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9-05-30

老虎鐵桿紮實擊球獨門秘訣

老虎的鐵桿已臻化境而且不斷進步中 麥克.亞當斯執筆
我們先說一個重點:老虎.伍茲或許是有史以來鐵桿最純熟的球員。但是設定如此高標準之後,任何不盡完美的表現,都會被視為走下坡。
老虎鐵桿紮實擊球獨門秘訣

▶坦白說,老虎的擊球已比不上蟬聯世界第一683週時的水準,但是未來50年或許還是無人能望其項背。老虎為了追求進步不惜嘗試任何改變的大無畏精神,長久以來一直是他前進的動力。我想不出還有其他任何一位世界級球員願意一而再、再而三改造揮桿。這種開放的心態正是他不斷進步、精益求精的秘訣。▶歷經多次改造之後,老虎的揮桿正處於何種狀態?他的身體又受到哪些損傷?我戲稱老虎的鐵桿揮桿是「大雜燴」,融合了他學自布區.哈蒙、漢克.哈尼和西恩.傅利的各種技法,其中有好的地方,也有可以改進之處。


▶老虎在接受布區.哈蒙指導期間,他的左手握桿較強勢,左手掌轉到更靠握把頂端的位置。如此握桿幫助他上緊發條,然後轉動下半身通過擊球區,釋放強大力量,打出長遠距離。布區幫助他在上桿頂點達成經典手腕位置,左手背和手臂成一直線,幫助桿面保持方正。漢克.哈尼時期,老虎的左手握桿趨近中性,方便左右控球。右手掌更偏面對目標位置,上桿至頂點位置時桿身不再越過水平線,指向目標右側,更能夠保持球桿在身體前方,增加控制度。

在西恩.傅利教導下,老虎的左手握桿再度偏強勢,幫助他更有效利用地面力量。現在他的握桿和揮桿已融合上面三者:布區的左手位置,漢克了右手位置,西恩的地面力量。結果令人驚喜。他的上果嶺績效名列前茅,長鐵桿擊球績效傲人。他的短鐵桿績效還有進步空間,這是因為他調整觸球角度變得更平淺之故。平淺的觸球角度對長鐵桿是好事,但是短鐵桿需要更高直的下桿,才能準確控制擊球距離。努力改善長打或許是導致短鐵桿擊球不順的另一個原因。老虎十年來頭一遭長打又直又遠,所以速度較慢的短打需要更多調整。或許經過更多練習之後,他的短打也會慢慢進入狀況。

我們似乎對他的握桿著墨甚多,這是必然。因為老虎去年大幅修改握桿:右手弱勢握桿保持桿面方正,左手強勢握桿幫助他用力轉動臀部,因而無需擔心擊球失誤在右側。

觀察老虎的鐵桿揮桿連續動作,就會發現他的腳跟一直貼近地面,身體轉動和地面力量運用更有效率,一如全盛時期的狀況。他一度停止下桿時頭部下沉的招牌動作,不過此一動作並非缺陷,象徵他已上緊發條,轉動臀部,保持桿面方正,準備好全力擊球。他的背部狀況允許下半身再度幫助他拉動球桿通過擊球區,桿頭速度也已回復舊觀。

他的揮桿運作良好的更多證據:英國公開賽(T-6)、PGA錦標賽(2)和巡迴錦標賽(獲勝)等2018年表現傑出的比賽中,距離控制都無懈可擊。老虎一如1970年代的強尼.米勒(Johnny Miller)是當今頭號鐵桿高手。

然而,老虎已經43歲了(2019),又動過脊椎融合的大手術,背部還能正常運作,可見他多麼努力調整揮桿。但是他今年已因為頸部肌肉僵硬退出阿諾.帕瑪邀請賽,往後他必須更加小心照顧背部和脊椎。一些簡單的調整即可幫助老虎常保健康,又可消除他痛恨的左曲球。上圖清楚顯示,通過擊球區時,他保持頭部和上半身下垂。如果他在通過擊球區時能完全釋放頭部和上半身,即可減少雙手過動時失誤在球道左側的情況。老虎並不害怕調整揮桿,我希望他能夠考量我的建議。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