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2019-03-11

【世界第一 源自於堅持】2019年Titleist Pro V1高爾夫球和FJ手套工廠探秘(下)

本刊繼續帶您深入Titleist高爾夫球4號工廠及FJ手套工廠,了解為何Pro V1/V1x和FJ手套得以長期站穩No.1的原因
【世界第一 源自於堅持】2019年Titleist Pro V1高爾夫球和FJ手套工廠探秘(下)圖片高仕利公司提供
Pro V1x製程第三階段:氨基甲酸酯澆注球皮模具之中。

第三階段-球皮部分:為了確保品質,Pro V1/V1x球皮模具都是由Titleist公司自己打造的。模具平均每兩週就會做更換檢驗。Pro V1的渦旋有352個,五種大小排列組合;而Pro V1x渦旋則有328個,七種大小排列組合。值得一提的是,此次2019年最新Pro V1/V1x的氨基甲酸酯球皮薄了17%,這是研發團隊的驕傲,球皮模具做了調整,但在製程上是看不出來。

氨基甲酸酯澆注於上、下球皮模具中,並將已包覆中層的球心特別做去靜電處理,之後放入模具中與球皮加壓合在一起,靜待30-45分鐘後,脫模,去除接合線,打磨,磨光,檢驗。接著紅外線定位,快速旋轉,打磨,透過電腦檢驗,合格品進入下一道製程,不合格品再送去打磨。有多達六台機器同時運作。接著所有合格的球被送入小圓石自動大機器中不斷來回洗淨,烘乾。廠內的物理實驗室,同時也進行高爾夫球的靜態和動態的各項抽檢。

第四階段-噴漆部分:最後進入此區的每個人再被要求戴上鞋套及穿上過膝防塵衣,同樣在一般OEM高爾夫球工廠也是沒有的,而且我發現從頭到尾廠內都維持非常乾淨、清新、明亮,可見得Pro V1/V1x對製程品質管控非常嚴謹。

每一顆球被高高架起,快速旋轉,上、下兩支噴槍同時噴上第一道底漆,乾燥後,接著,上、下兩支噴槍再同時噴上第二道底漆,乾燥後,每一顆球再使用紅外線定位,用電腦定位,在同一個固定的渦漩位置,印上Titleist及Pro V1、數字等字樣,再經電腦檢測每一顆球的Titleist及Pro V1、數字等字樣是否在同一個位置,再噴上一層透明漆,兩層底漆與透明漆的材質與上漆方式是Titleist不斷研發的成果,具有保護、美觀、耐用作用,最後由X光線機進行檢測,檢測其核心的大小與位置是否正確。

通過檢測的球,自動化機器會將同個數字的球裝成條。其實從第一階段到第四階段的製程,全程電腦自動化機器生產。唯有在最後出貨的裝盒、裝箱、貼上追蹤條碼,才由人力來做。4號工廠一天生產30萬顆球(2萬5千盒),供應美國之外的全球廣大市場。

參訪整個Pro V1/V1x製程之後才知道,一顆Pro V1/V1x從最初各項原物料到完成,總共歷經222道製程工序,而且為了嚴控品質,Pro V1的檢測多達90項,Pro V1x的檢測更多達120項,並且可以做到平均每三千萬顆球才會出現一顆劣等球的幾乎零缺點水平,不管是製程工序或品管檢測都比一般的OEM高爾夫球工廠多出好幾倍、甚至十幾倍,讓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為了給選手與所有球友最好、最佳品質的球而做了那麼多的堅持。

相當令人期待的第一顆黃色Pro V1球

不過,令人好奇2019年推出第一顆黃色Pro V1球,它的製程最大不同處應該就在於最後的球皮部分,很可惜這次沒能親眼看到這顆黃色Pro V1球。不過此次親眼看到他們從核心到球皮的原料是與原料商共同研發,配方完全自己調配,況且Titleist的熱注成型氨基甲酸酯的性能以及耐用度是業內最好的,相信Titleist研發團隊有能力從球皮化學原料中控制其精度以及穩定性,讓黃色球皮達到和現今白色Pro V1同樣的性能,很值得期待。

我也好奇問為何會選黃色而非橘色或其他顏色?業者回答主要是視覺上黃色較為吃香,好比網球都是黃色。而且此次黃色非單純的黃,是有點偏芥末黃,這在視覺上的確相當亮眼。

參訪之後對2019年最新Pro V1/V1x品質與性能更加信賴

不過,重點還是在2019年最新Pro V1/V1x發表會上的這兩款白色球,它歷經那麼多代的改良,這次的性能真的是前所未有的大大提升,在2019年最新Pro V1/V1x各部分的科技突破:在球皮上,厚度薄了17%的注入成型氨基甲酸酯球皮,帶來更快的球速;在中層上,更快速的離子聚合物中層,提高球速的同時,降低了長桿後旋;在核心上,全新2.0版ZG工藝核心,更有效地增加距離。

經由此次Titleist高爾夫球4號工廠探秘,可以肯定每一顆Pro V1/V1x都是在自己的工廠由自己的員工生產出來的。也看到他們對於整個製程及品質管控的投入,難怪每一代Pro V1/V1x有如此一致性的最佳性能和表現,這都是來自於他們堅持對於每一顆球的檢驗和檢測。有了這多一層的認識,也讓我可以更加信賴Pro V1/V1x,我想這也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參訪之後也對FJ高爾夫手套又多了一層認識和信賴

此行的最後行程,利用半天時間參訪FJ高爾夫手套製造工廠,發現工廠內也是堅持只做公司旗下的FJ和Titleist手套,唯一與高爾夫球4號廠最大的不同,就是手套工廠投入非常大量的人力(五倍之多),以及非常注重每一道製作工序的細節部分。

從衣索比亞進口的小羊皮,將依其厚度,被製作成不同等級的FJ頂級手套。

為了大量進口主要原料衣索比亞小羊皮與其它主要原料,手套工廠就位在港口附近,泰國FJ手套工廠光是製作一款Spectrum小羊皮系列款手套就需要由11道部位、經40道縫紉合在一起後,再經26道工序,並且每一款手套都是100%檢驗,員工多達1,499位,從最初原物料進口、檢驗到最後製作完成、裝箱出貨,從頭到尾都是自己來,就是為了確保每一道關卡,控制其品質。

此次參觀最代表性的三款FJ手套生產線:只提供給世界排名前50名頂尖選手所使用Pure Touch限量款手套;FJ品牌市佔率第一名的WeatherSof手套;以及市佔率第二名的StaSof頂級手套。每一條製作生產線都好幾百人,深刻感受FJ和Titleist為了給每一位選手使用最好的高爾夫手套,堅持每一個細節都要做到最好,就連溫度、溼度、汗水、硬度、彈性、掉色處理和耐用程度上都經過來回不斷檢測,以最高標準的製程和品管製作出每一隻手套。

在一天之內接連參訪Titleist高爾夫球和FJ手套工廠之後,更深刻感覺到該公司的堅持,這也是該公司產品得以長久以來能成為最受選手喜愛的關鍵,更重要的是可以讓每一位球友、選手更能盡情享受著高爾夫運動,長久享受著高爾夫運動帶給人們的樂趣。

FJ高爾夫手套製造工廠投入非常大量的人力(共有1,499個員工)。


★★★加入台灣高爾夫球隊聯盟,與各球隊互通有無,掌握台灣高爾夫大小事!
按此加入社團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