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9-04-09

球桿狂人

PXG老闆巴伯.帕森斯談高價球桿、換球桿如換衣服以及高爾夫俱樂部的經營之道。
我是個喜新厭舊的人,對經典款汽車和摩托車或任何種類的骨董一概不感興趣。我現在騎的哈雷機車是最新款式。我所開的雪夫蘭轎車也是全新貨。我們公司的PXG球桿都是最新、最好的頂尖產品,無一例外。如果你現在使用的舊球桿依舊趁手,我祝福你。不過我個人喜歡新東西。
球桿狂人

高爾夫是一項極其複雜的運動,牽涉到身體的每一條肌肉,而且都是和直覺反其道而行。而球具的重要性更是超越其他任何一種運動項目,影響力將近50%。我在2014年9月創立PXG,因為我相信球友們會願意購買能夠打出更好成績的高價球桿。不是我老王賣瓜,而是我的球桿的確對球友有幫助。

● ● ●

工程師們徵詢我對球桿造型的意見時,我回以「性感」二字。因為我希望我們的球桿一眼就抓住球友的歡心。我希望我們的鐵桿看起來像刀背鐵桿,但是甜蜜點比德州還大。我希望它們在不調整桿面角的情況下,擊球更高、更遠。工程師們嘆了一口氣說道:「沒有其他更多要求了嗎?我們得花點時間進行設計。」歷經多次失敗後,它們終於問世了。

● ● ●

我在2013年買下史考次岱爾國家高爾夫俱樂部時,我希望它是名符其實的國家級俱樂部,提供無與倫比的高爾夫經驗。俱樂部維持私人性質,會員都經過精挑細選,大多不住在亞歷桑納州。我希望會員們每次造訪俱樂部都是一次獨特的經驗。我從一開始就發現使用率最高的會員在專賣店、餐廳和其他設施的消費偏低,於是我修改俱樂部的收費結構和營運方式。對於因而選擇離去的會員,我提供全額退費的優渥條件,但是從此不能再度入會。許多老會員選擇退會,但是我因而得以按照自己的方式經營俱樂部和招收會員。我們從新設計最後四洞中的兩洞,然後又增建27洞,包括9洞Par-3球場。我們還擴建會館,增添住宿小屋和其他設施。

● ● ●

我們的會員來賓邀請賽是全美最有趣的俱樂部活動。我們稱之為大西部邀請賽,歷時三天,耗資50萬美元,我打包票其他俱樂部絕對沒有這種大手筆。每個par-3洞都有美女提供雞尾酒服務男性會員,帥哥服務女性會員。女性會員的參加獎包括一雙高價女鞋。比賽則著重趣味性,三英尺以內推球一率算進洞,開球落入沙漠可以選擇在草皮上拋球,罰一桿。會員來賓邀請賽的目的是爭取參加名為「大逃殺」的淘汰賽,現場音樂喧天,雞尾酒無限暢飲,熱鬧非常。如果同組球友贏得「大逃殺」比賽勝利,所有同組球友都可獲獎,夠意思吧。

● ● ●

奧古斯是高爾夫俱樂部經營典範。你或許可以稱之為軟性獨裁,但是成效驚人,令我萬分佩服。

● ● ●

委員會在三分之二委員缺席的情況最能做出最好的決策,高爾夫俱樂部和企業皆然。委員通常不願意冒風險,集體思考甚少推陳出新。三個臭皮匠未必勝過一個臭皮匠。
● ● ●

每一個成功的高爾夫俱樂部都有一套獨到的經營方法。以史考次岱爾國家高爾夫俱樂部為例,我堅持主張餐廳不應供應口味太過厚重的料理。打完18洞渾身疲憊的會員肯定會想吃清淡一點的食物。
● ● ●

有些人認為高爾夫的創新已到了極限,幾乎再沒有進步空間。我個人的看法是沒有嘗試,哪來進步。就算試過所有方法都未能有所突破,我的工程師們還是不會放棄,而我也會全力支持,時間不限,預算不限。
● ● ●

1968年高中畢業之後,我加入海軍陸戰隊,前往越南服役,直到1969年。當時戰火正炙,每週雙方傷亡高達3萬人之多。我以為死定了,過一天算一天。經過越戰洗禮之後,我變得天不怕、地不怕,無論經營企業或做其他任何事情都一樣。

● ● ●

我在海軍陸戰隊學會尊重權威,所以我完全尊重美國高協對於高爾夫球具的規定。我衷心擁護他們所設定的球具標準,因為我對他們的誠信很有信心。


● ● ●

我年輕的時候非常害羞,在眾人面前連一句話都講不完整。有一天我讀到查爾斯.林白(Charles Lindbergh)和我一樣靦腆,面對群眾完全開不了口。解決之道:模仿擅長演說者。於是我立即開始模仿我所知最擅長演說的人。過不了多久,我不再害羞,也能夠開口侃侃而談。

● ● ●

我發現高爾夫賭博輸贏來來去去,到最後都會打平。你可以去問問一輩子賭球的朋友,看看我說的對不對。如果他回答大輸或大贏,那就表示這個人不老實,最好不要選擇他當搭檔。

● ● ●

我在1980年代末期全力打拼的時候創立的帕森斯科技公司撈到第一桶金。我因而得以買下一棟房子,週三下午抽空打高爾夫。過夜後週四上午再打18洞,然後帶著渾身痠痛返回辦公室。結果神不知、鬼不覺,無人發現。所以我們真的可以在不犧牲家庭和工作的情況下,打很多高爾夫。

● ● ●

那個時期我偶爾會打Elmcrest鄉村俱樂部,一些心懷雄心壯志的小伙子會幫我們揹球袋,並在球局結束後清理乾淨,其中就包括查克.強森(Zach Johnson),他到現在還記得我使用的鐵桿類型。

● ● ●

我自己都不復記憶當時所用的球桿,因為我經常更換球桿。多年來,我每年購買球桿的費用高達25萬美元,有一年還花了35萬美元。我一定是全美數一數二的球桿狂人。我和好友們每一場PGA商品展必定躬逢其盛。隔天早上就迫不急待前往球場試桿。我總是希望下一套球桿會更好。

● ● ●

1994年我有意賣掉帕森斯科技時,前妻和我同意底價定在4千萬美元。後來有人願意出6千萬美元,我反而開始拿翹,最後以6千4百萬美元成交。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絕對不要接受第一次出價,因為這並非買方心中真正的底價。相同原則也適用高爾夫賭局。
● ● ●

公司賣掉之後,我一整年無所事事。我移居亞歷桑那,每天打高爾夫。大家似乎都認為如果有花不完的錢,用不完的時間,請最好的教練,買最好的球桿,成績一定會進步。但是我的成績並未進步。頂級教練和球桿完全發揮不了作用,打高爾夫淪為儀式行為。我自行摸索,但是或許會花更多時間。

● ● ●

我從未跟其他人合夥,總是單槍匹馬。原因何在?我投資3千5萬美金創立GoDaddy公司,從事網域名註冊及網站代管業務。這是門好生意,但是剛好遇到網路公司泡沫化,我的銀行存款很快萎縮到3千2百萬美元。我決定存款剩下2千8百萬美元再開始擔心,然後又退到2千5本萬、2千萬、,1千8百萬、1千2百萬、1千萬…最後只剩下6百萬美元。那時我飛往夏威夷,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辦。我下榻四季酒店,泊車服務員和我年歲相當,一副樂天知命的樣子。我心想這可不太對,這傢伙口袋空空,但是快樂的不得了,我有6百萬,卻愁眉苦臉。我當下決定繼續經營GoDaddy,如果它破產,大不了我也跟著破產。所幸GoDaddy存活下來。如果我當時有合夥人,肯定無法如此率性而為,肯定早早設定停損點。獨資的好處就是,你說了算。
● ● ●

我以為GoDaddy很有可能破產,果真如此,受了夏威夷泊車服務生的啟發,我打算去拉斯維加斯擔任賭場籌碼管理人。我知道可以在這項工作找到心靈上的平靜和快樂,因為我已體會到還有其他很多事情比家財萬貫更令我感到快樂。一旦坦然接受最壞的結果,反而有更大勇氣撐下去。
● ● ●

網路公司泡沫化為GoDaddy帶來一線生機。所有競爭對手都已退場,唯獨我還撐著。原來對我們不屑一顧的客戶,現在排隊搶上廣告。我們半年後就轉虧為盈。所以我學到兩件事,第一危機就是轉機,第二成功永遠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
● ● ●

早些年經營GoDaddy的時候,我固定去看一位女性牙醫,她幫我洗牙的時候會是讓我吸笑氣達到麻醉效果,第一次吸的時候感覺心情整個愉悅起來。有一次當我返回辦室時,發現電話行銷中心一片死氣沉沉,每個人都眉頭深鎖,缺乏工作熱忱。於是我決定花1,000美元舉辦系列比賽,結果那一天交易格外熱絡,營業額多了18,000美元。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趣的工作環境更能夠激發員工的創意和士氣。


● ● ●

年過70、從銀髮族邁入資深銀髮族的老男人,穿著反而越來越花俏。他們開始穿著花色鮮艷刺眼、尺寸不合身的衣服,宛如求偶季的花蝴蝶,四處招搖。有朝一日看到我也做如此裝扮,請提醒我,我會衷心感激。

● ● ●

妻子蕾妮和我熱心公益。富比士雜誌估計我的身價超過20億美元,不過大多是紙上富貴。蕾妮和我決定效法比爾.蓋茲和華倫.巴菲特簽署捐贈誓言,過世後將半數資產捐作慈善之用。截至目前,蕾妮和我的基金會已捐出超過1億美元。
● ● ●
幾乎每個人都對打球速度過慢口誅筆伐。但是你可曾注意到,跟真正重要的人一起揮桿時,完全不會在意這個問題。如果四個半小時球局對你而言沉重緩慢,或許你要的是更有趣的球伴。至少同情一下前面一組打出120桿的可憐球友吧。

● ● ●

一旦坦然接受爆桿的一天,高爾夫就會變得更有趣。我的差點9.1,但是偶爾還是會打出96桿。過去我會因而暴跳如雷,現在拿到96桿的記分卡,已經可以自我調侃一番,笑著問球友說:「你們覺得我今天打的如何?」。

● ● ●

我很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找數位知心好友騎著越野摩托車勇闖越南的胡志明小徑,模擬北方來的敵人當時的感覺。

● ● ●

山葉公司早在生產機車之前,就以製作鋼琴聞名。二次大直戰結束後,鋼琴市場萎縮,山葉才轉而生產熱門的摩托車。我主張企業就是要跟著機會走。我一開始從事會計工作,後來改行程式設計,創辦GoDaddy,現在又投身高爾夫球桿製作。我永遠準備好做改變。年輕的時候父親鼓勵我從事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他說,「當你熱愛某樣東西時,它就會告訴你所有關於它的秘密。」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