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桿2019-02-27

救平標準桿的秘訣

果嶺旁短打的智慧型擊球攻略。賈斯丁.羅斯執筆
救平標準桿的秘訣

2018年稍早我贏得渥斯堡邀請賽之時,決賽輪後九洞兩次一切一推進洞是致勝關鍵。我在第14洞和16洞擊球落入果嶺旁沙坑,第16洞那記沙坑球尤其難打,但是我兩洞都救平標準桿,擊敗布魯克斯.柯普卡(Brooks Koepka)。我之所以特別指出這兩記沙坑球,並非洋洋自得,而是因為這兩記沙坑球看似尋常,其實大有玄機。我刻意自第14洞果嶺旁沙坑厚擊,好讓球一路滾向球洞。第16洞,我的桿頭非常靠近小白球,以增加旋轉率。如果這兩洞都打標準沙坑球,我可能就無法登上冠軍寶座。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果嶺旁短打的技法千變萬化,運用之妙存乎一心。起撲球、高吊球、沙坑球和推球都有基本球路,但是打法卻有很多種,短打高手無不挖空心思,發揮創意。關鍵在於仔細評估球位,決定該打何種球路,最後採取正確的揮桿法順利打出該球路。現在我就示範如何發揮創意,成功執行各種果嶺旁短打,幫助你節省更多桿數。


沙坑球

果嶺旁沙坑球的兩大要領:(1)營造足夠的桿頭速度將球送出沙坑。(2)先擊沙後觸球。適時變化站位、球桿和揮桿,即可打出各種球路。舉例而言,如果我想讓果嶺旁沙坑球飛出較遠的距離,就會以非常平淺的角度揮桿,更為仰賴反彈角。要領在於加大站位,降低雙手位置。降低雙手位置會使桿面指向目標左側,但是設定桿面開放可銷抵此一作用。我知道許多球友都是在由外而內的路徑橫切過沙子,但是這種揮桿法會減損打出這種球路所需的能量。正確的做法是朝向目標揮桿,以產生更多能量。如果我想讓球帶更多旋轉,快速停在靠近果嶺邊緣的旗竿旁,就會改變技巧,設定重心落在前腳,向下打在球的正後方,桿頭前緣自然會讓小白球產生足夠的旋轉。如果沙層不是很厚,我也會採取這種打法。你必須視沙量和沙質調整擊球方法。舉例而言,奧古斯塔粉碎的大理石沙質地粗糙,旋球難度較高。許多濱海球場沙質細緻,就必須利用球桿的反彈角產生更多揮桿速度。

沙坑球的打法不勝枚舉,諸位應該利用這些基本原則,自行摸索體會。如果沙質蓬鬆,或是需要打出更遠距離,就應該加大站位,設定桿面開放,讓反彈角發揮作用。只要揮桿速度夠快,即使打在球後數英寸之處,還是可以獲得很好的結果。擊球越遠,送桿越長。如果沙質緻密,就應設定重心偏向前腳,擊打緊靠球後的沙子。送桿越長,滾動距離越遠。


高吊球

高吊球的打法和沙坑球有若干相似之處。如果球位惡劣,精準擊球相當困難,就應該考慮採用類似沙坑球的打法。設定90%重量落在前腳,球位略微後移,桿面大幅開放,用力將桿頭前緣切入草皮中。菲爾.米克森(Phil Mickelson)的高吊球打法就很值得學習。米克森的方法需要精準擊球,所以我不會用在良好球位,除非平日多有練習。但是面對惡劣球位時,桿頭前緣切入球的下方是最好的打法。場務總管看到你破獲他精心維護的草皮,想必會很火大,但是面對惡劣球位也是無可奈何。

其他球位的高吊球就比較容易執行。如果挖起桿能輕易滑過小白球下方,就應以平淺的角度揮掃擊球,朝向目標左側送桿。保持雙臂靠近身體,感覺手肘貼緊體側。我會設定球位前移,桿面開放,擊球距離不超過30碼。業餘球友打高吊球經常設定過於窄小的站位,然後以過於陡峭的角度下擊,因而很難朝向目標左側揮送。深V形揮桿也會使揮桿谷底位置變得很不穩定,擊球必須很精準方能奏效。所以你應該設定寬大的站位,桿面開放,揮桿谷底落在球的後方,一如沙坑擊球。即使擊球略有偏差,還是可以獲得不錯的結果。


起撲球

起撲球的打法千百種,不過大致可區分為兩大類:塞維.巴列斯特羅(Seve Ballesteros)的打法和菲爾.米克森的打法。我個人比較傾向巴列斯特羅的打法,箇中差異稍後再敘。首先我們先來復習起撲球兩大基本功。第一,揮桿谷底應該落在腋窩正下方的位置。如果設定球位在該位置後方,揮桿谷底就會落在球的前方。如果設定球位前移,握把向後靠,球桿就會先觸地再擊球。揮桿谷底位置直接影響擊球結果,如果想獲得穩定的擊球結果,就必須充分掌握揮桿谷底位置。第二,無論擊球準備時設定何種球桿位置,擊球時務必回復該位置。這意味著打起撲球時,身體必須保持靜止。如果身體移位,揮桿谷底位置也會隨之改變,失擊是必然結果。

除了基本功之外,還有兩項技巧也必須注意。巴列斯特羅打起撲球的技法對一般球友而言較容易上手。他握桿極輕,桿面開放,讓球桿滑過草皮,甚至在觸球之前就先與地面接觸。這樣做並無不妥,因為挖起桿的反彈角會滑過地面,而不會挖入草皮中。如此一來便可打出輕柔的球路,落地後開始滾動。我個人比較偏愛塞維的打法,並借由改變揮桿半徑來控制距離。左臂伸越長,擊球越遠,如果想縮短距離就會將手肘彎曲。關鍵在於身體、雙臂和球桿同步移動,即使球桿先觸地再觸球,還是可以獲得不錯的擊球結果。

米克森的技巧也很有效果,尤其適合對球桿先觸地再觸球缺乏信心的球友。米克森會會在上桿時曲腕,然後保持手腕彎曲通過擊球區。他是向下擊球,而不是讓球桿滑過草皮。問題是種將球挾離草皮的方法要求一定的擊球精準度,如果身體移動幅度較大,失誤機率會隨之升高。


推球

推球三大要領。第一,在腦海中想像正確推球路線。我會將推球路線的前兩英尺想成一條管子,然後想像小白球順著那條管子滾向球洞。當我準備好推球時,我的雙眼會緊緊盯著小白球,但是注意力仍聚焦球洞。接著就可以扣下扳機了。

第二點:節奏、步調和速度。面對重要推球時,我們常會花更多時間做準備,企圖操控小白球滾進洞中。但是徒然使你更加緊張。順其自然是推球進洞不二法門。推球的節奏也很重要,我的上桿和下桿的比例約為1.8秒比1秒。也有人說2比1是理想的節奏,重點在於必須保持穩定一致。我之所以推球失誤,通常是因為上桿過慢而下桿過快。第三是穩定擊球。我採爪式握桿法,右手張開,握把靠在姆指和食指之間。我的雙手超級敏感,傳統握桿法讓球桿的任何移動都無所遁形,反而會令我分心。爪式握桿可防止雙手過動,因而更能在正確路線上推球。我在練習時會將球衫夾在左腋下,保持左臂和胸部同步移動。如果你有雙手過動的困擾,這是個很有效的練習,有助於讓肩膀主導推球動作。推球是高爾夫最富創意的一環,切莫一板一眼。巴列斯特羅或許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短打高手,但是卻沒有絲毫匠氣。如果你想更常救平標準桿,就應該努力開發自己的想像力。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