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新知2018-05-21

乘著歌聲的翅膀:球道上的音樂風

從震耳欲聾的重金屬搖滾樂到舒緩的迷幻電子舞曲,越來越多高爾夫球友在揮桿時聽音樂
乘著歌聲的翅膀:球道上的音樂風

我正準備開球,巡場員在一旁眉頭深鎖。時為2000年晚春,北卡州Rancho Solano高爾夫球場第13洞,年近70的[巡場員將紅色球車停在我們後面。夾在我的兩位球友之間即是令巡場員大感不悅的來源:一台手提音響正以極大的音量播放嘻哈樂手Jay-Z的「Vol. 3…Life and Times of S. Carter」。我轉過身,瞄準小白球,猛力一擊,命中球道。我露出笑容,他則大聲命令我的朋友降低音量。

這是我們意料中之事。因為從古到今,高球員都被要求在靜默中擊球,如果打出好球,同組球友也只能報以象徵性的掌聲。

但是過去數年中,情況已大幅改變。越來越多職業選手和業餘球友將音樂帶上練習場和球場。高爾夫文摘最近所做的讀者調查顯示,18到34歲的球友有20%在打球時透過耳機聽音樂,37%攜帶音樂撥放器上球場,35到54歲年齡層22%,55歲以上只有6%。

「高爾夫一定要有趣,」夏威夷Turtle Beach渡假[村高爾夫總監馬修.哈爾(Matthew Hall)說。「我打球的時候會在球車後面放一台手提音響,設定五小時的播放清單。」哈爾認為音樂可以豐富你的高爾夫經驗,於是他會在舉行比賽的時候雇用專業DJ,甚至在賣店出租手提音響給想播放音樂的球友。

有些球友乾脆將智慧型手機放在球車的置杯架上,然後按播放鍵,讓音樂迴盪在球車中。

你播放的音樂會干擾其他球友嗎?只要小心一點即可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參見面「聲音與憤怒」。)

高球規則禁止在比賽中使用耳機或耳塞隔絕噪音或其他干擾,但是許多職業選手都習慣在練習時聽音樂(參見「職業選手的播放清單」)。

利用音樂集中注意力的情況自古有之。「山姆.史尼德(Sam Snead)在球場上的習慣之一,就是哼吟『藍色多瑙河』,」Pebble Beach高爾夫學院教學總監賴德.史默(Laird Small)說。「我認為音樂的節拍有助於球員保持穩定的揮桿節奏。」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在揮桿時聽音樂。「我個人並不熱衷聽音樂,」舊金山普里西迪歐高爾夫球場總經理唐.契勒梅鐸斯(Don Chelemedos)說。「我認為音樂會令你分心。大多數運動心理學家都建議模擬實際球場情況進行練習。」

我最近造訪之前工作過的球場,期待它更能包容音樂愛好者。可惜事與願違。我叔叔馬克在那兒擔任巡場員,他表示音量開太大聲干擾他人的球友會遭到糾正。

失望之餘,我前往練習場擊球。或許因為心情受到影響,右曲球連連,回天乏術。

我從球袋中拿出耳機插入手機中,開始播放Allman Brothers的歌曲。我很快就沉浸在音樂中,忘掉外在世界,一球接一球命中球道中央。


職業選手的播放清單

瑞奇.佛勒:
1. “Wake Me Up,”
Avicii featuring Aloe Blacc
2. “Radioactive,”
Imagine Dragons
3. “Mockingbird,” Eminem
4. “Take You Higher
(Club Mix),”
Goodwill & Hook N Sling
5. “Animals,” Martin Garrixx

魏聖美:
1. “Fragile,” Tech N9ne
featuring Kendrick Lamar
2. “The Illest,” Far East
Movement
3. “The Language,” Drake
4. “Animals,” Martin Garrixx
5. “Love and Affection,”

羅瑞.麥克羅伊:
1. “Wake Me Up,”
Avicii featuring Aloe Blacc
2. “The Man,” Aloe Blacc
3. “Under Control,”
Calvin Harris & Alesso
4. “Sweet Nothing,”
Calvin Harris
5. “Can’t Hold Us,”
Macklemore & Ryan Lewis


聲音與憤怒:高爾夫文摘禮儀指南

►對著初次見面的球友播放音樂:
詢問他們的音樂喜好,然後再加入你的播放清單。也就是說,不妨在後九洞和他們分享你喜歡的音樂。

►播放準則:乘坐球車或耙整沙坑等擊球空檔最適合播放音樂,但是在果嶺上等必須全神貫注的情況,最好保持肅靜。某種類型的音樂似乎比較適合在球場上播放。適合:Black Keys、Mumford & Sons。不適合:Miley Cyrus、GWAR。

►擔心音量過大?如果在離開球車15步之外還聽得見吉他的撥弦聲,最好降低音量。

►敦親睦鄰:接近另一組球友時,詢問他們是否感覺受到干擾。搞不好他們還會請你把音量開大一點哩。

►將耳機留給練習場。高爾夫是一種社交運動,不要讓耳機成為你和其他球友的溝通障礙。



►►加高爾夫文摘LINE@為好友,即可定期收到世界頂尖球員教練獨家球技教學,還有經常舉行的好友大抽獎,而且完全免費!按此立即加好友

好文章與好朋友分享!請分享本文,讓朋友們與您同享新知!

TOP