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分析2018-12-06

能夠讓老虎再度贏得大賽勝利的最新版揮桿

大衛.李德貝特揮桿分析
能夠讓老虎再度贏得大賽勝利的最新版揮桿

今年的富國銀行錦標賽結速後,已出賽七場的老虎.伍茲開球準確度在巡迴賽排名206名(51%)。高爾夫文摘全美50大教練之一的大衛.李德貝特指出,開季頭幾場比賽表現不理想拉低伍茲開球績效統計,例如他在農保公開賽四輪只命中17個球道,但是這不足以顯示伍茲之後的表現。

「這套揮桿動作有許多值得稱道之處,不過伍茲還必須經過數場比賽才能信任和適應新的揮桿法。隨著老虎出賽場次增加,他會更加適應新的揮桿,開球績效也跟著提升,就連失誤的開球都火力十足。我之所以認定他的開球績效會越來越好,是因為其中包含一個左右伍茲未來成功與否的關鍵點,」李德貝特說。

李德貝特揭露這個關鍵點之前,先為我們上了一堂歷史課。班.侯根(Ben Hogan)無論在1949年那場幾乎喪命的車禍之前和之後都是一位出類拔萃的高球員。但是兩個時間點的成就,高下立判。侯根生涯九場大賽勝利之中有六場在車禍之後贏得。

「侯根車禍之前的揮桿相當長,臀部和下半身動作幅度都相當大,」李德貝特說。「車禍之後,他不得不縮短揮桿和下半身動作幅度,揮桿因而更穩定、更有效率,控球更精準。」

同樣的,伍茲也必須針對多次受傷和背部手術調整揮桿動作。李德貝特指出,如果伍茲能夠貫徹目前的揮桿方式,開球會更穩定。

「最值得注意的是他的上桿轉下桿動作比之前沉穩許多,去除猛力轟球動作。他的膝蓋不再大幅度下沉,然後在擊球時打直。他更能保持穩定的身體高度,讓他得以強力釋放球桿。他的揮桿比以往更平穩、更流暢。」

李德貝特表示,這並不意味伍茲的揮桿速度較手術前減慢,事實上他的桿頭速度在巡迴賽數一數二,平均時速121英里。伍茲上桿轉下桿的動作明顯比以往更流暢,揮桿節奏因而獲得改善。

李德貝特指出,他所謂的關鍵動作是指伍茲逐步累積揮桿速度通過擊球區,而在擊球瞬間達到極速。這點很值得業餘球友仿傚。去除多餘的下半身動作之後,伍茲的揮桿更平穩,身體平衡更佳。相較過去,伍茲下桿更緩慢,但是以極速通過擊球區。李德貝特指出,如果從這個角度觀察他的1號木桿揮桿,就會發現完成上桿之時,重心已完全移到右側,然後再單純將重心移到左側,雙臂和雙手因而得以將所有力量貫注到小白球,不會卡在身體後方。

「老虎之前經常抱怨雙臂卡在身體後方,」李德貝特說。「現在他的手臂有充裕的空間加速揮桿擊球。他的右手猛力擊球,然後在送桿時轉到左手之上。他的雙臂和球桿完全伸出,收桿姿勢平穩而放鬆。」

李德貝特指出,伍茲過去的收桿姿勢往往看起來有點勉強,彷彿差一點失去平衡。這就是失序的揮桿企圖回正桿面的後果。

李德貝特表示,伍茲的上桿動作同樣值得學習。伍茲保持球桿在身體前方,桿頭則保持在雙手移動路徑外側,靠近目標線。

「胸部、雙臂和球桿同步移動,營造寬大的揮桿,」他說。這個起桿動作促使身體轉動,肩膀則在一個略微傾斜的軸心上轉動。如果肩膀水平轉動,就很容易將球桿拖進目標線內側,然後自目標線外側以很陡的角度下桿擊球,打出右曲球或左拉球。

「他的上桿動作多年未變,但是現在出現細微、但重要的差異,」李德貝特說。「各部位相互配合,身體轉動和雙臂揮動幾乎同步抵達上桿頂點。過去他的身體率先完成轉動,雙臂在後努力追趕。」

李德貝特指出,他的下桿動作因而更平穩、更協調、更有效率。伍茲揮桿時速超過120英里,而且桿身在上桿頂點並未平行地面,證明他無需大幅度上桿也可以產生強大力量。李德貝特表示,良好的揮桿節奏是改善開球績效的關鍵,上桿轉下桿不可太過倉促。

「我很欣賞老虎目前的揮桿,整體而言效率一流,」李德貝特說。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