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9-05-21

我的出櫃記事

艾倫.皮特曼專訪
第一位公開宣佈出櫃的男性職業高爾夫選手塔德.藤川暢談決定出櫃的心路歷程、崎嶇的高爾夫之路以及希望他的故事可以引起的迴響。
我的出櫃記事

塔德.藤川是不折不扣的高爾夫神童,15歲就取得2006年美國公開賽參賽資格。雖然未能晉級,不過六個月後再戰索尼公開賽,成為50年來最年輕的PGA巡迴賽晉級者,最後以並列第20名作收。夏威夷一戰成名之後,藤川決定16歲轉職業。然而截至目前,他只打了13場PGA巡迴賽,而且後來球技失常令他信心低落,幾乎在2014年放棄高球生涯。然而,外界不知道的是,藤川內心埋藏一個秘密,使得他飽受焦慮和憂鬱的折磨。2018年9月10日,27歲的藤川公開宣佈出櫃,成為第一位出櫃的男性職業高爾夫選手。兩個星期之後,藤川接受高爾夫文摘專訪,暢談決定出櫃的心路歷程、崎嶇的高爾夫之路以及希望他的故事可以引起的迴響。

公開出櫃對我而言是重大決定。我最在意的還是家人的反應。我是在數年前首次向老媽坦白,但是我是在公開出櫃一週前才告知祖母,老爸和祖父則是在一小時前得知。我隱藏的很好,他們從來沒有懷疑我是同志。
● ● ●
我最擔心家人因而減少對我的關愛。我想這是同性戀者共同的心聲。我們的文化還是會對同性戀者貼上羞恥的標籤。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向家人表白,不知他們會做何反應。所幸一切圓滿,令我鬆了一口氣。他們還是一樣愛我、支持我。
● ● ●
希望我的出櫃能夠讓其他同志高球員感覺到他們並不孤單。高爾夫並非我生命的全部,我希望能夠起帶頭作用,鼓舞其他人。看到其他運動員、名人和朋友們勇敢站出來,帶給我莫大信心,期待自己有一天也可以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 ● ●
出櫃之後,我的IG出現超過一千則留言。其中大部分是支持我的決定,有些人熱心分享自己的經驗,或是尋求我的建議。我對他們的遭遇感同深受。


● ● ●
許多職業選手都向我表達關懷之意,其中以賈斯丁.羅斯(Justin Rose)最為知名。寇帝斯.史傳吉(Curtis Strange)也傳了簡訊。我和寇帝斯素昧平生,他這樣做讓我很感動。曾雅妮、珍.帕克(Jane Park)、布莉塔妮.林西康(Brittany Lincicome)等LPGA巡迴賽選手也紛紛向我致意。對他們我銘感五內。
● ● ●
我不知道為什麼在我之前沒有任何一位男子高爾夫選手勇於出櫃。沒錯,高爾夫文化素來保守,我也因為這個緣故猶豫再三。團隊運動較難保守秘密,因為很多時間必須和隊友共處。高爾夫則是單打獨鬥的運動,場外甚少交集,個人生活較有隱私。我以為出櫃之後,會有一、兩位男子選手跟進,但是到現在都未出現。
● ● ●
我所屬的Brunswick鄉村俱樂部清一色年紀較大的南方白人會員,我住的地區也沒有同治社區,所以我很擔心出櫃之後會遭到抵制。但是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每一位會員和朋友都超支持我的,真的讓我很感動。
● ● ●
我之所以必須「出櫃」,是因為我們的文化並未完全包容同性戀者,讓同志們感覺有必要表明身份。直到現在都還有人為了性取向問題走上自殺的不歸路,或是受到霸凌的事件時有耳聞。這是一個有待解決的嚴重問題,我也因而決定挺身出櫃,公開我的故事。
● ● ●
我偶爾約會,有過兩段戀情,但都不是很認真,其中一位還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到現在還是處男。我一直在等待對的人和對的時機。由於必須四處打比賽,不會在一個地方待很久,所以較難發展固定的關係。出櫃之後,有更多人向我示好,或許機會就快降臨。[笑!]


● ● ●
青少年時期大放異彩之後,我在高壇發展並不順利。2013年到2015年的情況最為慘淡,球技和信心盪到谷底。我將全付精力和時間都投入高爾夫,它是我生命的全部。喪失球技之後,我的生活頓失目標和重心,前途茫茫。再加上身為同志的秘密,使我不勝負荷。我不想起床面對生活,甚至多次閃過自殺的念頭。
● ● ●
我的球技淪落到連擊中球都難的地步。我會僵在上桿頂點位置,不知如何是好。很類似羅相昱的情況。兩年之間,我的球季起起落落,最後終於突破低潮。兩位運動心理學家以及教練漢克.史密斯(Hank Smith)夫婦對我幫助甚大。他們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所以我很擔心他們無法接受我是同性戀的事實。但是謝天謝地,他們仍不改對我的關懷和支持。要不是他們和母親一路扶持和鼓勵,我早就退出高爾夫的行列。
● ● ●
老媽是我最好的朋友。她一直陪在我身旁,照料我的生活起居。她陪我上每一堂高爾夫課程,對高爾夫揮桿瞭若指掌。她是我的第二雙眼睛,幫助很大。明年她或許會返回夏威夷,畢竟我已經長大了。[笑。]
● ● ●
我們家族五代世居夏威夷,所以已經相當美國化。不過還是遺留一下亞洲文化的影子,我很擔心使家族蒙羞。亞洲文化強調自尊自重、自立自強,我的許多作為都會被視為軟弱的表現。所以我一直很害怕顯露出來。
● ● ●
我並不後悔16歲轉職業。我在當時的確表現傑出。所以轉職業再順理成章不過,我並不當一回事。我很感謝一路走來幫助過我的人以及老天賜予我的機會。如果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這麼做,無怨無悔。
● ● ●
我的球技尚未完全恢復,有些地方還有待加強,不過已經朝正確方向發展,再度看見自己的潛力。下一個目標是取得Web.com巡迴賽資格。我會持續努力,直到完全恢復真正的自己。
● ● ●
我正在學習如何愛我自己。對我而言,最大的進步就是我已完全接納我自己,展開新生活。我努力很長一段時間才重拾歡樂人生。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