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2019-03-04

【世界第一 源自於堅持】2019年Titleist Pro V1高爾夫球和FJ手套工廠探秘(上)

本刊獨家帶您深入Titleist高爾夫球4號工廠及FJ手套工廠,了解為何Pro V1/V1x和FJ手套得以長期站穩No.1的原因
【世界第一 源自於堅持】2019年Titleist Pro V1高爾夫球和FJ手套工廠探秘(上)圖片/高仕利公司提供

Titleist高爾夫球和FJ手套一直是選手的最愛,在業界也長期站穩No.1,其背後一定有原因!在好奇心驅使下,趁著2019年最新Pro V1/V1x一月底在泰國舉行大中華區新球發表會,順道踏上Titleist高爾夫球4號工廠及FJ手套工廠探秘之行,結果發現,和所有成功企業一樣,除了堅持,還是堅持。

堅持每一顆球都是由自己工廠所製造出來的(FJ泰國手套工廠生產75%的FJ與Titleist手套),堅持並確保每一顆球和每一隻手套的品質是一致的。為所有選手與球友設計與製造出最優異性能、最高品質的產品,這是Titleist的立業精神,也是Pro V1/V1x和FJ手套得以長期站穩No.1的理由。 魏玉珍執筆/泰國芭達雅採訪報導/圖片高仕利公司提供

「Titleist想要做的,是確保每一項產品的每一道程序,都能嚴控品質及性能一致性。」

打了那麼久的高爾夫,對於高爾夫球,還是喜歡用Pro V1和Pro V1x,因為它值得。在還沒有參訪Titleist球工廠前,那種值得,單純就只是它帶給我信賴感;但在參訪泰國Titleist高爾夫球4號工廠之後,那種值得,則多了更多的佩服與尊敬。佩服他們這80多年來為了這一顆小白球,投入了這麼多研發人才、資金、員工和那麼多道檢驗和檢測,就只是為了堅持要製造出每一顆性能都一致,能真正帶給選手世上品質最好的高爾夫球,因此得以讓我尊敬。

Titleist & FJ大中華區品牌總監高逸群說:「Titleist想要做的,是確保每一項產品的每一道程序,都能嚴控品質及性能一致性。」

Titleist & FJ大中華區品牌總監高逸群

Titleist高爾夫球4號工廠負責管理人Chatchai說:「在2010年之前,我們的Pro V1系列高爾夫球廠只有美國麻州的3號工廠,但為了因應廣大市場需求,我們最後選定在亞洲地區的泰國建造4號工廠,製造設備及品質控制完全複製3號工廠,如今4號工廠有自己的員工330位,廠內也只生產自己的球(Pro V1/V1x),制量採取最高的標準,所有製造流程、檢驗方式與標準都是與3號工廠相同。」

製程過程非常嚴謹,檢驗、檢驗、再檢驗,檢測、檢測、再檢測,只為了確保每一顆球的品質和性能的一致性

此行參訪Titleist高爾夫球4號工廠剛好在2019年最新Pro V1/V1x發表會之後,恰恰可幫球友探尋最新Pro V1/V1x箇中的奧秘,只是入廠參訪管控極為嚴格,手機和相機都不能帶進廠,只能眼看、耳聽和手寫筆記,筆者也簡略記下Pro V1x製程供球友分享。

第一階段-核心部分:有別於一般OEM高爾夫球工廠,Titleist高爾夫球核心的配方是完全自己在廠內自行調配出來。各項原物料一一進到廠房內,經由電腦精算調配的比例,在碩大漏斗中將各項原物料投放至混合器中混合,由大方塊狀到長圓柱形,再從小圓形到大圓形,而成內核心,去除多餘的部分,研磨成粗糙的表面與完美的真圓。

Pro V1x製程:內核心初期的圓柱形狀。

再與外核心的上、下蓋加壓在一起,再去除多餘的部分,再研磨成粗糙的表面與完美的真圓,並檢驗以確保每一顆核心都是一致的,之後再洗淨、烘乾,再檢驗每一顆核心的重量和尺寸,合格品進入下一道製程,不合格品淘汰。每一道製程都是檢驗、檢驗、再檢驗,製造過程很嚴謹,全程嚴控核心的核壓、密度與大小。

Pro V1x製程:外核心包覆著內核心。

第二階段-中層部分:進入此區每個人被要求戴上頭套,以防毛髮掉入,這在一般OEM高爾夫球工廠是不會有的,可見品質管控相當嚴謹。這次2019年最新Pro V1和Pro V1x最大差別在於中層,中層的配方也是由他們自己調配,Pro V1/V1x中層增厚了0.005英吋(0.152毫米),在創造更快球速的同時,也可以為長桿擊球帶來更低的後旋。

中層再包覆核心。

從肉眼看上去中層是透明固體狀,上、下蓋的中層與核心再加壓合在一起,同樣去除多餘的部分,再研磨掉粗糙的毛邊並研磨成表面粗糙與完美的真圓,檢驗之後,再洗淨、烘乾,再行檢驗,以確保每一顆大小是一致。

(待續,或請見最新2019年3月號第355期的高爾夫文摘)


★★★前進關島掀熱潮!3/19首發團賣光光,4/23第二團開始報名。到底關島的高爾夫有何魅力?按這裡看下去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