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9-04-18

老虎的超完美復出

老虎.伍茲克服個人心魔和脊椎融合手術成功復出職業比賽。不僅揮桿速度不輸受傷之前,更柔軟溫和的暖男形象也重新擄獲球迷的心。他甚至在兩度與四大賽失之交臂之後,終於贏得第15場大賽勝利。
老虎的超完美復出

要不是你親眼目睹,一定會以為這是假消息。但是它的確發生了。老虎的四位前任教練和多位職業選手首度齊聚一堂,討論他們對老虎現象的所見所聞,以及展望老虎在2019年以及之後的表現。

何以伍茲能突破長達四年的職業和個人困境,再造職業生涯第二春,甚至取得比賽勝利?前任教練漢克.哈尼(Hank Haney)的發言最具代表性。

「即便機率再小,我還是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哈尼說,他在2004年到2010年之間擔任伍茲的教練。

2017年10月,老虎.伍茲進行脊椎融合手術復原良好的消息從Medalist Golf Club的朋友圈流傳開來。冬季任教於該俱樂部的邁克.亞當斯(Mike Adams)目睹伍茲在這座難度相當高的球場穩定打出65桿或66桿,1號木桿球速高達180英里。「他就像一位拳擊手, 專找頂尖對手過招, 」亞當斯說。「他深知如果能在7,600碼球場 打敗瑞奇、羅瑞和賈斯丁,就已準備好重返職業比賽。」

瑞奇.佛勒(Rickie Fowler) 表示,伍茲在Medalist Golf Club的球局經常打敗他。佛勒還指出,重新出發的伍茲會是2017年11月舉行的英雄世界挑戰賽的勁敵。

「他提醒我要更加勤練球技,」佛勒說。「他狀況良好,打高爾不再只是虛應故事,而是真的樂在其中,跟前幾年的情況截然不同。」

佛勒最後在英雄世界挑戰賽決賽輪飆出61桿,以4桿勝出,但是全世界的目光都鎖定休兵七個月復出的伍茲,而且世人很快就發現伍茲已然脫胎換骨,打球不再拖泥帶水,茍延殘喘。

名列高爾夫文摘全美50大教練的西恩.傅利教導伍茲四年之後平和分手,他也現身2017年的英雄世界挑戰賽,為的是輔導賈斯丁.羅斯(Justin Rose)。傅利站在奧本尼高爾夫球場會館陽台上指著400碼外的第9洞球道說,「當他用3號木桿紮實打出280碼精準降落果嶺的那一刻, 我確信他回來了!最重要的是他不再感
覺疼痛。」

現代1號木桿和桿身可以將一個小個子球員變成大砲開球機器,但是用3號木桿自短草球位將球精準送到靠近水障礙的旗竿位置,單靠先進的球具是不夠的,更需要爆量的信心和揮桿速度。

同組的亨利克.史坦森(Henrik Stenson)目睹伍茲揮出令傅利讚嘆不已的3號木桿擊球,他認為那天最重要的並非伍茲抓下四鳥一鷹以68桿作收,而是他已經可以隨心所欲猛力揮桿。

「我認為他已卯足全力擊球,距離超遠,」史坦森說。「我沒料到他竟然可以如此猛力揮桿。他真的已經準備好了。」

兩個月後,伍茲在農保公開賽正式復出,四輪都在標準桿附近打轉,最後以並列第23名作收。更重要的是,背傷已不再困擾他。捷恩斯公開賽遭到淘汰、本田菁英賽並列第12名之後,伍茲決定多增加一場賽事。首度參加威士伯錦標賽就讓伍茲嘗到久違的爭冠感覺,他最後雖以一桿飲恨,但是事實證明伍茲已具備奪冠實力。
賈斯丁.羅斯在隔週的阿諾.帕瑪邀請賽和伍茲同組,他表示立即發現伍茲上週在威士伯錦標賽並列第2名絕非曇花一現。

「他的擊球狀況不輸任何一位選手, 」羅斯說。「他再度成為舉足輕重的狠角色。」

哈尼旋即做出定論:「他2017年10月第一次在IG上貼出慢速揮桿影片時,我就認為那是足以贏得比賽勝利的揮桿,因為看起來神似他全盛時期的揮桿動作,揮桿不順的狀況消失無蹤。」

克里斯.柯莫(Chris Como)是伍茲最後一位教練,任期2014年到2017年,他幫助伍茲建立一套高效率「中性揮桿」,讓滿身傷痛的伍茲得以發揮最佳表現。柯莫表示很滿意伍茲的進步狀況,而且繼續朝正面的方向發展。

「你可以看到他的揮桿已回到2000年代初全盛時期的狀態,」柯莫說。

儘管伍茲揮桿依舊虎虎生風,但是數位揮桿教練都認為較全盛時期「溫和」許多。

「我從1997年就開始密切觀察他, 直到現在,」高爾夫文摘全美50大教練之一的吉姆.麥克林(Jim McLean)說。「他在2018年的開球距離令我大吃一驚。過去他過度延後釋放球桿,下桿時肩膀過度高直,現在他適時釋放球桿。他不得不如此,因為他現在再也不能仰賴背部的支撐。」

「他開始大幅釋放球桿, 」麥克林說:「仿佛用1號木桿將球拋下球道,中間不再出現任何停頓。他的右側充份轉至開放位置,營造足夠的下桿空間。」

傅利指出,伍茲最大的進步,就是在上桿過程中營造更多揮桿空間,尤其是1號木桿。「我很欣賞他現在更為寬大的上桿, 」傅利說。「上桿至頂點位置時不再過度向前傾, 讓他有更多時間產生揮桿速度。」

大多數教練都認為,伍茲最成功的地方,在於順應身體狀況,打造利於贏得比賽勝利的揮桿動作。「我已不再進行之前的高強度訓練,」伍茲表示。「因為我的身體根本無法承受。」

過去伍茲的身體比揮桿更是熱門話題。伍茲在重訓巔峰時期體重200磅,四肢肌肉發達。但是就連鐵打的身體也經不起強力揮桿的摧殘。不過到了2018年,情況顯著改變。

「他看起來更為精實,」傅利說。「體重在175磅到180磅之間。身體不再出現不聽使喚的情況。」

去年球季末,伍茲換用桿面角大1.5度的1號木桿以及重量更輕的桿身,以便增加彈道高度和旋轉率。現在他將揮桿速度控制在118到120英里,也不惜換用球道木桿或鐵桿開球。
伍茲2018年的上果嶺桿數利得領先群雄,開球台到果嶺桿數利得排名第七。他的平均桿頭速度120.24英里超越強.拉姆(Jon Rahm)、賈斯丁.湯瑪斯(Justin Thomas)和傑森.戴伊(Jason Day)。不要忘了,喬丹.史畢斯(Jordan Spieth)、查克.強森(Zach Johnson)和法蘭西斯科.莫里納瑞(Francesco Molinari)等大賽冠軍的揮桿速度都低於115英里。

「他剛復出時的揮桿速度是為了炫耀,也為了測試身體狀況, 」哈尼說。「雷達顯示他的揮桿速為124或125英里,但是該年開球距離只排名34。能夠駕馭自如的揮桿速度才是有效的揮桿速度。足夠的揮桿速度讓他得以彌補1號木桿的缺陷,也敢於用3號木桿或鐵桿開球。」

伍茲在九月間的巡迴錦標賽終於拿下2013年WGC-Bridgestone邀請賽以來的首場勝利。「昔日老虎丰采再現,」1993到2003年擔任伍茲教練的布區.哈蒙(Butch Harmon)說,伍茲在這段期間贏得八場四大賽和34場PGA巡迴賽勝利。

「取得領先之後,他開球穩紮穩打,然後進攻果嶺中央部位,這正是他過去典型作風。他穩穩掌控整場比賽,開球求準不求遠。事實上,他差一點就拿下之前的英國公開賽和PGA錦標賽兩場大勝利,巡迴錦標賽只是必然的結果罷了,」哈蒙說。

柯普卡阻斷伍茲PGA錦標賽封王之路,而他的教練克勞德. 哈蒙三世(Claude Harmon III)正是伍茲前任教練布區.哈蒙的兒子。克勞德曾密切觀察父親輔導伍茲的情況,然後運用這個難得的經驗將柯普卡打造成世界頂尖球員。克勞德和伍茲一樣動過脊椎融合手術,所以對伍茲的復出和未來表現有獨到的看法。

「老虎一度意氣風發,霸氣十足,但是過去幾年鋒芒漸失,雖然還是有人奉他為偶像,但是已經不再令其他選手感到畏懼。但是他在巡迴錦標賽的表現令人耳目一新,揮桿速度和力道都回來了,整個人英氣勃發,」克勞德說。

除了1號木桿,老虎的短打也比2015年復出失敗之時突飛猛進。現在挖起桿已成為他的得分利器,不再令他漏氣。「他現在輕鬆打出12到18個月前難以打出的球路,」羅斯說。「他的短打已經100%恢復,贏得比賽勝利指日可待。」

伍茲在2015年初勤練短打,但是背部的神經性抽痛令他難以正常瞄球。「他知道如果能夠擺脫背痛,短打就會再度成為他的強項,而他在去年真的做到了,」伍茲的前教練克里斯.柯莫說。

伍茲的每一位前任教練都認為贏得大賽勝利已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他贏得綆多大賽勝利的機會還是很大, 」柯莫說。「他的得分利器種類繁多, 即使揮桿速度下降,競爭力還是十足。」

布區.哈蒙認為伍茲已找回對高爾夫的熱情,「前途無可限量。」哈尼甚至預言伍茲將重新登上世界球王寶座。

傅利指出,伍茲將採集各位教練所長,轉化為獲勝公式,不再需要正式聘請教練。
「坦白說,他並不是一位容易教導的學生,」哈尼說。「他總是我行我素。為了在最短時間內取得成功,他會將事情單純化。他的時間真的不多了。」

時不我予的急迫性仍舊對伍茲構成壓力,但是他表示對新的球季樂觀以對,身體健康也處於過去10年來的最佳狀態。「年過40取得重大成功的例子屢見不鮮,」伍茲說,他目前已滿43歲。

「只要能讓自己處於贏得大賽勝利最有利的位置,就有機會勝出,」伍茲說。「所以我必須好好努力。」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練習倒立有助於改善身體狀況,打起球來也會更順手。(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