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8-08-08

【高球問題Q&A】1

世界各地的球友在球場上所遇到的種種疑難雜症,該如何解決? 本刊特請高球專家來替您解惑
【高球問題Q&A】1

Q 我的對手突然打出斜飛球,於是他掏出手機查看線上矯正影片,並且開始練習。他這樣做合乎規定嗎?

KEVIN WICKERING, ZEELAND, MICH.

A我們認為任何可以矯正斜飛球的方法都是合法的。高球規則判例14-3/16表示,球員可以利用電子裝置查看揮桿矯正秘訣,前題是該秘訣必須是在球局開始前即已存在。如果你的對手在球局進行中查看朋友寄來針對他這個回合的揮桿所做的分析,他就必須受到處罰,比桿賽罰兩桿,比洞賽該洞輸。如果他尋求建議或協助,也要受到相同處罰(規則8-1)。

Q 我從網路下載一段我最喜歡的開球教學影片,並在隔天的比賽中透過手機觀看,同組球員表示我這樣做違反高球規則。真的嗎?

JACK FINNELLY, CHICAGO

A制定高球規則的女士和先生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你可以和不可以用智慧型手機做哪些事情。舉例而言,你可以在兩桿之間觀看貓咪趣味影片,但是不可觀看音樂劇「貓」。你不可以在擊球時或兩桿之間聽音樂。回到你的問題:你可以透過手機查看揮桿建議,前題是必須是在球局開始之前取得,而不是在球局進行間取得(判例14-3/16)。

Q我的球已經停在果嶺上,而對手仍在努力將球切上果嶺。他要求我不要做記號之後將球撿起,於是我就將球留在果嶺上。我必須將球留在果嶺上嗎?

SANDRA BODZON, ROCHESTER, N.Y.

A他這是蓄意要你幫他擋球!你沒有意務將球留在果嶺上。事實上,如果你在比桿賽中這麼做,就會遭致不良後果。規則22-1規定,如果委員會確定競賽者們約定不撿起球可能有助於任何一位競賽者之球時,他們即被取消比賽資格。比洞賽中,如果你未將球撿起導致對手得利,對手的擊球仍然成立(判例22/5)。

Q 如果我打出一桿進洞,但是球洞中恰好躲了一隻青蛙,將球頂出來。我的一桿進洞還算數嗎?我必須從小白球靜止處推球嗎?

CHRIS ABEL, FESTUS, MO.

A就高球規則而言,你的一桿進洞是否算數有點難以判定。你必須確定小白球已然在球洞中靜止,而青蛙是導致小白球彈出球洞之外的原因(規則18-1)。如果小白球立即彈出洞外,而你尚未離開梯台,那麼就無法判定青蛙是造成小白球彈出洞外的元兇,必須自小白球靜止處打下一桿。附註:如果在果嶺上擊球之後,青蛙導致行進中的球方向改變,這一桿就要取消,你必須自原球位重新擊球。

Q 我開球落入長草區。走向球位之時,目睹一隻烏鴉口中叼著一顆高爾夫球飛離該區域,然後將球拋下。我應該在烏鴉叼起球的地方、還是拋下球之處打下一桿?

MICHAEL GALAND, OLD GREENWICH, CONN.

A那隻可憐的烏鴉一定很失望,本以為你給牠送去的是一顆香甜的白巧克力,沒想到咬下去卻是滿口塑膠味。你恐怕也會和那隻烏鴉一樣失望,因為根據高球規則18-1的規定,如果球遭到外力移動,就必須置為原位,也就是回到長草區原本位置。如果無法確定烏鴉叼起球的準確位置,根據規則20-3c可概略推估之。無論如何都無需受罰。

Q 我準備好推球,但是擊球前發現球標不是我的,雖然顏色一模一樣。我將球標置回原位,然後找到我自己的球標,一推進洞平標準桿。我會受到處罰嗎?

TONY DOVER, SANTA ROSA, CALIF.

A你的處罰就是趕緊去買一個辨識度更高的球標。根據高球規則20-6的規定,倘若誤認球標,只要在擊球前矯正錯誤,就不會受到處罰。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