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分析2018-07-02

透視老虎革新版揮桿

我看到一些熟悉的舊動作,還有一些更有效率的新動作。 漢克.哈尼執筆
透視老虎革新版揮桿

„2004年到2010年間,從佛羅里達到中國,從奧古斯塔到聖安卓,我親自指導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高球員擊球數以千計。我很驕傲能夠幫助老虎.伍茲在那段期間締造輝煌戰績。從2006年7月到2010年5月,他的勝率高達47%,85%的比賽打進前10名。我親眼目睹他的擊球績效獨步古今,2006年英國公開四輪只有三球未盡理想。我也看到他在狀況不是最佳的情況下,仍然努力勝出。

數字不會說謊,晚近巡迴賽職業選手的擊球統計數據更是日趨完備。我花很多時間研究老虎的擊球統計數字,對比各個統計項目(總桿數、開球、上果嶺、推球等等)之於其他選手的桿數利得。我們回溯2004年到2010年的數字,印證了我的親身經驗:老虎每個球季的總桿數利得都領先群雄,其中三個球季的桿數利得超過3.0桿。自2010年以降,每個球季的總桿數利得領先者都未超過2.41桿。全勝時期的老虎任何一場比賽平均領先其他選手12桿之多,真的令人嘆為觀止。

圖1

圖2

這些年來,老虎總是精亦求精,努力改進弱點,1號木桿著力尤深。2004年迄今的開球桿數利得充份反映了1號木桿的進程。從2004年到2009年,有三個球季的開球桿數利得排在前8名,最糟不低於41名。近年來由於害怕出現失誤,開球漸趨保守,信心不足的情況下,1號木桿使用次數減少。到了2013年,他的開球桿數利得排在第127名,平均293碼。比2000年的平均開球距離少了5碼,當時他使用桿頭較小(260c.c.)的1號木桿,開球績效位居領先。

圖3

老虎1號木桿發展軌跡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和目前的揮桿方式息息相關。雖然此次復出後參加的比賽屈指可數,但是他的最新版揮桿已反映出一些有趣的現象。我看到一些熟悉的舊動作,還有一些對接受椎間盤融合手術的球員而言,更有效率的新動作。

首先,他做了兩項很有幫助的調整。他的握桿不若過去數年那般強勢,更趨近中性握桿,更能配合目前的揮桿形式。他在擊球準備時也將右腳略微向外張開(圖1)。他過去右腳幾乎垂直目標線。現在他的身體可以略為側移,上桿轉動順暢無礙。另一點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身體各部位同部起桿(圖2),動作協調一致。上半身持續轉動,雙臂和球桿一體動作。球桿移動過程中,桿面自然而然轉至略微開放位置。

圖4

他的上桿頂點位置讓我堅信他有能力東山再起。他的左臂位置比過去數年更高,桿身指向目標左側(圖3),在平行目標線之前就已停止揮動(圖4)。之前老虎左臂位置較低,左腕彎曲,桿身越過水平線指向目標右側,於是開球很容易失誤在球道右側或左側。現在他的上桿頂點位置讓他得以在身體正前方下桿,身體正常轉動,仿佛又回到他全盛時期的狀況。

圖5

另外一個重要改變是他的下桿動作。最後一次背部手術之前,下桿時上半身位置明顯低於擊球準備,但是現在完全改正過來(圖5)。他的上半身不再低伏,開球績效因而改善許多。同一張照片也顯現另一個重大差異。他的雙眼望向球後方10到12英寸之處,完全符合略微1號木桿上揮擊球的角度。如果老虎過度偏目標線內側下桿,他的頭部在擊球時就會更加向後傾斜,甚至位於球後三英尺之處,導致明顯的倒C形收桿姿勢。現在他的收桿姿勢更加高直(圖8),可能是為了保護背部之故,不過無論如何都是正面的改變。

圖6

我在今年三月撰寫本文時,距離老虎最後一次贏得比賽勝利已超過五年,直到去年秋天就連練習都會感覺背部疼痛。歷經多次背部和膝蓋手術,再加上已年過不惑,難怪許多人對他的比賽競爭力感到懷疑。

圖7

但是我卻對他深信不疑。

去年底我頭一次看到老虎的全揮桿之時,我就斷言他將再度贏得比賽勝利,果真他在Valspar錦標賽差一點奪魁。他的開球距離足以和頂尖選手一較長短,揮桿輕鬆自如,比賽表現更加穩定,後勢看好。我很期待他更精彩的表現。

圖8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即可定期收到世界頂尖球員教練獨家球技教學,還有經常舉行的好友大抽獎,而且完全免費!按此立即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