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聞花絮2018-06-21

不要問我打幾桿! 我的TPC Sawgrass爆桿之旅!

我分別從白Tee和Pro Tee挑戰TPC Sawgrass球場,球技缺點暴露無遺。大衛.歐文執筆
今年三月上旬,我前往PGA巡迴賽主場TPC Sawgrass俱樂部,自選手盃錦標賽參賽選手們所使用的開球台挑戰Stadium Course。平常在電視上看到這些職業選手談笑用兵,大多數業餘球友或許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球技有多糟糕,直到親自上陣才知道兩者差距宛若雲泥,不可以道里計。
不要問我打幾桿! 我的TPC Sawgrass爆桿之旅!

我在八年前就已了解這個殘酷現實,當時我奉高爾夫文摘之命自美國公開賽開球台挑戰Pebble Beach球場。那時候我的差點6,但結果卻以100桿作收。所以此次整裝前往Sawgrass時,心中已不抱任何幻想打出喜出望外的成績。

Stadium Course在選手盃錦標賽的長度約為7,250碼,就今日大賽標準算是偏短,但是對我而言卻遙無止境的漫長。我現年63歲,康迺迪克州的主場來回打兩趟也只不過5,600碼。我遲至36歲才開始打高爾夫,目前差點7.9,持續升高中。我清楚記得20年自125碼攻果嶺徘徊在沙坑挖起桿和劈起挖起桿之間難以取捨,如今只能用8號鐵桿。

自選手盃錦標賽開球台挑戰Stadium Course的前一天,我先打「女子開球台」綠梯熱身,距離只有5,019碼,比選手盃錦標賽開球台足足短了2,200碼。我的想法是循序漸進以免措手不及。去年冬天天候嚴寒,我一共只打了兩場球,急需熱身。這是我層出不窮的藉口中的第一個。

5,019碼版本的SAWGRASS
我是在1990年代初期第一次打Sawgrass。大多數球場在電視上都難以分辨,但是我卻可以認出Stadium Course的許多球洞。這些球洞後來歷經多次整修,會館也徹底改頭換面,但是Stadium Course還是和我第一次看見它的時候一樣明豔動人。能夠重溫電視上看到的熟悉畫面也算是500美元果嶺費沒有白花啦。

在PGA巡迴賽公關部門工作的亞歷.烏爾班和我一起打綠梯,他的差點和我相當。出發員希望我們按照自己的開球距離選擇開球台,但是我們不鳥他,還是逕自往前開球台進發。

由於我在康迺迪克州的主場難度不低,所以一開始我略勝一籌。許多高手初次來到我們球場都以為打破球場紀錄易如反掌,沒想到雙柏忌和三柏忌連連,鎩羽而歸。我和許多球友一樣,也曾幻想開球媲美達斯丁.強森(Dsutin Johnson),然而當你超前130碼開球,球落點和強森一樣遠,甚至猶有過之的時候,你這才發現前方依舊困難重重。世界頂尖高手不僅開球一把罩,短打更是精湛。

我在第1洞開球錯失球道,而且未按標準桿攻上果嶺的情況下,勉強保住標準桿。第2洞開球落入球道沙坑,不過還是保住標準桿,多虧這個par-5洞已縮短為381碼。我帶著心愛的Nike 16度1號木桿下場,這支已經停產的1號木桿其實是4號木桿搭配巨大桿頭,擊球距離約200碼。一整輪強風吹襲,碰到順風的情況就必須縮短握桿。

球洞距離縮短反而令亞歷狀況頻頻,因為他的開球距離足夠攻上大多數par-4洞果嶺,但是失誤也因而增多,而且下場通常相當悽慘。所以短par-4洞反而比長par-4洞更令大砲選手感覺礙手礙腳,例如里維拉球場第10洞、奧古斯塔第3洞以及Sawgrass兩個par-4洞。

我在前9洞以40桿作收,如果不是在121碼第8洞開球突槌吞下雙柏忌,成績會更好。好不容易在第10洞抓鳥,接下來又連吞兩個柏忌。亞歷後9洞連續五洞平標準桿。我們兩人第17洞幾乎抓鳥。如果有下注賭球,前9洞我贏,後9洞他贏。兩人成績都不理想,我從前開球台打出高於標準桿10桿的82桿,實在有夠丟臉!

7,245碼版本的SAWGRASS
翌日,我和另一位公關部人員史都華.摩爾一同挑戰選手盃錦標賽開球台。史都華年紀比亞歷稍大,但是開球距離猶有過之,20年前曾是大學高爾夫選手,畢業後轉戰迷你巡迴賽,8年前幾乎完全放棄高爾夫,現在已很少下場,但是球技絲毫未見生疏。

對我而言,有史都華這樣的高手相伴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有高手相伴讓我更有信心挑戰選手盃錦標賽開球台。壞處是開球落後80碼到100碼令我相當氣餒,成績一落千丈。我在第1洞開球用力過猛,打出特大號沖天砲,落入左側松樹林,只前進了大約50碼。然後薄擊、厚擊紛紛出籠,吞下三柏忌7桿。兩洞之後,我意識到自己還戴眼鏡揮桿(另一個藉口),不過很難說是擊球不理想的真正原因。

史都華第1洞吞下柏忌之後,連續三洞平標準桿,前四洞只高於標準桿一桿,但是之後頻頻開球落水,第6洞吞下雙柏忌,不過還是比我的三柏忌高明。

在一個碼數明顯超出你能力所及的球場揮桿,將par-4洞當成par-5洞、par-5洞當成par-6洞來打是最明智的策略。我很樂意奉行這個策略,但是有幾洞單是保持小白球不飛出球道,就已讓我疲於奔命。第15洞開球台足足比前一天後退200碼,中間還多出一個樹木低垂的水塘。我試了兩次才飛越彼岸,然後落入更棘手的障礙中,最後以9桿作收。

我唯有在後9洞的兩個三桿洞出現佳作:拜桿弟精準研判果嶺之賜,第13洞60英尺博蒂推球應聲進洞;第17洞50英尺上坡推球差兩公分進洞。

遺失三、四顆球之後(也有可能是五顆球),我終於以高於標準桿39桿的111桿打完選手盃規格的Sawgrass。途中看見一隻禿鷹、一群魚鷹和一棵棲滿鵜鶘的大樹。今年5月10日選手盃開賽時,我會謙卑地守住電視機,帶著崇拜的心情瞻仰選手們的精彩表現。

我自前開球台打出桿82自後開球台打出111桿。



高爾夫文摘嚴選優質商品推薦

夏日炎炎,沐浴後迅速吹乾身體不但是一種享受,也可以幫助除菌,有益健康。現在就為家人準備一部吧!(點圖看更多)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