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2019-03-29

完美開球3大基本功

完美開球3大基本功

PGA巡迴賽有一個統計項目叫做開球桿數利得,顯示一位選手相對於其他選手的開球優勢。看一眼開球桿數利得名列前茅的選手,達斯丁.強森(Dustin Johnson)、強.拉姆(Jon Rahm)、法蘭西斯科.莫里納瑞(Francesco Molinari)、湯米.佛列特伍德(Tommy Fleetwood)和羅瑞.麥克羅伊(Rory McIlroy),就會知道他們成功並非偶然。我個人排名15左右,良好的開球績效幫助我打出職業生涯戰績最好的一個球季,幾乎贏得紀念盃和加拿大公開賽勝利。我的目標在於改善1號木桿的基本功,而我的成果相信對大家也會有所幫助。


好的開始

▶許多球友的上桿轉身動作都不盡正確。我有時也會有這個毛病:起桿時肩膀平行地面轉動。事實上,你的左肩應該向後和向下轉動,雙手保持貼近身體。身體各部位同步移動,保持球桿在更為垂直的位置向後揮動,讓你有足夠空間以平淺的角度下揮擊球。肩牓水平轉動則恰好相反,會使你以平淺的角度上桿,然後以更為高直的角度橫切過球,右曲球是常見的結果。我常利用下面的練習培養正確的起桿動作:用右手按住左大臂上部,然後單用左手揮桿(上圖)。這個練習可保持左臂貼近身體,並促使左肩向後和向下轉動,對改善1號木桿揮桿幫助很大。


自然終止

▶有些球友太早中止上桿,重心並未完全移到右側。還有些球友則是在身體停止轉動之後,雙手和球桿仍持續揮動。兩種情況都會導致擊球不穩定。上桿應在上半身無法繼續轉動之時自然終止,而下半身仍保持穩固。上桿時盡量延長右臂在左臂之上的時間,是確保身體完全轉動最好的方法(上圖)。這個方法有助於保持良好揮桿寬度,確保揮桿力量,促成紮實擊球,避免過度上桿。


井然有序

▶ 上桿一旦終止,揮桿方向瞬間改變,很難刻意控制身體動作。但是如果能讓下桿動作按正確順序展開,即可開出漂亮的一球。正確的下桿動作順序:下半身朝向目標轉動,上半身隨之轉動,最後讓雙臂和球桿揮過擊球區。如果學會讓下半身率先開始移動,這些動作都會自然而然展開。我先是將臀部靠向目標,然後轉動下半身。只要能做到這一點,自然可以帶動上半身、雙臂和球桿依序動作。千萬不要想著揮動雙臂擊球。身體轉動更容易控制擊球結果。秘訣在於有效率的上桿以及井然有序的下桿。保持簡潔的揮桿動作可以幫助你更常用桿面中心點擊球。這點真的很重要。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