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分析2018-07-26

路克.李斯特揮桿分析

輕輕鬆鬆開球320碼的秘訣
路克.李斯特揮桿分析

優雅和力道兼備的高爾夫揮桿並不常見,但是PGA巡迴賽職業選手路克.李斯特(Luke List)的教練傑米.慕里根(Jamie Mulligan)指出,這正是李斯特揮桿最佳寫照。李斯特的揮桿雖然火力十足,但是比其他大砲選手更為細膩。

「這是力與美的完美結合,」慕里根說,他是在五年前開始輔導李斯特,而且一眼就開出他的才華。「道地法拉利級揮桿,渾然天成,」

李斯特在今年二月的本田菁英賽雖然敗給賈斯丁.湯瑪斯(Justin Thomas)屈居第二,但是高超的揮桿出盡鋒頭,這也是他轉職業以來的最佳戰績。李斯特在第72洞用4號鐵桿轟出255碼飛越水障礙攻上果嶺抓鳥,躋身延長加賽。他的平均開球距離長達317.1碼,排名第四。


超級半徑

教練傑米.慕里根指出,李斯特設定強力擊球,寬大站位和肩膀大幅傾斜營造超大揮桿半徑。「他利用身體轉動推動寬大的揮桿,揮桿越寬、力量越大。」

柔軟動作

儘管李斯特的左臂和起來有點僵硬,但是他的上桿動作一點也不緊繃。他的雙臂伸直保持寬大揮桿,肌肉完全放鬆。慕里根指出,許多業餘球友上桿至這個位置時經常強行曲腕,但是李斯特卻是利用身體轉動帶動手腕彎曲。

標準姿勢

上桿至頂點位置時,他的肩膀完全轉動,桿身平行地面。「球桿自然而然達到這個位置,」慕里根說。更重要的是,桿面方正對向揮桿路徑,設定又遠又直的開球。

雙腿領導

李斯特是用下半身開啟下桿動作,很值得球友學習。「這是再自然不過的開始,」慕里根說。「他的雙腿移向目標,球桿下降至延後釋放位置。」上半身一直保持被動,一切都由下半身主導。

頭部固定

上桿時李斯特轉動頭部保持在球的後方,但是下桿過程中則將頭部動作減至最少。李斯特會想像頭部頂著一杯水,揮桿過程中不得灑出任何一滴水。

高效能擊球

「越是不刻意用力擊球,越有機會像路克那樣轟出又遠又直的開球,」慕里根說。「路克讓球桿在正確時間點抵達擊球位置,下桿過程中逐漸累積速度,通過擊球區時爆發最大能量。擊球超級有效率。」

完美收桿

李斯特的送桿動作優雅而流暢,雙臂轉動至上桿的鏡像位置,完全釋放球桿。慕里根建議一般球友練習鬆開右手姆指和食指(右手球員)全速揮桿,以體會正確釋放球桿的感覺。

職業選手檔案

路克.李斯特 / 33歲 / 6呎2吋 / 190磅

Jupiter, Fla.

1號木桿:TaylorMade M4 (8.5度)

球:TitleistPro V1 (2017)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即可定期收到世界頂尖球員教練獨家球技教學,還有經常舉行的好友大抽獎,而且完全免費!按此立即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