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2018-08-07

高爾夫球場上最常見的錯誤以及如何避免之道(上)

高爾夫球場上最常見的錯誤以及如何避免之道(上)

我們深知自己也經常犯下這些錯誤,事實上,這正是我們撰寫本文的出發點,以及大部分內容來源。我們希望你可以將本文當成是來自一位老朋友的忠告。我們所謂的錯誤並不侷限於揮桿或打球錯誤。事實上,許多是涉及社交或情緒領域,例如調戲賣店小姐,或是逐桿詳述剛才打的98桿。我們的建議大多不出常識範疇,只是經常被忽略罷了。所以讓我們敞開心胸,有錯則改。

1.向別人的球喊話
眼看球友的球即將落入水障礙,你大喊「飛起來!飛起來!」,不啻雪上加霜,徒然傷害彼此友誼罷了。大多數隊友對這種舉動喜怒參半,對手們則肯定恨透了。原因何在?雖然你立意良善,但是對方肯定會懷疑如果換成是你的球,你還會不會是這種態度。

2.不願便宜行事
「該你還是我擊球?」「你先請。」「你確定是我先打嗎?」在此同時,文明幾經興衰,江山幾度改朝換代,後面塞車的球友強忍怒氣。所以不要太龜毛,怎麼方便怎麼打。

3.卡其褲配黑襪子
「這種對比是時尚殺手,」時尚教主馬蒂.哈克(Marty Hackel)說。「黑色適合喪禮和應徵律師事務所的工作,但是和自然色系的高爾夫服飾不搭調。襪子應該和長褲或短褲同色,或更淺色。」

4.開球前大吃一頓
1934年和1938年PGA錦標賽冠軍保羅.魯揚(Paul Runyan)曾說,早餐吃火腿的對手最不堪一擊。因為不容易消化。同樣的,站上第一洞開球台前吞下雙層巨無霸漢堡也會讓你在球場上苦不堪言。

5.未曾量身調桿
在放血療法和茶葉占卜盛行的年代,高爾夫球員以怪異的方法進行量身調桿。他們經由揮動球桿或倚靠球桿來測試桿身硬度。至於底角,則是在瞄球時向下目測。時至今日,量身調桿是增加擊球距離唯一途經。

6.直攻旗竿
這是個自由的國度,即使你想冒險進攻距離水塘只有三步之遙的旗竿,也不會有人干涉。但是如果你已厭倦在記分卡寫下天文數字,你將體認到瞄準果嶺中央一點也不丟人。誠如肯.范杜里(Ken Venturi)所言,「平標準桿,然後安靜地離去。」

7.對處置黃樁區域一無所知
如果擊球落入黃樁界定的區域(水障礙),你有三種選擇:(1)在原地擊球。(2)在後方任何距離處拋一球,保持球洞、該球最後進如水障礙邊界之點以及拋球之地點成一直線。(3)從上一打擊之地點打一球。(2)和(3)要罰一桿。

8.未耙整沙坑或重置草皮
我們相信因緣果報:你將會被自己犯下的過錯反噬。如果你不尊重其他球友,他們也不會尊重你。用愛和關懷對待他人,他人也會投桃報李。

9.遺忘球桿
有人說領先四洞而至落敗之後,從第18洞果嶺到會館,是高爾夫球場上最漫長的路程。我們不這麼認為,跋涉兩洞回去撿拾遺忘在果嶺邊緣的挖起桿才最遙遠。為了防止這種情況出現,請將挖起桿放在離開果嶺的路線上。如此一來,你或其他球友一定會踩到它。

10.從不清理你的高爾夫球袋
你的球袋中是否還留著皺巴巴的陳年碼數本、發霉的舊毛巾、五只發臭、破洞的手套、還有一堆傷痕累累的舊球?全部都清掉吧。不要再留戀這些無用的垃圾,包括自我打擊的負面思維和行為模式,減輕重擔,洗心革面,重新出發。

11.埋頭練習20英尺推球
在練習果嶺上,你直覺地推完一洞又一洞,距離在15到25英尺之間。頂尖教練狄恩.萊姆斯(Dean Reinmuth)建議一個更有用的練習法。「集中練習四到八英尺推球,」他說。「環繞球洞練習八英尺推球,會讓你更能掌握博蒂機會。四英尺是上果嶺切球常見的停球點,也是就平標準桿的關鍵。」

12.穿著尺寸不合的衣服
就連一副好身材都無法讓尺寸太大或太小的球衫或長褲變有型。尺寸正確的衣服是穿出帥氣的唯一途徑。

13.沒有呼喊「Fore!」
即使你失控的擊球不太可能落在修剪灌木叢的工人身旁,還是必須呼喊「Fore!」不相信你的3號木桿擊球會命中果嶺上的球員?還是要呼喊「Fore!」一個簡單的原則:安全第一。

14.認為賣店小姐喜歡聽你妙語如珠
電影「蘭花賊」中,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角色誤會了餐廳女侍友好的態度,竟然開口相約,令對方花容失色。這種尷尬的場面每天都會發生在球友和賣店小姐身上。

15.不使用混血桿
你為何還在使用5號鐵桿以上的球桿?到練習場實地測試你的4號鐵桿和混血桿的擊球距離吧。

16.漫無目標
名教練哈維.潘尼克(Harvey Penick)對即將上場比賽的選手最後的叮囑就是:「確實瞄準。」這可是警告多於提醒。如果沒有每一球都瞄準桿面、檢查對向,就難以打出理想球路。

17.專打後開球台
自戀的高球員總是自以為風度翩翩、幽默風趣、球技高超。而且總是堅持打錦標賽開球台,彷彿距離少於7500碼就有損他的男子氣概。對付這種人要溫和一點,因為在自我膨漲的形象之下隱藏著一個空虛的靈魂。「我們今天想打中開球台,」你不妨提議說。「希望你可以加入我們。」

18.不停滑手機
球局進行間不停滑手機不但是無禮的行為,對你的成績也毫無幫助。剛剛得知下午四點必須趕回公司簽署一份文件,還會有心情開出漂亮好球嗎?

下一篇:高球場上常見的錯誤及避免之道 (下)


►►加入「台灣高爾夫球隊聯盟」社團,與各球隊連線交流,隊長、總幹事立即獲贈《高爾夫文摘》一份!按此加入社團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