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9-05-06

職業級練球法

如何讓練習發揮最大效益。克勞德.哈蒙三世執筆
職業級練球法

巡迴賽職業選手每天花數小時練球,日復一日,無論賽季內或休兵期從不間斷。但是他們絕非盲目練習,而是抱持明確目標。你也應該如此。即使沒有太多時間練習,確立清楚的目標,可使練習更有效率。下面我將示範如何使練習發揮最大效益。你會發現練習可收事半工倍之效,降低桿數立竿見影。


從根本做起
▶你應該先利用一些高爾夫app分析擊球數據,找出球技弱點。你立馬知道應該在哪方面投入最多時間。不幸的是,許多球友對1號木桿格外沒有信心,所以幾乎將所有時間都投入練習那支球桿。這些球友犯了兩方面的錯誤。第一,漫無計劃地盲目練習1號木桿,無助於改善開球品質。第二,無益於改善其他方面的球技,或許你真正需要的是投入更多時間練習其他球技環節。職業選手都是如何進行練習?他們會先練習輕柔的劈起球,採取窄小的站位,球位略偏站位中線後方(上圖)。他們努力讓揮桿谷底落在相同位置,紮實擊球。你也應該以相同方式開始練習。先紮實擊打數記劈起球,然後練習更長的球桿,同樣從緩慢平穩揮桿開始。練習到1號木桿時,你已完全熱身,打出許多漂亮好球。如果你能在球場上重現如此有節制的揮桿動作,球袋中每一支球桿的擊球績效都可獲得提升。


將球場帶到練習場
▶最佳的練習區都設有明確目標,讓你得以想像即將在球場打出的球路。不過你還可以借助三支瞄準桿進一步提升擊球準確度。向前走10大步,在目標線上插一支瞄準桿,然後在第一支瞄準桿左側三大步和右側三大步之處各插一支瞄準桿。無論你練習最常打出的球路,或是企圖左、右作球,現在都有了參考點和球門提供即時反饋(上圖)。如果想打小右曲球,就應該朝左側球門中央出球,然後彎回球道中央。小左曲球的情況恰好相反。這兩個球門可以幫助你學會如何精準控球,比直接打向碼數標誌更有效率。


矯正雙腳動作
▶賈斯丁.湯瑪斯個子雖然矮小,但是墊起腳尖揮桿通過擊球區卻可以轟出325碼。然而,除非你是世界級職業選手,揮桿時速高達180英里,否則雙腳就應該盡量與地面產生互動,方能增加揮桿速度。這意味著左腳跟必須保持穩固。一旦你在下桿時將重心移到左腳尖,右腳跟就會太早抬起(上圖)。你因而難以正確朝向目標轉動,以桿面中心點紮實擊球。所以務必保持左腳跟著地通過擊球區。


設定正確目標
▶在出球狀監測器的協助之下,揮桿缺陷更容易被診斷出來,其中大家最在意的就是揮桿速度與擊球距離的相對關係。然而,一味追求揮桿速度,而忽略其他更重要的揮桿缺失,開球距離還是會原地踏步。布魯克斯.柯普卡(Brooks Koepka)和達斯丁.強森(Dustin Johnson)揮桿速度極快,但是他們孜孜不倦地練習以桿面中心點擊球。下次練習時,請採取一個老掉牙的方法,在1號木桿或其他球桿的桿面塗抹爽身粉,然後努力改善擊球品質。為了以桿面中心點擊球,你可能必須犧牲一點揮桿速度,不過效果肯定讓你大吃一驚。以理想的角度正中甜蜜點,距離更遠、更穩定,比揮桿速度增加3、4英里更有效果。對職業選手而言,甜蜜點擊球才是王道。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