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球2018-07-31

讓你的開球發揮最大效益

達斯丁.強森開球+上果嶺雙重秘訣
讓你的開球發揮最大效益

去年我對自己的球技做了兩項重大調整,結果打出職業生涯戰績最好的一個球季。我贏得三場比賽勝利,拿下首場大賽冠軍,22場PGA巡迴賽有15場打進前10名,平均成績領先群雄。我做了哪些調整?首先是1號木桿。現在我幾乎都打小右曲球,開球距離仍然相當遠,平均313碼,但是開球成功率提升許多,失誤的情況也大幅改善,不再出現離譜的左曲球。第二是讓漂亮的開球發揮最大效益。我花很多時間練習控制短打距離,現在從9號鐵桿到高吊挖起桿,每支球桿都可以隨心所欲變換三種距離。於是我的上果嶺擊球更接近球洞,因而拿下更多博蒂。接下來我將示範和解說我的開球和上果嶺雙重秘訣,希望能夠幫助你打出最佳成績。─隆‧卡斯普里斯基共同執筆


開球

小右曲球最大的好處就是忠實可靠,而且無需進行重大調整。請記住,除非情況特殊,否則我不希望打出右曲幅度很大的球路。更重要的是,我的小右曲球仍然感覺相當紮實,而不是以斜角揮過小白球。

1.設定站位略微開放,偏向目標左側(上圖),然後順著腳尖線揮桿。換言之是在由外而內的路徑下桿。球位保持不變,正對左腳跟,中等握壓。


2.我的左手腕在上桿頂點弓起,有助於設定理想桿面位置,在由外而內的路徑打出強力小右曲球(下圖)。桿面相對於目標呈關閉狀態,但是相對於揮桿路徑則略微開放,所以能夠打出由左向右彎曲的球路。


3.由於我的手腕弓起,所以我只需轉動身體讓雙臂揮過擊球區即可(下圖)。桿面和揮桿路徑自然會打出小右曲球路。


4.如果持續轉動身體至完整收桿位置(圖4),小白球即會破空而出;但是如果停止轉動,小右曲球就會軟弱無力,甚至變成右曲球。所以務必持續轉動身體至完整收桿位置。

平均開球距離:313.6碼


上果嶺

開球又準又遠,但是上果嶺擊球途勞無功,感覺真的差。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確認每一支短桿的擊球距離。上果嶺擊球至洞旁是得分關鍵。我反覆練習短鐵桿,以三種上桿長度變化擊球距離。我利用TrackMan出球狀況監測器追蹤擊球數據,我發現控制擊球距離的準確度已經達到95%。下面就是我的秘訣。

1.我設定球位居中,每支短鐵桿的球位大致固定不變。桿面正對目標,但是站位線略微開放(下圖1),仿照小右曲球揮桿。如此一來,更容易保持桿面方正。


2.關鍵在於每支球桿的上桿長度。我以二分之一揮桿、四分之三揮桿(下圖)和全揮桿變化擊球距離。我的揮桿力道保持不變,只是改變上桿長度。每支短鐵桿因而有三種不同擊球距離。


3.每支短鐵桿的下桿都一模一樣,沒有太多手腕動作(下圖)。雙手保持安靜,無論擊球距離為何,轉動身體通過擊球區速度保持不變,再現小右曲球心態。


4.最後一點:短打仍需完整收桿(下圖)。不可腰斬你的揮桿,否則無法準確控制擊球距離。



►►加入「台灣高爾夫球隊聯盟」社團,隊長、總幹事立即獲贈《高爾夫文摘》一年份!按此加入社團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