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分析2016-05-27

伍茲VS.米克森揮桿分析

伍茲VS.米克森揮桿分析

過去20年以來,老虎.伍茲(Tiger Woods)和菲爾.米克森(Phil Mickelson)每年都是名人賽的話題人物。他們奪冠次數(老虎四次,菲爾三次)超過任何一位現役選手,1995年以降各有11次打進前五名。

他們兩人是如何在奧古斯塔締造顯赫戰績?他們的球技和奧古斯塔完全契合,而且他們深知拿下年度第一場大賽勝利有助於一整年戰績長紅。在技巧方面,兩人都擅長打高彈道旋球,精準控制距離咬住果嶺上的正確位置。這在名人賽是一大優勢。即使擊球失誤,他們也都能安然補救,甚至神奇逆襲成功。

老虎和菲爾都是一等一的短打高手,沙坑球、高吊球、推球功力深厚。菲爾的果嶺旁短打創意無人能出其右,老虎也不遑多讓。奧古斯塔果嶺四周遍佈陡坡,對短打要求甚高,而他們倆人是少數通過考驗的選手。

老虎揮桿分析

老虎的A+級擊球準備設定

我一向認為老虎的擊球準備姿勢已達理想境界。他的膝蓋向內關,和班.侯根一樣充分利用大腿內側肌肉。下半身的三角形穩穩支撐雙臂和肩膀所形成的上半身的三角形,利於營造揮桿速度。

轉動產生力量

左眼是老虎的優勢眼,他因而得以大幅轉動肩膀,仍然可以盯住球。他的雙臂揮動幅度相對較小,但是左肩完全轉到球的後方,設定較高的出球角度。擊球時頭部留在後方,充份利用地面產生強大力量。

漂亮收桿

通過擊球區的過程中,上半身和下半身相互制衡產生略呈倒C形的收桿姿勢,幫助打出超高的彈道。你見過比老虎更高雅的收桿姿勢嗎?

菲爾揮桿分析

互成鏡像

菲爾的收桿姿勢和老虎一樣漂亮。高挺且充分轉動。兩位選手的腰帶扣環都完全水平,背部幾乎正對攝影機,顯示順暢通過擊球區,完全釋放球桿,產生強大擊球力量。

完全釋放

菲爾的優勢眼是右眼,恰好和老虎相反,他也因此得以大幅度轉動身體。菲爾完全釋放球桿通過擊球區,產生最大桿頭速度。

老虎接招

菲爾的轉動幅度甚至大過老虎,因為他的前腳膝蓋後移更多。他的手臂揮動幅度和曲腕角度都更大。不過重點還是在於他的擊球準備設定:球位對齊前腳,肩膀向後傾斜。


1995年以降的名人賽戰績

老虎.伍茲

4勝
13次打進前10名
0次淘汰
總獎金7,360,473美元

菲爾.米克森

3勝
15次打進前10名
0次淘汰
總獎金7,702,187美元

吉姆.麥克林揮桿分析,高爾夫文摘專業教練。


⛳️加入台灣高爾夫球隊聯盟,掌握台灣高爾夫大小事。按此連結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