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8-08-10

賈西亞鐵桿擊球秘訣

關鍵要領在於學會延後釋放桿頭。 高爾夫文摘專業教練吉姆.麥克林執筆
賈西亞鐵桿擊球秘訣

塞吉歐.賈西亞(Sergio Garcia)以爐火純青的鐵桿擊球技巧聞名於世,關鍵要領就在於下桿時桿頭移動落後雙臂和身體動作。這個要領對於改善揮桿動作、提升擊球品質也很有幫助。

上圖中,我示範了何謂桿頭移動落後雙臂和身體動作。雙手即將揮越球的上方時,桿頭距離擊球點還相當遠。這就是下桿時桿頭落後雙臂和身體動作。這有助於球桿以最快速度通過擊球區,也是打出漂亮球路的關鍵。

然而,許多業餘球友不知如何讓桿頭移動落後雙臂和身體動作。賈西亞表示,他的做法是將球桿握把向下拉,就像「拉扯繩索」一般。這或許是賈西亞個人感受,但是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事實上,用這種方式延後釋放桿頭經常會導致擊球失誤,因為雙手會在最後一刻將桿面轉至關閉位置。

賈西亞真正的做法是用下半身開啟下桿動作。雙腿和臀部動作先於雙臂、雙手和球桿,營造流暢的揮桿動作。揮桿開始改變方向時,他的雙臂單純降低位置,並非如他感覺那樣將球桿握把向下拉。事實上,他的左臂在下桿過程中一直保持貼近上半身,這就是關鍵所在。

利用下半身開始下桿動作,雙手和雙臂保持被動,即可使桿頭移動落後雙臂和身體動作,延後釋放球桿。

賈西亞的下半身朝向目標轉動,帶動雙臂揮動。球桿在即將擊球時終於趕上來(上圖),並揮越身體,兩者時間點越靠近,越能紮實擊球。這正是延後釋放球桿可貴之處。即使未能正中甜蜜點,也可以打出不錯的球路,因為你已釋放強大能量擠壓小白球。

想像油漆牆壁的動作也有助於理解延後釋放球桿之道。當你手握油漆刷前後刷動時,刷子呈現何種情況?刷子移動明顯落後雙手動作,就就是延後釋放桿頭的正確感覺。我在下文中將詳細說明練習方法。

延後釋放桿頭是高爾夫揮桿的關鍵環節。但是萬萬不可企圖向下拉動握把。你應該讓下半身領導下桿動作,設定桿頭移動落後雙臂和身體動作,延後釋放桿頭。能夠做到這一點,你的擊球品質就會和賈西亞一樣優良。


學會延後釋放桿頭

▶我的老師肯.范杜里(Ken Venturi)經常用這個比喻幫助球員瞭解如何延後釋放球桿。當你油漆牆壁時,刷子移動明顯落後雙手動作,這就是延後釋放桿頭的正確感覺。將相同原理運用於練習高爾夫揮桿。開始上桿時,雙手和球桿握把先於桿頭移離目標,感覺桿頭移動落後雙手動作。揮桿開始改變方向時,雙手和球桿握把同樣先於桿頭移動。下桿過程中兩個延後釋放桿頭的要領:(1)下半身開啟下桿動作,前腳壓入地面,臀部朝向目標轉動。(2)保持左臂貼近胸部,感覺身體轉動帶動雙臂揮越擊球區。



►►加入「台灣高爾夫球隊聯盟」社團,與各球隊連線交流,隊長、總幹事立即獲贈《高爾夫文摘》一份!按此加入社團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