲力竭,她一副沒事的樣子。」從這件事我得到一個教訓:女人比男人更堅強。

賈絲婷整個2012年都在週一資格賽擔任瑞德的桿弟,直到他在2013年贏得巡迴賽首勝才停止,那時她剛好懷了第一胎。

許多選手沒有老婆、未婚妻或女友充當桿弟,只好孤軍奮戰。如果得以參加正式比賽,他們就會聘用桿弟,雖然不能保證有獎金收入。

「一顆心總是懸在半空中,」奧斯丁.庫克(Austin Cook)說,他在2014和2015年曾三度闖關週一資格賽,最後終於取得正式參賽資格,並在去年秋天拿下RSM菁英賽勝利。

「我終於領悟到,通過週一資格賽只是起點,而非終點,」庫克說,「你必須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現在開始努力吧。」

庫克通過週一資格賽之後,都在正式比賽打出不錯的成績。曼菲斯公開賽並列第13名,休士頓公開賽並列第11名,巴爾巴索錦標賽並列第六名。然後在加拿大公開賽以並列第七名作收。

「我在通過週一資格賽之後不敢有半分鬆懈,」庫克說。「贏得巡迴賽勝利的最大好處,就是不用再打週一資格賽了。」

阿特沃爾今年數度參加週一資格賽,還有其他多位PGA巡迴賽優勝者也回鍋參賽,包括擁有九勝紀錄的史都華.艾波比(Stuart Appleby)。

「我曾被冠軍週一先生的稱號,」瑞德說。「比較起來,現在的綽號『美國隊長』就稱頭多了。」

沃格爾也心有戚戚焉。他今年被冠軍週一之王的封號。他一桿之差在綠薔薇菁英賽慘遭淘汰,必須用借來的球桿回鍋打約翰迪爾菁英賽的週一資格賽,因為航空公司遺失他的球桿。他打出68桿,但未能過關。他的職業生涯終究未能再上一層樓。

塞佛特就更悲情了。他三度以一桿之差角逐資格賽失利,在加拿大差了兩桿,溫德漢錦標賽的資格賽差了6桿,每況愈下。不過在旅行者錦標賽賺到189,000美元獎金的回憶算是差堪告慰。他和沃格爾在2018年都有顯著進步。但是就和其他參賽者一樣,兩人都不希重溫這段痛苦經驗。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