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桿分析2018-06-22

塞吉歐.賈西亞揮桿分析

傲視高壇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經典揮桿
姆.史尼德(Sam Snead)和湯姆.華生(Tom Watson)等名將的揮桿一向公認經得起時間考驗,而越來越多證據顯示,2017年名人賽冠軍塞吉歐.賈西亞(Sergio Garcia)的揮桿動作同樣應該被奉為經典。
塞吉歐.賈西亞揮桿分析


「他的揮桿真的是天才之作,」高爾夫文摘專業教練羅伯.艾金斯(Rob Akins)如是說。「他或許是當今第一擊球高手。這是不只是我個人意見,也是巡迴賽選手們普遍的看法。」

艾金斯自賈西亞1999年出道以來就密切關注,對賈西亞這些年來揮桿演變瞭若指掌。「他現在下桿時桿身較為高直,」艾金斯說。「但是有些元素仍一以貫之。」

艾金斯指出,賈西亞的揮桿一向由身體轉動所主導,雙臂和雙手只是搭順風車。「他的雙臂和雙手並未企圖操控揮桿,」他說。「他只是保持身體在球的後方轉動,然後給予小白球紮實的一擊。」


準備工作
塞吉歐揮桿重要的一環即是身體保持在球的後方通過擊球區。他在擊球準備時就已做好設定。「他的左眼和左臉頰對齊小白球,一如尼克勞斯和史尼德,」艾金斯說。「不過球位不妨再略微前移。」


完美轉動
他利用身體轉動帶動上桿。「這就是經典的同步起桿動作,」艾金斯說。「雙臂揮動和曲腕動作隨著身體轉動自然開展。這是值得所有球友拷貝的動作。」


肩膀位置
上桿至頂點位置時,右肩比左肩更靠近目標。「肩膀轉動超過90度,帶動雙臂和球桿移動,雙臂保持被動。」


延後釋放
艾金斯指出,賈西亞並未刻意延後釋放球桿,雙手和桿頭的間距純粹是因為手腕保持放鬆之故,很類似揮動鞭子的動作。


向後傾斜
桿頭觸球時,賈西亞的上半身比擊球準備時更加向後傾斜,同時也保留若干重量落在後腳,一如棒球強打者。「他的雙腳相當穩固,力量收發自如,」艾金斯說。


持續轉動
賈西亞的肩膀在擊球後仍持續轉動,雙臂和球桿完全伸向目標。「相較於肩膀大幅轉動,」艾金斯說,「膝蓋和臀部轉動幅度很小。持續轉動上半身通過擊球區,下半身保持靜止,擊球更有力。」

塞吉歐.賈西亞
38歲 / 5呎10吋 / 180磅
Castellon, Spain
1號木桿
Callaway GBB Epic

Callaway Chrome Soft X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定期收到名將名師免費球技教學、好友抽獎、特賣好康情報!按此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