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分析2018-10-02

強.拉姆揮桿分析

火力強大、無懈可擊的1號木桿揮桿
強.拉姆揮桿分析

檢視巡迴賽強打者的揮桿動作會發現兩個共同點:(1)上桿寬大,左臂在頂點位置彎曲;(2)漫長的下桿路徑增加桿頭速度。

然而,這卻不是強.拉姆(Jon Rahm)開球超過320碼的秘訣。「他身材壯碩,膂力強大,」高爾夫文摘全美50大教練之一的蘭迪.史密斯(Randy Smith)說。「他保持左臂伸直,以寬大的揮桿轟球。強的揮桿以寬度,而非長度取勝,能夠做到這一點的球員並不多見。」

拉姆的桿頭速度高達每小時119英里,開球桿數利得高居巡迴賽前五名、世界排名第三其來有自。「你們在此處所看見的揮桿動作堪稱無懈可擊,」史密斯說。「他利用優異的體格和體力營造單純揮桿。比亨利克.史坦森(Henrik Stenson)的揮桿更寬大、更強勁。零缺點的極簡揮桿使得強的高球生涯如日中天。」─馬修.魯迪共同執筆


平穩開始

強的揮桿從一開始就中規中矩。「他設定左肩和左臀部高於右肩和右臀部,以便用力打出高彈道球路,」高爾夫文摘全美50大教練之一的蘭迪.史密斯說。「他的擊球準備姿勢平穩而放鬆,沒有絲毫緊張。」

配合無間

強的胸部和雙臂同步動作,這是大砲球員不可或缺的基本功。「如果雙臂揮動快過胸部轉動,胸部就必須在後苦苦追趕,擊球失誤在所難免,」史密斯說。強的胸部和雙臂動作配合無間,下半身保持安靜,支撐上半身動作。

寬大上桿

左臂上揮至平行地面位置時,雙手距離身體甚遠。「強的桿身移動幅度遠遠超過雙手,」史密斯說。「球桿會因而感覺超級輕,如果雙臂靠近身體,球桿就會感覺較為沉重。」

加倍寬大

「上半身持續向後轉動完成上桿之際,左臀部和膝下已經開始朝向目標移動,」史密斯說。「他的頭部只些微移位,如此的控制度真的難能可貴。他的身體夠強壯,無需冗長的上桿,而是以寬大取勝。」

完全移轉

他揮桿通過擊球區時,左肩幾乎筆直向上移動,左腿用力向上推頂,臀部和雙臂同步動作。「他完全釋放揮桿力量,」史密斯說。「他的頭部向後移動,並非鎖死或前移。力量完全不流失。」

水到渠成

史密斯指出,大多數球員都是刻意將球桿伸向目標,拉姆則不然,快速揮桿的動力自然而然帶動球桿伸向目標。「他的雙臂完全放鬆,」史密斯說。「雙手輕鬆握桿。」

完美句點

「我很欣賞他的收桿姿勢。雙臂完全放鬆彎曲,雙腳穩固支撐身體,」史密斯說。「強的胸部相對目標線至少轉動90度,但是身體完全放鬆,雖然揮桿極快,但是仍然達到完全平衡的收桿姿勢,相當難能可貴。」


►►加入「台灣高爾夫球隊聯盟」社團,與各球隊連線交流,隊長、總幹事立即獲贈《高爾夫文摘》一份!按此加入社團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