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9-01-17

克服沙坑恐懼症的5大秘訣

馬丁.哈爾執筆
克服沙坑恐懼症的5大秘訣

好吧,我承認,儘管我打過歐巡賽,也教授過無數堂沙坑擊球課程,但是我的沙坑球績效仍然上不了檯面。於是我決心埋頭鑽研。蓋瑞.普萊爾(Gary Player)或許是史上沙坑球第一高手,我開始研究他的擊球動作,後來還在高爾夫頻道和他一起錄了四集節目。我也看了無數塞維.巴列斯特羅(Seve Ballesteros)的沙坑擊球影片。我甚至挖出老教練菲爾.羅傑斯(Phil Rodgers)傳授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的沙坑擊球秘訣。

第一,我學會對向目標左側,然後順著偏左的站位線揮桿,保持桿面開放。第二,我學會下桿時雙膝下沉,宛如吸震器。一如我的學生迷你巡迴賽選手邁可.卡楚迪(Michael Kartrude)所示範的,這樣做是為了幫助球桿自球下滑過下面就是我的沙坑擊球終極秘訣。


雙腿向左傾斜

蓋瑞.普萊爾傳授我這個擊球準備設定。採取寬大站位,然後設定重心落在左腳外緣,右膝向內關(上圖)。這個姿勢讓你無法向後擺動,於是你會保持在球的正上方精準擊球。這是沙坑擊球關鍵。

這個擊球準備設定也會讓膝蓋做某種程度彎曲,幫助球桿自球下滑過。如果想打出高而柔的球路,就將桿面打開,並且向左揮桿。如果想增加擊球距離,就保持桿面方正,朝向目標揮桿。利用這些調整來學會距離控制。


右手掌向上轉動

數年前,我觀摩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跟隨已故教練吉姆.佛利克(Jim Flick)練球。我注意到傑克在抵達上桿頂點時,會將球桿朝向他轉動,桿面因而更加開放。就好像他的右手拿了一支行動電話,而手掌面向他,以便看清楚來電顯示(上圖)。

請將上面這個行動電話的例子運用到上桿之中,保持右手掌對向天空、桿面開放通過擊球區。這有助於桿頭自球下滑過,每次都能將球送出沙坑。


加速揮桿通過擊球區

所有沙坑球高手都會以很快的速度揮穿沙子,營造足夠的擊球高度和後旋量。你可以將之想像成俐落的划火柴動作和聲音,並且將相同的感覺融入沙坑擊球之中,桿頭底部後緣劃過沙子。

縮減上桿反而可以增加揮桿速度。我喜歡比喻成朝9晚5的工作日:左臂上揮至9點鐘位置,然後揮送至5點鐘位置(上圖)。擊穿沙子然後停住,而不是做出大幅度收桿。一如划火柴的動作。

馬丁.哈爾,高爾夫頻道「高爾夫學校」節目主持人,西棕櫚灘Ibis高爾夫鄉村俱樂部教學總監。



讓全球頂尖高爾夫教練群協助你征服每一座果嶺,成功突破100-90-80桿!看這裡

享受高爾夫美好人生,打得更久、更好;成功人士不告訴你的秘密,看這裡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