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人物2018-09-18

姜孝林面對面

專訪姜孝林暢談巡迴賽生活、父親去世後心境上的轉變、古怪的睡眠模式、跆拳道、眼鏡蛇和毒蜘蛛
姜孝林面對面

姜孝林14歲就通過美國女子公開賽的資格賽,距離她開始打高爾夫只有一年半。她在2010年和2011年連續兩年奪得美國女子業餘錦標賽冠軍,隨即以19歲之齡轉職業。然而她卻花了六年、144場LPGA巡迴賽才拿下職業生涯首勝:2017年 KPMG女子PGA錦標賽。現年25歲的姜孝林在今年舊金山賽事結束後接受本刊專訪,暢談巡迴賽生活、2013年父親去世後心境上的轉變、古怪的睡眠模式、對跆拳道的熱愛以及接受魏聖美的勸告放棄飼養獨蜘蛛。


居家生活和巡迴賽生活有何不同?居家生活平靜多了,可以睡到自然醒。我一向很淺眠,回家剛好補眠,大家都說我彷彿進入冬眠期。有時候可以連睡14個小時,最高紀錄是21個小時。一步都沒離開床舖,母親大人甚為擔心,不知出了什麼事。我很需要補眠,因為之前的數星期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然而,不管凌晨兩點還是晚上七點醒來,我都同樣精力充沛。

長時間在外奔波打比賽,妳是如何維繫友誼?我很幸運擁有一群好朋友,無論發生什麼事,她們都會挺我。她們大都不打球,剛好使我暫時抽離高爾夫。每次回到家中都會和她們相聚,宛如回到高中時代。好友希拉蕊剛取得不動產仲介執照,她在我手機上的代號是「有正經工作的小婊子」,因為每次約吃午餐她都會說,「我沒空,我有一份正經工作,我得上班。」我要求她提早下班,她說,「不行,這可是一份正經工作。」不過她還是會請假來看我打比賽。

妳是如何開始打高爾夫?我快滿13歲的時候,哥哥亞歷高爾夫打得一級棒,搞得我有點妒嫉。他總是眾人談論的焦點。他現在已經在打Web.com巡迴賽。我喜歡受到矚目,我熱愛在群眾面前大展身手。我是天生的競賽者。不過能走到現在這一步,一點也不輕鬆。

高寶璟贏得舊金山的比賽時[她自2016年以來的首場勝利],妳興奮地衝上第18洞果嶺,目睹她獲勝是何感覺?高爾夫比賽總是輸多贏少。即使表現傑出,還是有可能屈居第二。所以每次看到朋友或競爭對手贏得勝利,總是為她們感到高興因為她們真的很努力。推球進洞贏得勝利的感覺無與倫比,緊繃的心情霎時輕鬆起來。

妳贏得2017年KPMG女子PGA錦標賽正是這種感覺?沒錯,如釋重負,因為轉職之前我可是No.1業餘選手,大家都很好奇為何我遲遲未贏得巡迴賽勝利。那種感覺令人痛不欲生,如芒刺在背,讓妳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

當妳陷入自我懷疑的時候,可曾想過不玩了?無論失敗多少次,還是會想繼續嘗試下去。這些年來最令我難過的是未能在父親有生之年贏得勝利。越是努力,挫折感越深。父親過世時,許多人問我為何在他病中仍照常打比賽。我持續打比賽並不是為了我自己,而是希望能夠讓他目睹我贏得勝利,同時讓他知道我一切安好。他喜歡看到我抓鳥打出好成績。

父親過世後,妳和高爾夫的關係改變了嗎?我變得難以靠近球場,不是因為我不再喜歡高爾夫,而且覺得高爾夫奪去我某些東西。這種空虛的感覺令我每次踏上高爾夫球場都憤怒難當。默默忍受這股怒氣三年之後,我終於在2017年化悲憤為力量,贏得第一場勝利。

妳是如何調整心態?老實說,這有點不足為外人道,但是我不介意和大家分享:我接受心理治療。我一直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父親往生、巡迴賽遲遲未能獲勝令我心力交悴,自我形象徹底破產。心理治療對我幫助甚大,讓我整個人平靜下來,並且教會我克服內心的憤怒。

妳學到最寶貴的一課?人們常說時間可以治療一切。這是天大的謊言。時間只會幫助妳掩蓋過去。我學會接受一切,繼續做我該做的事情。我體認到憤怒無濟於事,我必須努力不懈,讓父親以我為榮。於是我能夠再度享受高爾夫,在努力最到最好的過程中找到樂趣。

贏得首場勝利之後出現哪些轉變?我因而得到更多關注、更多球迷以及更多媒體採訪,諸如此類。不過我的生活並未出現重大轉變。贏得勝利讓我感到更多關愛,欣慰於越來越多人關心女子高爾夫。即便我只為女子高爾夫爭取到多一位愛好者,也算是功德無量。我打得越好,就越能發揮影響力。這也正是我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合作的原因。我們建立關係已有七個月,感覺好像美夢成真。贏得KPMG女子PGA錦標賽之後,我寫了一份企劃書委託經紀人代為遞送,隔週便獲得面談機會。

除了高爾夫之外,妳還有那些興趣?跆拳道是我的最愛。我有黑帶二級的實力。我熱愛武術和一對一搏擊。我經得起打,也加倍奉還對手。我年輕的時候體力更好,可以單手做伏地挺身。小時候也曾夢想成為演員或律師。

曾經嘗試過演藝工作嗎?我曾被邀請客串電影的臨時演員以及拍攝牛仔褲廣告,但是我都敬謝不敏,因為父母親要我在高爾夫和演藝工作二選一,而我選擇高爾夫。

如果妳可以出演電影或電視,妳選擇何種角色?我希望能夠演出亞當.山德勒的片子。他的片子很接地氣,一點也不浮誇,而且經常出現高爾夫題材。

最喜歡的演員?我喜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湯姆.哈迪。安潔莉娜.裘莉是我的偶像。她是身兼人道主義者、母親、電影製作人、演員等多種角色,成就斐然。對女權和兒童福利貢獻良多。

妳如何結識葛瑞次基一家人?我和泰.葛瑞次基[韋恩的兒子]從小玩到大,進而認識他的家人。我經常和韋恩以及[妻子]珍奈特一起揮桿。當時我還很年輕,並不知道韋恩如此出名。直到長大才知道。韋恩前來參加洛杉磯比賽的職業業餘配對賽,令我喜出望外。

韋恩是很好的配對賽搭檔嗎?和他打球妙趣橫生,彷彿又回到往日時光。他一直抱怨一肩挑起團隊勝負讓他背疼,而我只是掛名,一點貢獻也沒有。他的球技一把罩,關鍵推球應聲進洞,開球也很讚。我一小心開球就會被他超越。

配對賽搭檔的最優和最差?最優的搭檔是志在參加,樂在其中,我也跟著快樂起來,即使打不好也無所謂。最煩人的搭檔就是一心想贏,我也很想幫助他們享受勝利的快感,但是如果他們五英尺推球頻頻失誤,我也莫法度。

● ● ●

妳會看PGA巡迴賽嗎?我不大看電視。DJ贏得美國公開賽勝利那次,我只看了最後兩洞的轉播,此後就再也沒看過比賽轉播。不打比賽的時候,我喜歡做一些和高爾夫無關的事情。我可不想看別人推球失誤,給自己增加壓力。

聽說妳很喜歡繪畫?我從小就開始繪畫,現在比較少了,不過還是畫的不錯哦。我很享受創作的成果,但是對於過程就不那麼喜歡,因為我太過追求完美。

不打高爾夫之後妳想幹嘛?我經常被問到何時退休。我總是回答說,「退休?我才剛起步耶。」不過除了高爾夫之外,還是有些事情值得我去追尋,例如海洋生物學。我喜歡動物,希望能在水族館或動物園工作。我想盡可能買下所有動物。寵物店如果遇到稀有品種一定會通知我。有一次我被通知有毒蜘蛛到貨,於是打電話給魏聖美徵詢她的意見。她強烈反對。我的朋友也無人贊成。於是只好忍痛放棄。現在想起來非常後悔。

妳嘗試過哪些瘋狂的事情?我是很容易被誘導的人,朋友一慫恿,就忍不住嘗試一些瘋狂的事情。我試過水肺潛水和高空彈跳。泰國有賣眼鏡蛇料理,沒人敢吃,我只好一人獨享。旅行的時候,幾乎所有事情都嘗試過。

眼鏡蛇吃起來是什麼味道?像是雞肉和魚肉的混合,非常美味。

妳對年輕一輩的選手有何建議?不要急著轉職業。功成名就固然很棒,不過最重要的是能夠樂在其中。否則即可成功了,也無法獲得成就感。不失赤子之心,因為當妳回到家中想邀朋友共進午餐時,要有被拒絕心理準備,因為她們都有正經工作,必須上班。


►►加入「台灣高爾夫球隊聯盟」社團,與各球隊連線交流,隊長、總幹事立即獲贈《高爾夫文摘》一份!按此加入社團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